市场线上线下差距明显 谁制造了世界杯小龙虾“冷热不均”吃小龙虾“众乐乐”不如“独乐乐”?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7月06日 09:43:32 星期五  杭州日报




远在俄罗斯的世界杯战事正酣,作为世界杯看球“最佳拍档”的小龙虾市场也暗流涌动,过去火爆的龙虾店做好了迎接世界杯热情球迷前来狂欢的准备,然而现实是大部分球迷选择点一份外卖小龙虾在家里看球“自嗨”。

“今年我们店里的小龙虾外卖比例比去年高了三成,来店里看球吃小龙虾的人数跟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比,少了很多。”虾帮合伙人吉姥爷说。

口碑平台数据显示,虽然小龙虾2018消费总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6%,但华中三省小龙虾堂食消费正在降温,同比去年,长沙小龙虾消费额下跌71%,武汉下跌31%,郑州的降幅也达到13%。

小龙虾江湖线上线下呈现冰火两重天之势,下半场怎么玩?

线上小龙虾销量看涨,一片火热

线下堂食生意有点慢热,或远低于预期

“晚上看球点个小龙虾外卖,坐在家里舒舒服服慢慢吃。”球迷张先生周末看球时,一般会叫上朋友,点个小龙虾外卖,边吃边看。虽然不少餐饮店里也有大屏幕和小龙虾,但他还是觉得,“在家慢慢吃更惬意”。

像张先生这样趁着世界杯赛事,线上下单购买小龙虾大快朵颐的人不在少数。前几天,天猫联合盒马、口碑、饿了么等平台发布数据,已经卖出1亿多只小龙虾,世界杯期间,半成品小龙虾销量依然在稳步增长。有外卖平台数据显示,世界杯开赛首周内,夜宵时段的小龙虾订单量环比增长41%。

时下正属于小龙虾的传统销售旺季,和线上火爆相比,一些品牌龙虾馆门店堂食销售增长并不算明显。“以前这个时候都要排队,现在直接去就有位子了。”上周六,市民彭女士到近江天阳亲子广场一家龙虾店吃小龙虾时发现,以前几家饭点排长队的店,如今都不用排队。

吉姥爷、有间虾铺董事长高千钧都跟记者提到:四年一届的世界杯理论上可以充分带动龙虾馆的人气和生意,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来,很多品牌龙虾馆的线下门店堂食销售增长并不明显,有些知名连锁品牌的龙虾店世界杯前对日销售额预期10万,实际只做到一半左右,普通龙虾馆这种感受更明显。

此外,记者走访了近江海鲜大排档几家店发现,生意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好,很多大排档、夜宵店的老板也表示:“世界杯开始之后,小龙虾销量和夜宵客人跟平时比,确实有所增长,但是比例并没有之前预期那么高,线上外卖平台对我们冲击太大了,生意不好做啊。”

口碑平台数据显示,虽然小龙虾2018消费总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6%,但小龙虾堂食消费正在降温,同比去年,小龙虾消费额下跌31%。

堂食价格上涨、电商分流……

线上火过线下,或与消费主体年轻化有关

为何世界杯给小龙虾带来的商机和热度,线上要比线下更火?记者从餐饮业内人士获悉,价格、品质、消费体验感是主要几个影响因素。

“现在去小龙虾店里,几个朋友一起随便点几盘冷菜和小龙虾,再加点饮料和酒,就快要上千元了,感觉都吃不起了。”这可能是很多人都有的直观感受,和前几年相比,很多龙虾店的价格涨了,吃小龙虾的花费更高,而且一些龙虾店非常吵。“现在网购太方便了,网购熟食小龙虾,一百五十元可以买三斤,在家用微波炉加热即可食用,看球吃虾还是家里更舒服。”张先生表示。

餐饮业内人士高正海认为,年轻客群成为世界杯夜宵的消费主力军,可能是线上线下发展不均衡的因素之一,年轻人更习惯网购和外卖。据口碑数据显示,世界杯开赛后,夜宵消费的数据中,90后一马当先,贡献率超过50%,80后紧随其后,贡献率大概在30%。

此外,价格也是一个十分敏感的因素,回顾刚刚过去的6月,小龙虾进货价与去年持平还略有上升,5钱重的龙虾进货价大致稳定在25元/斤。吉姥爷还告诉记者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现在去进货的时候发现,有些养殖户把船开到收购点,一旦收购价低了,直接把一船虾倒进江里去,这说明源头产能充裕,他们压根不愁。”

但是,到了消费端,消费者的直观感受就是在店里吃小龙虾的价格越来越高,有跃升到150—200元区间的势头。但与此对应的是,不少餐厅的小龙虾品质并无太大提升,慢慢造成了“高价低值”的局面,影响了顾客对于小龙虾的好感和体验。

喜欢小龙虾堂食的人,偏重于它的社交属性,追求小龙虾本身的品质(大只小龙虾和高品质小龙虾),追求店里就餐的氛围和体验感。很多从业者反映,相关市政政策收紧,可能也是小龙虾堂食世界杯“遇冷”的因素之一。

大部分龙虾馆都是一楼临街店,很多地方市政政策不允许设外摆区,据记者了解,今年这块政策更加严格。而小龙虾到店要的就是体验感,三五好友不能敞开“一口冰啤一口虾”,不能一边品尝“小龙虾+啤酒”,一边和一群人对着大屏幕为球队喝彩,会极大影响用餐体验。

张先生就表示“如果坐在店里只是为了吃小龙虾,那我还不如把几个朋友叫到家里,叫上外卖,边吃边看球来的尽兴。”

记者手记

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卖,小龙虾想做得好还要回归品质。

从源头到餐桌,小龙虾经历“商贩收虾——二级批发商初拣——集散市场终拣——冷链发货”环节,品质规范很难统一,采购漏洞让龙虾馆会误导消费者,高客单和低价值正限制它的高增长,在世界杯期间也是一样。

不久前,中国小龙虾协会联合信良记等会员单位,经过多方调研评估,正式发布首份行业标准文件,根据单只活虾重量及每千克的只数,把活虾分为七个等级;按成品小龙虾个体重量,分为五个等级……

记者看来,此次小龙虾首份行业标准的正式出台,到好虾工厂的官方认证,都意味着供应商和平台巨头从后端发力,推进小龙虾产业的规范化,让小龙虾更具消费广谱性,出现在餐厅、外卖、家庭等更多消费场景和季节中。

对产业链来说,“成本降下来、品质提上去”,正变成角逐这一3000亿产业巨头的要点。对龙虾馆来说,把品质做到“物超所值”,同样是抓住世界杯下半场的要素。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