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隐于市 大井巷里的温情美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7月13日 10:47: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河坊街背靠吴山,集本地小吃、快餐、老字号、茶楼、名人故居、旅游商品等多种元素于一街,每日游客络绎不绝,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在河坊街中段转弯拐进大井巷,环境突然安静了。一瞬间,隔绝了拥挤的人群,喧闹的人声,落入恬静安逸的江南。

大井巷是一条有年代感的巷子,巷子里有“张小泉近记剪号旧址”、“钱塘第一井”、“朱养心膏药店旧址”等有历史的建筑,还有不少美食隐蔽在这安静的巷子中,依傍在吴山脚下,透着一股大隐隐于市的温情。

壹屋渔私厨料理

地址:大井巷50号

“壹屋渔”的门面十分有趣,三角形的屋檐下方是平行的两列立柱,仔细一看颇像一条匍匐在墙上的鱼,看着便多了几分食欲。与大井巷里胡庆余堂、张小泉剪刀等复古的格调不同,店内的风格偏向“日式”,比如一楼的吧台就是典型的日式风,二楼还有榻榻米的包厢。

一楼提供的主要是“板前服务”,会根据季节不定时地推出时令食材,私房菜,满足顾客的需求,以轻食产品为主。吧台后方便是厨师的工作台,顾客能清楚地看到师傅做菜。“您是金师傅吗?我朋友强烈推荐我来吃您做的手握!”坐在吧台前的一位女性顾客见着某胖胖的师傅时激动地说,确认是本人后笑容满面。

二楼有三个包间,主要提供定制菜,一般都需要提前预约才能订到。只要顾客确定人均消费价格,店家会为顾客专门排菜,想吃什么,也能定做。包间有榻榻米的,也有圆桌,小的能坐六人,大的能坐十多人。老板表示,包厢里的常客多为老顾客,在这儿吃饭非常随意,即使酒喝不完,也可存在店里,下次“重游”,酒杯满上。

据说,菜单之外还有不少美味,被称之为老顾客才知道的“隐藏菜单”。老板调皮地说:“我们这也有卖小龙虾的,但是菜单上没写,有的顾客看到别人点了就会很惊讶。”

我们点了醋味烟熏鲣鱼、意大利黑醋带鱼以及澳洲和牛雪花肉粒,可以说三道菜,没有一道让人失望。

鲣鱼是金枪鱼的一种,在制作过程中,需要用枫木的木屑烟熏其肉,以增香味。老板介绍,一般烟熏会采用果木,但不少果木会有农药残留,所以他们没用。鲣鱼边缘是熏熟的肉,呈现黑色,嚼起来有紧实感,中间是红色的嫩肉,吃起来有点黏糊,但是很香。配上碟中的青葱洋葱大蒜片柚子醋,刺激着味蕾,酸酸香香易入口,吃完以后嘴里有回香。

意大利黑醋带鱼,采用的是东海带鱼,入锅前要将鱼刺挑光,炸过后呈卷柱状,棕褐色的酥皮之下是无比柔韧的肉。先吃外面的,脆皮在嘴里冒出了油,可谓是入嘴即化,香味、酸味都有了,再尝试一口肉,口感极佳!不需要有嚼劲,吃起来是咸、酸、酥、嫩!

澳洲和牛雪花肉粒是一个既可做主食,又可当菜的角色。用勺子翻开饭堆,迎面袭来的是“米饭+燕麦”炒过后的米香,吃起来有嚼劲,熟得恰到好处!豇豆段饱满,牙齿咀嚼片刻,会有甘甜的汁水溢出。牛肉粒虽小,不影响它的嚼劲,带了些许胡椒味。

周老板今年34岁,老家在嵊州。他说,以前老店开在万松岭,上个月才搬到大井巷。店里的菜都按着时令来,有些菜品是主厨兴起而为,不同的日子,吃到的菜极有可能不同,是尝到“新菜”还是错失“旧识”,谁也不知道。

隐石餐厅

大井巷65号

隐石餐厅的招牌被绿植和花朵环绕,透着娴静和江南感。仔细看,招牌上还有“荷方国际青年旅舍”一圈小字。是的,没错,隐石餐厅与这家许多文艺青年都知道的旅舍,是一家人。而且隔壁的“荷方·尚咖啡”、“荷方·陶周末”也都是同一位老板经营,可以说是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了。

跨进石隐石餐厅门槛,便看见一幅工笔花鸟画,桃花欲染,两只山雀静眺远方与地上堆叠的青瓦相呼应,越显幽静。左转进入餐厅确实另一番感觉,红漆的木柜、悬垂的草帘,各色现代的桌椅……都让刚才的静谧之感消散,取而代之的是舒适。

餐厅靠后,落地窗的木质长桌,是朋友聚会的绝佳选择。落地窗之外是露天小院,斑驳的墙面倒映着百年岁月的流光恬淡;深绿色的盆栽,微微出芽的植物映衬着初春乍暖还寒的姿态。

菜式走的是创意菜路子,既家常又有新意。炝炒包心菜里的包心菜完全保存了水分和口感,自带清甜,搭配的肉、虾更是点睛之笔。红薯虾中的红薯又甜又香,虾很入味、有弹性。还有鸡粒茄子煲,鸡肉鲜嫩,茄子又不会特别黏软,非常下饭。

没有什么比看着餐桌上的饭和菜都被“消灭光”更满足的事了。走出隐石,夜幕已经降临,大井巷里的人更少了,与好友走一走,散散步,美味留存胃里,真是舒坦。


作者:祝云燕 史卓旎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