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保小孩,还是保大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2月23日 08:44:25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前段时间,“郑州美女主播为宝宝放弃化疗患癌去世”的新闻,被各大媒体广泛转载。昨天,记者从浙江省肿瘤医院了解到:随着“单独二孩”的实施,高龄产妇增加,妊娠、哺乳期发现乳腺癌的几率也在上升。这时,是该“终止妊娠”,还是“为宝宝放弃自己”?

    专家介绍,孕期不同,处理的方式也不同,特别是怀孕中后期以后,可以做手术、化疗等治疗。另外,得了乳腺癌也并不意味着今后不能生育,想要再生个宝宝,可在治疗3年后备孕。

    妊娠期发现乳腺癌几率上升

    查阅省肿瘤医院近年来乳腺癌病人的资料发现,30岁以下乳腺癌的发病率较低,但是在50余例患者中就有2例合并妊娠者。随着年龄的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逐步进入上升趋势,40岁至50岁成为高峰年龄。

    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王晓稼主任举了个例子,不久前有位女病人,姓杨,安徽人,在余杭打工。怀孕期间查出乳腺癌,一直等孩子出生后才来医院就诊,已经无法手术,只能做姑息性化疗。

    “临床上遇到妊娠、哺乳期间发现乳腺癌的几率,确实正在逐年上升。”王晓稼解释了原因:一方面,现代女性晚育、少育,本身就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另一方面,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生二胎的女性多起来,而这部分人往往是高龄产妇,刚好和乳腺癌高发年龄段“相撞”。

    医学上,妊娠相关性乳腺癌包含了所有在妊娠期及产后12个月内诊断的乳腺癌。妊娠期诊断的乳腺癌约占妊娠总次数的1/3000-3/10000。国外数据显示,40岁以下确诊为乳腺癌的患者中,大约有10%可能处于妊娠期。

    胸部肿瘤放疗科杜向慧主任介绍,妊娠期乳腺癌常表现为无痛性肿块或局限性增厚,偶尔也有乳头溢液。美国Mayo医疗中心的门诊记录中,95%的女性是以乳房无痛性肿块就诊。妊娠期乳房增大明显,乳腺的密度及结节也会相应地增加,因此肿块不易早期发现。

    王晓稼说,临床上往往存在延误诊断的情况,首先妊娠期间受激素水平影响,乳房增大,肿块不容易被发现。其次,发现肿块后,由于处妊娠期,很多孕妇不愿意做乳腺钼靶、磁共振等检查。

    前3个月发现建议终止妊娠 妊娠中后期发现可做手术、化疗

    患癌后“是否终止妊娠”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在我们所遇到的患者中,大部分都会坚持保孩子。”王晓稼表示,其实乳腺癌孕妇的生育与生存并不冲突,需不需要终止妊娠与孕期有关。

    对妊娠期头3个月的乳腺癌患者,一般医生会建议终止妊娠。如果患者坚持继续妊娠,则需要进行乳房切除术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麻醉关基本能挺过,当然也会增加流产机会。对需要化疗的患者,化疗药物对胎儿影响明显,其他辅助治疗同样无法进行,患者乳腺癌进展恶化的风险显著增加。对坚持妊娠者,术后只能等到妊娠进入中期(3个月以后)时进行辅助化疗,在分娩后,再进行放射治疗和内分泌治疗。

    如果在妊娠中后期发现了乳腺癌,应根据肿瘤大小决定手术和化疗的顺序。如果患者实施的是保乳手术的话,则分娩后再进行放疗。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也应该在分娩后方可进行。

    “孕早期是胎儿器官形成的时期,此时应用化疗药物最容易发生不良后果,因此不建议使用。很多国外的回顾性研究结果都显示,孕中晚期接受化疗的母亲产出的婴儿健康状况良好,长大后疾病和肿瘤的发生率也没有增加,但是更长期的影响如何,现在还不得而知。所以仍需对她们进行长期的随访观察,以评价可能的晚期副反应如心脏和生育功能等与有无受损或差异。”王晓稼说。

    在妊娠最后1个月内发现的乳腺癌患者,应该先分娩胎儿,而后再进行后续的各种治疗。

    “其实,目前为止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终止妊娠可以提高生存率,”杜向慧说,在欧美,对妊娠中后期的乳腺癌,会更加理性地对待终止妊娠等问题,会通过多学科团队的讨论,医生和患者本人、配偶、家庭反复权衡疗效和胎儿安全性等多种风险因素后,更慎重地做出个体化选择。

    患癌并不意味着以后不能生育 最好治疗3年后再生宝宝

    一般来说,癌症治疗后的女性与同年龄段普通女性群体相比妊娠率要低得多。

    “这与乳腺癌治疗过程中化疗药物对卵巢功能的影响、长期的内分泌和靶向治疗、患者害怕妊娠增加复发转移风险等多种因素有关。”杜向慧主任说,妊娠会使患者的身体负担加重,即使患者想生育,也建议在乳腺癌治疗后留有一定的间隔期,待恢复健康后再考虑,尽量将分娩推迟到肿瘤复发风险的最高峰之后。据了解,临床上术后选择生育的乳腺癌患者生存并没有影响。

    可以生育不代表其生育没有禁忌。杜向慧说,患者应该在内分泌治疗停止半年以上,度过药物的洗脱期才能选择妊娠,否则难受孕,即使妊娠也会影响胎儿健康。此外,不同亚型的乳腺癌有不同的复发高峰,妊娠应当根据自己的乳腺癌类型避开复发高峰期。患者选择妊娠前应向专科医生进行咨询,让医生来决定妊娠的时间。一般乳腺癌的复发风险在2至3年最高,而Her-2阳性和三阴性乳腺癌复发高峰会提前,尽量避免在复发高峰的时期妊娠。

    “所以,最好是乳腺癌治疗3年后,再考虑妊娠。5年后则更好,5年不复发,复发概率更低。”王晓稼说。

作者: 记者 余敏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