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女性每月最好自查乳房一次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1月20日 15:23:23 星期二  来源:城报

    随着歌手姚贝娜的病逝,大众的视线再一次聚焦到了乳腺癌。

    杭州市肿瘤医院罗定存副院长指出,我国乳腺癌近年来发病率增长迅速,每年新发病例约21万,高出发达国家1至2个百分点,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一位,因此,广大女性朋友最好每月自查乳房一次。

    乳腺癌发病率飞速上升

    根据最新乳腺癌研究表明,我国乳腺癌新发数量和死亡数量分别占全世界的12.2%和9.6%,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第一,我国乳腺癌全年检出人数是欧洲的一半,如果这一趋势保持不变,到2021年,我国乳腺癌患者将高达250万,发病率将从不到60例/10万女性增加到超过100例/10万女性。

    乳腺癌高发到底和什么有关?

    罗定存指出,这可能与精神压力增加、熬夜、环境污染相关。但从医学角度来讲,这些因素和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没有直接联系。但有一点,雌激素对乳腺疾病的影响是肯定的。

    “现在女性初潮来得早,普遍都少生晚育,这些因素对雌激素会产生影响。”罗定存介绍,“现在部分化妆品中,有些也含有雌激素。常使用化妆品,可能会对人体雌激素水平产生影响。”

    除了雌激素的影响外,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和遗传因素密不可分。罗定存说,乳腺癌虽然不是遗传病,但是有遗传背景,比如家中姐姐、母亲等亲属有患此病,那么妹妹或女儿的患病风险相对就高一点。约5%至10%的乳腺癌是由父母所遗传的基因突变引起,BRCA1及BRCA2是最常见的突变基因。有这些基因突变的女性,她们一生中乳腺癌的患病风险高达80%。

    乳腺癌如何早期发现?

    乳腺癌几乎没什么症状,不痛不痒,特别是早期,很难发现。那么,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呢?罗定存表示,主要有4个症状要重视:不痛的肿块、乳房形状大小变化、腋下肿胀、乳头变化或移位等。

    如果出现肿块疼痛,而疼痛不是因为月经引起,就要去检查了;

    如果发现肿块不随月经的周期而改变,不仅没缩小,反而慢慢增加,也要引起重视;

    如果出现乳头双侧溢液,或是单侧多孔溢液,那么不要担心,肿块是良性的,但如果是单侧单孔溢液,而且伴随出血,就要进一步检查;

    如果发现两侧乳头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或者是原来突出的乳头突然凹陷了,那么最好也去医院做个乳腺检查。

    罗定存还教女性朋友一招,假如肿块没有任何症状,可以在月经结束后一周左右,就开始通过乳房按摩自我检查。乳腺癌的早期发现,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一是大规模筛查,二是日常的自我检查,三是专科临床意识的检查。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