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菊花有毒、杀菌剂超标,记者赴产地调查并抽检菊花样品
菊花茶,安全吗?(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09日 15:05:51 星期二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关于菊花茶有毒的说法屡被提起。有网文称,全世界所有花茶都要用杀菌剂保鲜,其中菊花杀菌剂贝芬替超标尤为严重。菊花种植和加工过程大量使用贝芬替吗?干菊花是否需要用杀菌剂来保鲜?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近日来到杭白菊主产地浙江桐乡市、滁菊主产地安徽滁州市进行调查,并采访了有关专家。

种菊花大量使用农药吗?

调查:真菌病严重时洒多菌灵,20毫升药兑30升水,用药量很少;滁菊天生有苦药味,不易生虫

在安徽省滁州市郊的琅琊区胡桥村,记者见到了村里的滁菊种植带头人戴尚章。

戴尚章告诉记者,菊花属于春播春栽作物,根发苗之后,一般在3—5月份进行移栽,或剪下菊枝扦插。“菊花适应性强,但排水很重要,温度高了、水多了,菊花容易生病。滁菊易生的真菌病主要是炭疽病和角斑病。病害严重时,常用办法就是喷洒多菌灵,使用20毫升药兑入30升水,用药量很少。”

记者来到家家户户种植杭白菊的浙江省桐乡市白马塘村暗访。该村东周小组组长沈树芳介绍,杭白菊的病虫害与其他植物差不多,细菌病有叶枯病、根腐病,但只要种得高、排水好、通风好就不大会出现。

对于使用农药的问题,沈树芳说,多菌灵用得不多,也只在7、8月份高温高湿阶段发现病菌时用。但杭白菊收获期在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天气已经凉爽,不需用药,灭菌药残留问题不需担心。

安徽省滁州市滁菊研究所所长龚建国告诉记者,贝芬替在国内就是多菌灵,是防治滁菊真菌病的常用药,也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低毒农药,在安徽省地方标准中有明确使用要求。记者找到了《滁菊主要病虫害的防治》安徽省地方标准,其中提到,对于炭疽病等真菌病的防治,可以使用70%多菌灵500倍液。

“除了真菌病,就是虫害。但由于滁菊黄酮、挥发油含量高,有苦药味和强适应性,并不容易生虫,菊农收获前两月普遍不会用药。即使个别农户花期前使用了低毒农药杀虫,经过这段停药期,也基本不会有农药残留。”龚建国说。

台湾情况怎么样呢?记者在台湾采访时了解到,台湾气候与大陆菊花主产地不一样,高温多湿,种植食用花卉常遭病虫害侵蚀,如果农民喷洒农药过量、停药期短或使用不当农药,均有可能残留农药于花草茶中。台湾本地只有苗栗县、台东县生产杭菊,总面积42公顷,产量约3万公斤。

一位台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食用干菊花从大陆进口时,都是在海关逐次检验,农药残留超标的一年有两三批次。各地方卫生局每年抽检时也会发现有干菊花农药残留超标,但那些干菊花往往来路不明,因为台湾干菊花走私相当厉害。

作者:王慧敏 顾春 钱伟 胡洪江 吴亚明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