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你吃到的水果月饼 不再是冬瓜做的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7月27日 10:54:27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水果味月饼≠水果月饼 两者身价相差五六倍

距离今年的中秋节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五味和、知味观和百味聚等杭州知名月饼生产企业,都召开了2018新品发布会。和往年不同的是,一向被视为低档货的水果月饼,今年身价暴涨,成为继去年流心月饼之后的又一个网红产品。

这里需要咬文嚼字一下,今年推向市场的,不是“水果味月饼”,而是“水果馅月饼”。一字之差,身价相差数倍,这是为什么?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昨天给我好好上了一课,原来以前吃水果味月饼,基本没有水果什么事情,其实吃的是冬瓜月饼!

配料表里根本没有水果,也能称为水果月饼?用冬瓜做馅料的水果味月饼,是否符合国家食品标签标准?

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表示,市场上是存在水果味月饼以冬瓜做馅的现象,关键在于要看清楚月饼包装上写的配料组成成分。

月饼是有严格的国家标准的。2015年国家发布的《月饼》新标准明确规定,月饼馅料中果肉含量超过25%才能叫水果月饼,低于此标准则为水果味月饼;莲蓉月饼的莲子含量应该在60%以上;以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等果仁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月饼,馅料中果仁含量应不低于20%;栗蓉类月饼,除油、糖外的馅料原料中,板栗含量应不低于60%。

以凤梨味月饼为例,凤梨味月饼不等于凤梨月饼,若是包装上写明是凤梨味月饼,并在配料中标明是冬瓜食品馅料加了凤梨香精,是符合标准的;而包装上若写凤梨馅月饼,但里面是冬瓜馅,这样的标注备料就不符合规定了。

不仅仅是水果味月饼,就连云腿月饼、五仁月饼和鲜花月饼,很多口味的月饼配料中也有冬瓜成分。除了以冬瓜做水果味月饼外,还有一些厂家可能会用豆类制品混着莲子制作莲蓉月饼,消费者在购买前可仔细查看配料表。

为什么冬瓜会成为馅料主角

大多数水果月饼中的馅料,根本不是水果,而是加了各种色素、香精的冬瓜。

“其实这是业内众所周知的。”浙江老字号品牌百味聚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冬瓜纤维含量高,容易塑形,颜色几乎透明,可以添加色素做成任何颜色。本身冬瓜的口感也好,把冬瓜打成蓉,然后加入一些水果香精和色素,就变成了草莓月饼、凤梨月饼等等。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各类水果月饼,配料表上都有冬瓜,而且都排在第一、第二的位置。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排名越靠前,说明含量越高。比如广东生产的某品牌的凤梨水果月饼,配料表显示为:冬瓜、白砂糖、葡萄糖和食用香精等;哈密瓜味冬蓉月饼的配料表是:白砂糖、冬瓜、植物油和哈密瓜味食用香料。

水果味月饼的馅料都用冬瓜打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便宜。

“水果月饼中用冬瓜代替水果,最主要的是价格因素,两者的成本差距比较大。比如以凤梨月饼为例,用纯凤梨的成本,是用冬瓜做馅料的6倍左右。”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乔说,一只月饼的重量七八成是馅料,从成本来计算,馅料成本要占到八成以上。因此,用纯水果馅做成的月饼一下子成了高档品。今年公司新开发了四款纯水果月饼,分别为水蜜桃、苹果、凤梨和桑葚,前三款用的是100%鲜果肉,桑葚用的是干果。其中,凤梨是公司从台湾进的,其余的水果来自烟台、河北和浙江等地。以水晶蓝莓月饼为例,一只70克的散装月饼要卖到6.8元。

事实上,今年市面上已开始流行纯水果馅月饼。在天猫上,知名月饼品牌香港美心今年也推出了猫山王榴莲mini冰皮月饼,四盒组合装,每盒有4只月饼,每只月饼约30克,预售价248元,馅料用的是马来西亚急冻猫山王榴莲肉。


作者:记者 程超 插图 张琳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