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家海鲜小馆新店开到江景露台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8月17日 12:36:2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大唐海鲜”的老店,在近江海鲜城,老板唐延胜,安徽巢湖人,1992年到杭州,大厨出身。

唐延胜是2006年在近江海鲜大排档开店的,大排档中,他家的生意一直是数一数二的。

一般情况,他们家服务员下午4点,晚餐以前吃一顿,到晚上9点多再吃一顿夜宵。但大唐海鲜的夜宵生意实在火爆,服务员常常不得不饿到凌晨2点多,才能吃上一点东西。因为赶着招呼客人,老板唐延胜自己每天最起码要走一万步以上。

8月18日,大唐海鲜的新店,在钱塘江边的金铂湾三楼,正式开业。

上过央视一套

迷住了餐饮泰斗和明星大腕

2014年,大唐海鲜作为浙江美食的代表,入选央视一套专题纪录片《中国小馆》。

大唐的招牌菜中,有一道“倒立蟹”,和杭城其他海鲜店的倒立蟹不同的是,每年的6月到11月,这里用的不是膏蟹,而是用2斤左右的舟山大白蟹。膏蟹吃膏,白蟹吃肉,白蟹的肉一丝丝的,有弹性,带着甜味,口感极好,用黄酒等十几种调料调制的蒸汁,味道也超“赞”,经常有些食客吃上了瘾,会专门过来买调料汁,打包回去泡饭。吃完蟹,大唐会用这个汤汁,加鸡蛋和紫菜,做成水蒸蛋,口味也很赞。

这道倒立蟹,当时也作为大唐的招牌菜之一,上了央视一套,后来口碑愈传愈响,渐渐地被食客们称作“央视倒立蟹”。

大唐的招牌菜中,还有一道野生活米鱼。大唐店里的野生活米鱼,大多在1斤-6斤,据说大唐卖过最大的米鱼有12斤多。1-2斤重的,就暴腌米鱼;3斤多的,鱼头、鱼肉一鱼两吃;4-5斤以上的,就是大唐招牌的“米鱼四吃”:酒炖鱼胶、鱼头豆腐汤、暴腌米鱼、家烧米鱼骨。据说,餐饮圈泰斗、中华十大名厨、杭帮菜掌门人胡忠英大师,很是喜欢大唐的野生米鱼。

除了胡忠英这样的餐饮泰斗,许多明星大腕也慕名而来。唐延胜说,2014年冬天的一天,汪峰带着六七个工作人员来到他店里。一般的歌手,为了保护嗓子,总是忌辣,而汪峰却喜欢加辣、重辣。他将大唐准备的清蒸大闸蟹、倒立红膏蟹、清蒸带鱼等一系列口味清淡的海鲜,全撤了下去,所有的海鲜统统都要放小米辣、泰椒这些,越辣越好。吃完后,汪峰说真是没有想到,就算加了重辣,依旧吃得出大唐海鲜食材本身的鲜美!

金巧巧也慕名而来,在大唐海鲜点了招牌菜倒立蟹、清蒸大鲳鱼,还有一些蛤蜊之类的贝壳类。老唐说,金巧巧很喜欢他店里的菜,两人聊得很尽兴,互相留了电话号码,还开玩笑说要合作在北京开海鲜店。最后,两人还合了影,这也是阿唐第一次知道有“美颜相机”这个东西。

大唐的铁杆粉丝很多,很多是从2006年吃到现在的。一个人,点两个小海鲜,来点啤酒,这样的客人在他店里很多。晚上9点以后,经常会有餐饮厨师同行,下了班聚到大唐店里,吃饭喝酒,多的时候有七八十来桌。

有一个内蒙古电视台的客人,只要来浙江,就一定会来大唐吃顿海鲜,找阿唐聊聊天。还有一位福建的食客,看了央视《中国小馆》对大唐的采访,特意从福建跑到杭州,来他店里吃饭,要找他合影。他来了三次,才碰到阿唐本人,拍了合照。阿唐说那小伙子见到他的时候特别激动。

江景露台、凉爽江风、鲜美海鲜

一个都不能少

大唐海鲜的新店,开在钱塘江边的金铂湾三楼。

露台配上美丽的江景,吹着凉爽的江风,再加上鲜美的海鲜,怎一个“赞”字了得。阿唐说:“我看上的就是这里的景色,就是要这种感觉,海鲜+江景=绝配!这才有情调,有意境,也适合小情侣约会聊天,吃完了海鲜还能去江边散散步。”

新店的装修风格以海岛风情为主,颜色比较跳跃,以蓝、白、黑为主色调,采用古朴的原木加上现代的吊灯设计。每一个包厢名称采用了舟山群岛的地名来命名,就像一艘大航轮,载着顾客,在不同的岛屿之间穿梭航行。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圆形海域图,别有一番韵味,给顾客一种视觉上纵深感;用餐区安置了投影仪,放映着大唐在各地海岛码头的采风视频和海洋风光。

除了常规的海鲜池,新店还特意设置了“你现点,我现杀”的明档窗口,顾客点完海鲜后,透过透明玻璃窗,直接就可以看到整一个处理海鲜的过程,不掺杂任何“幕后”操作。大唐还在点菜区专门为蔬菜设置了一个展示台,各种盆栽蔬菜,你点就现场摘,可以说是新鲜得不能再新鲜了。

做了十几年沈家门特色

飞到烟台带来“三盆不过岗”

开了十几年的大唐海鲜,一直以沈家门海鲜为特色。为了拿到好的货,除了码头上长期合作的渔民和渔船,他还和舟山的海钓俱乐部挂钩,有好的货就直接打包发杭州。有时就一条鱼打个包单独发过来,运费要七八十元。

到了禁渔期休渔期,唐延胜挂钩的海钓俱乐部,就显示出了特有的优势。由于这个时期并不禁止钓具海钓,海钓俱乐部给大唐发来的野生花雕鱼、沙鳗、石斑鱼,都是这个时期海鲜不可多得的极品,虽然量并不多。

新店开业,为了拿到各地更多的“好货”,唐延胜特别邀请食神何晨,一起飞到了烟台。第二天早上5点,就赶到九田水产品批发市场,挑选最新鲜的海鲜;渔船码头、近海养殖基地,怕水的食神何晨,还“被骗”坐上了渔民的快艇,荡了一大圈……

在金海湾、福来齐、荣祥海鲜、小红鲸这些烟台的海鲜知名餐厅,学习了烟台当地的海鲜烹饪方式,领略了“大盆吃海鲜”的豪爽快活,也就有了大唐新店“好大一盆”系列的“三盆不过岗”!

食神何晨推荐

先推荐5道大唐海鲜

经典老牌招牌菜

央视倒立蟹:一开文就特别介绍的,大唐一直以来的招牌菜,跟着大唐海鲜一起上了央视,在食客中就有了“央视倒立蟹”的叫法。每年6月-11月吃白蟹,其他月份吃膏蟹。膏蟹吃膏,白蟹吃肉!

大师爱吃的米鱼:也是大唐的金牌菜肴,餐饮泰斗、杭帮菜掌门人胡忠英大师,很是喜欢大唐这道“活的”野生米鱼。粗海盐暴腌清蒸的野生米鱼,蒜瓣肉肉质鲜滑,一层层一片片,可与野生黄鱼媲美。

金牌咸呛蟹:选取舟山7两左右的特级野生红膏蟹,用大唐自家的方式腌制,口味略偏淡,鲜味更足。黄黄厚厚的膏入口,满满的幸福感在嘴里荡漾开来。

大唐奇鲜锅:蒸笼清蒸海鲜,原汁原味。由蛏子、石蟹、剥皮虾、花螺、蛤蜊、文蛤、香螺、淡菜等8种以上的海鲜组成,海鲜品种会因季节时令的不同而变化。新店的奇鲜锅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升级,由咸肉和青菜熬制的粥,放在海鲜锅下面,让海鲜的汁水渗入到米粥中,咸肉青菜粥和海鲜汁的融合,简直就是味蕾的爆炸。喝酒的食客,喝上点粥,很是舒服。

舟山炒米线:用的是舟山渔家的本地米线,有嚼劲。大唐用了海鳗干、鸡蛋、本芹一起炒,更香、更有嚼劲。

再特别推荐新店

5道招牌新菜

首先是从山东烟台带来的“好大一盆”系列,也就是“三盆不过岗”。

好大一盆鲍鱼:好大到底有多大?当然是大到你想不到,吃到你怀疑人生。整整2斤的烟台小鲍鱼,加入山东的京葱以及少量青红椒进行爆炒,还没有出锅,香味便已飘入,让人直流口水。终于让你见识到山东人的豪爽,大盆鲍鱼炒着吃。

好大一盆鲜贝:一般餐桌上,做菜煮汤,也就是加入几粒瑶柱(干贝),调调味,吊个鲜。但是这道海鲜就做得极致,一斤多的鲜贝(鲜活小扇贝肉),也是采用爆炒的方式,加入京葱、松子、青红椒一起组合搭配,紧实的肉质,饱满的肉感,嚼起来非常筋道。

好大一盆海肠饭:别人家海肠炒饭,海肠只是点缀,而大唐的海肠饭是海肠多、饭少。脸盆般大小的盘子,布满了满满一层海肠,只有不断深入,你才能看见铺在盆底的炒饭。海肠非常的脆爽,加入韭菜爆炒,吃起来有淡淡的韭菜清香。

虾酱蒸肉饼:这道虾酱是选取山东烟台鲜活的大对虾制作而成,而不是一般的小虾小鱼发酵。采用鲜虾制作,虾酱口感鲜滑,且口味偏淡,不会咸而味道重。肉饼选用千岛湖的土猪肉,纯手工剁制,肉粒状,嚼劲十足;快收锅时,撒入少许山东大葱,保持了葱的翠绿,同时也融入了大葱的香脆。

滋味甲鱼:新店在钱塘江边,这是这家江边店独有的江鲜特色。大唐“因地制宜”,用的是钱塘江的甲鱼,剁成大块,用自制高汤和甲鱼原汤,半炖半烧,最后收汁出锅,色泽金黄,肉感细腻。

阿唐说,以后每个季度,都会邀请食神何晨,一起去广东、大连、海南、厦门等各个海鲜产地,搜寻各地的“好货”,把大唐海鲜做成“海鲜好货”的“聚集地”。


作者:何晨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