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鸡之城”杭州靠吃拿下全国第三!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1月04日 08:27:12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如果用吃来划分城市,杭州的城市食物是什么?竟然是“炸鸡之城”。因为杭州人点炸鸡的频次,是全国平均频次的1.4倍。此外,北京是“包子之城”,兰州是“黄焖鸡米饭之城”,重庆是“汉堡王国”,长沙是“煲仔饭之都”,拉萨是“小龙虾帝国”,福州是“咖啡之城奶茶帝国”,沈阳是“日料之城”,合肥是“锅贴之城”……

近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盘点了2018消费数据,记录和还原了2018年本地生活消费的发展轨迹。仅仅从城市食物“花名”来看,不再是永恒不变的当地土特产,而是更能反映在这座城市生活打拼的人真实生活状态的外卖食物。

杭州人点炸鸡的频次,是全国平均频次的1.4倍,成功拿下“炸鸡之城”的花名。最近,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盘点了2018消费数据,杭州吃货们创造了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奇妙数字……

杭州餐饮消费力全国第三 男人比女人夜宵吃得多

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2018年度,不论是饿了么APP上的外卖餐饮,还是口碑APP上的到店餐饮,都呈现消费总额大幅上涨的趋势。全国范围内,上海、北京、杭州是全年本地生活餐饮消费力最高的三个城市,吃货附体的杭州人,靠嘴拿下全国第三。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成了很多城市人的选择。饿了么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饿了么订单数最多的一名用户,全年一共下了1000笔订单。粗略算一下,这个用户全年每天的三餐基本都被饿了么承包了。而全年在饿了么平台交易额最高的杭州用户,花费了12.6万元,平均每天点外卖的花费高达345元,妥妥的懒系“顶级富豪”。

此外,夜宵俨然已成为2018年杭州市民三餐以外不可或缺的“第四餐”,在夜宵消费力排名上,杭州拿下城市亚军。有意思的是,杭州男人对夜宵的喜好远超女性,不论是外卖还是到店吃夜宵,贡献度都远超女性,达到近70%。

杭州人足疗上花钱全国第三 女人比男人更爱买花

2018年,口碑APP上全国消费者的享受型消费总笔数同比增幅达到了27%。2018年双11和双12期间,口碑APP里享受型服务套餐的购买笔数涨幅最高,充分透露出城市生活不断升级的趋势。

与餐饮消费上涨的趋势一致,2018年杭州市民在享受型消费上的投入也出现大幅增长。在美食之外,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愿意把钱花在美容美发、娱乐、推拿等享受型消费上。

以口碑APP统计的一年中人均消费次数来看,享受型消费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是上海、杭州和南京。拿下全国第二的杭州,在放松、养生方面消费大增,从消费总额看,杭州荣登“最爱足疗按摩城市”第三名。

而在饿了么平台上,杭州鲜花绿植的外卖订单笔数也增长明显。每周为自己买一束花,已成了不少杭州女性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数据显示,杭州女性消费者对鲜花绿植订单的贡献达到了近70%。

杭州银发族手机点单也是第三 男女老少均享受智能化服务

消费力加强、消费结构多元化乃至城市生活升级的背后,是2018年杭州本地生活市场数字化进程的显著提速。

2018年,手机点单、智慧餐厅等新科技在线下商家处迅速普及,而外卖平台则推出了送药、商超便利、鲜花绿植等满足市民多种生活需求的半小时送上门服务。本地生活消费多场景的数字化、智能化,给市民带来诸多便利、高效的服务体验,也促进了市民的消费内容愈发丰富,消费频率不断增加。

口碑APP数据显示,杭州消费者在餐厅用手机点单的笔数,近半年呈现月均增长94%的超高增速。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走进一家餐厅后,落座同时打开手机扫码点餐,已成为一种习惯。值得一提的是,杭州50岁以上的“银发族”丝毫没有在数字化消费这条新潮的路上掉队,手机点单的“银发族”人数,杭州排名全国第三。

业内专家表示,本地生活市场的数字化升级,是城市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集中体现。而随着城市的升级,数字化的消费新体验也将惠及更多的城市居民,居民的消费潜力也将得到更大限度的激发。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