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肉飘香 这是杭州人的年味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1月07日 09:24:05 星期一  

每到冬天腊月里,做酱货腊肉就成了杭州人的头等大事,不仅饭店里做,杭州人家的窗台上,腊肉迎风招展,不时飘出阵阵酱香。

这类经腌制后再经过烘烤或日光下曝晒所做成的腊肉,不仅保存时间久,更是增添特有的风味,入口香而不腻,是不少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

美食虽好,也有部分人很少去尝,会担心腊肉这样的腌腊食品不利于身体健康,其实,制作后的腊肉中富含磷、钾、钠,还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元素,具有开胃祛寒、消食等功效。因此,适量食用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于老年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而言,腊肉则不适宜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长时间保存的腊肉一旦保存不当,很容易会寄生一种肉毒杆菌,通过胃肠黏膜进入人体,仅数小时或一两天就会引起中毒。因此挑选腊肉很重要,若腊肉色泽鲜明,肌肉呈鲜红或暗红色,脂肪透明或呈乳白色,肉身干爽、结实、富有弹性,并且具有腊肉香,就是优质腊肉。反之,若肉色灰暗无光、脂肪发黄、有霉斑、肉松软、无弹性,带有黏液,有酸败味或其它异味,则是变质的或次品。

优质美味的腊肉烹制方式多样,但在杭城百姓餐桌上蒜苗炒腊肉、青椒炒腊肉、什锦炒腊肉等爆炒系列的酱肉备受欢迎。那除了这吃法,飘香的酱肉还能怎么吃呢?

糯米腊肉卷

材料:糯米、 腊肉 、葱 、生菜、盐、味精

方法:1.开水泡糯米,一个多小时后放蒸锅里面蒸15-20分钟;2.切腊肉、葱,还有生菜,一定要保持生菜的完整;3.把生菜稍微烫一下,烫软;4.把腊肉和蒸好的糯米放入锅中,加生抽、老抽、鸡精、盐、料酒翻炒,加葱出锅;5.取半片煮好的生菜叶子,适量炒好的糯米,包成春卷状,上锅蒸大概3、4分钟。

咸鲜腊肉汤圆

材料:水磨糯米粉(适量)、腊肉、虾干(适量)、菠菜、生抽、鸡粉(适量)

方法:1.菠菜切末与上述材料混合,调入少许生抽、鸡粉备用;2.水调入糯米粉揉成面团,搓成长条,分若干大小相等的剂子;3.取剂子搓圆,打孔包入适量肉馅,搓圆;4.水开后下汤圆中火煮至汤圆浮起即可。

葛粉圆子

材料:葛粉、茶树菇、腊肉、五花肉、豆干(适量)、姜末、香葱、盐、鸡粉、高汤

方法:1.五花肉去皮切碎,茶树菇泡发攥干、豆干、腊肉切碎丁备用;2.葛粉用冷水搅拌成糊状待用;3.翻炒五花肉丁、豆干丁、树菇丁、腊肉丁,加高汤、盐、鸡粉、姜末、白糖炒匀;4.葛粉糊徐徐倒入馅料中,炒至葛粉呈透明状起锅,趁热搓成圆子,再滚上一层干葛粉;5.将葛粉圆子入笼上蒸锅蒸8分钟,撒上香葱,盖盖子蒸1-2分钟即可上桌食用。

腊肉蒸糕

材料:胡萝卜(2只)、白萝卜(1只)、粘米浆(3斤)、腊肉(150克)、腊肠(2条)、香菇、虾米、猪肉、盐、油、生抽(适量)

方法:1.香菇用水浸发,虾米洗净温水泡软,腊肉、腊肠洗净,放水上蒸熟;2.半肥瘦鲜肉剁碎,用生抽和油稍腌制下,萝卜擦丝盐腌去辣;3.蒸好腊肉、腊肠及泡好的虾米,香菇切细粒备用;4.腊肉、腊肠粒入锅爆香,虾米、香菇粒炒香,后加萝卜丝稍焖炒;5.分几次将炒香的料放入米浆搅拌均匀,将上一次的料拌匀后再放料;6.拌好的米浆,蒸50-60分钟,蒸熟后,放凉,小火煎至焦黄即可。


作者:记者 王岚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