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余味:“家的味道”都藏在行李箱里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2月25日 09:04:07 星期一  每日商报


“这年是结束了,但我现在还在吃着年味呢。”虽说元宵佳节象征过年活动的结束,但从郑州来杭州工作的胡女士依旧在品尝着年味,每天离不开一碗从家乡带来的烩面。

其实,早在春节返程之际,不少网友就晒出了一个个被塞满的“后备箱”,腊肠、土鸡蛋、自家磨的面粉……这些五花八门、承载着浓浓亲情的家乡特产被父母塞进行李箱。而到了年后,不少人便和胡女士一样,拿出了这些千辛万苦带来的家乡特产,时不时尝一尝这“家的味道”。

胡女士:一碗烩面是外面尝不到的味道

“因为距离远、工作忙,每年很难得回趟家,而我在杭州最想念的就是妈妈做的烩面。”胡女士说, 烩面是郑州的特色美食,以羊肉汤做底料,搭配豆皮、豆芽等食材,味道格外鲜美。因为自己喜欢,每年过年回家妈妈都会准备上好多,时不时来上一碗当早餐。

其实,面食在杭州也备受欢迎,杭州百姓最爱的便是片儿川。但相比片儿川,胡女士说,妈妈做的烩面胜在面条上。

原来,这做烩面的食材是妈妈用自家新鲜小麦磨成粉,手工做出晒制而成的面条。而这样的面条嚼着更是劲道Q弹,煮过之后的面汤都带着面香和鲜味。即便不用羊肉汤打底,加点蔬菜就很鲜美。

周小青:开学前收拾行李箱便是一场拉锯战

元宵过后便是大学的开学季,而在开学前一天收拾行李时,周小青和爸妈展开了一场放入拿出的拉锯战。“茶叶蛋、咸鸭蛋、腊肠、红薯干……我爸妈可能觉得我在外面会饿死,就差把家里所有吃的塞进我的行李箱。”周小青笑着吐槽。

虽然嘴上在吐槽,但是作为一个吃货,还是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她说最爱的便是妈妈做的茶叶蛋,而小小的一个鸡蛋里全是父母的爱意。

知道孩子喜欢吃茶叶蛋,妈妈每次都会特意从农家买些土鸡蛋做茶叶蛋。而为了让茶叶蛋能够入味,妈妈会提前准备,让鸡蛋在锅内文火慢炖一晚上。此外,制作茶叶蛋的食材也“暗藏玄机”,除了有茶叶、茴香、桂皮等香料和调料,妈妈知道她每次来例假会痛经便在茶叶蛋中多加艾叶。

王阿姨:难得的是家人的一片心意

和一份家里的味道

“猪蹄、羊腿、老母鸡、麻花、符离集烧鸡……”之前从合肥返程回杭州时,王阿姨准备了一个大大的保温箱,里面盛满了各类吃食。

“这些东西不是我一个人准备的,是一大家子的心意。”王阿姨介绍:“萝卜丸子是我八十五岁的老母亲初六一大早起来炸的,我从小就爱吃这个。老母鸡是我弟弟特地去乡下买的散养母鸡,让我煮汤补身体。”

当时,各种各样的吃食塞满了后备箱,王阿姨说,这些东西其实都买得到,价钱也不贵:“难得的是家人的一片心意和一份家里的味道。”如今,这些美食都被她放在冰箱里冷藏着,一下都舍不得吃完。她说,想念那个味道时就会把萝卜丸子拿出来,搭配些蔬菜做成一道清汤,闻着那香味心情就格外好。

杨女士:我们带走的何止是食物

还有深挚的父母心

“每次走,我爸妈都恨不得把家里吃的、喝的、用的都给我装上,跟‘打劫’一样。下次要开卡车回来了,不然带不下。”杨晓霞一边说,一遍捂嘴笑,虽然嘴上吐槽“老妈”,其实心里很开心。

“这次带了萝卜干、酱豆、糖醋蒜,都是我妈亲手做的,真正的家的味道,外面想买都买不到。”杨晓霞一一介绍这次回家的收获,“我最爱我妈做的糖醋蒜,甜甜脆脆,外面买不到。还有她亲手蒸的馒头、糖小饼。”

而回来工作的这段时间,她的早餐基本就是馒头、白粥搭配这萝卜干。“很香,怎么吃都吃不腻。”她说,因为这吃的不只是食物,还有珍贵的父母心!

其实,节后返程每个人都大包小包扛回来,大部分都必会带些“家乡味道”的土特产,而这些沉甸甸的食材吃在舌尖都是幸福的味道,因为贵重的不是食物本身,而是浓得化不开的亲情。


作者:记者 王岚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