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申请“国酒”惹众怒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0月23日 09:09:50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7月20日,“国酒茅台”通过国家商标局初审并开始公示。如今3个月的公示期已至,国家商标总局总共收到95份异议书。从异议数量及此前市场的反馈来看,“国酒茅台”突出重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商标案悬而未决之际,贵州茅台和水井坊等知名酒企意外缺席秋季糖酒会,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受到白酒市场的一股寒意。

“国酒茅台”成众矢之的

“一个商标通常不会涉及太多利益,一般收到三四份异议算多了。”得知茅台收到近百份异议后,浙江凯麦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王登远认为,这么多异议数量在商标申请历史上也很罕见,只能说明来自全社会的争议都很大。

最大的反对声自然来自于五粮液、剑南春、汾酒等同行,在他们看来,无论哪家白酒企业有了“国酒”的商标都会影响行业的公平竞争。在白酒企业公开反对后,法律界和学界也纷纷表示异议。

中国政法大学无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冯晓青主任认为,“国酒”两字应属于白酒行业中具有特定含义的公有领域资源,企业不应当拿来作为垄断手段。

按照法律程序,目前已经进入商标的“变更异议”阶段,商标局会针对所有异议书进行审理,要求茅台公司给予答辩,最后由商标局给每位异议人发出“异议是否成立”的书面裁定。根据规定,如果异议的任何一方对裁定结果不满意,都可以向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复审。

“这一过程会非常漫长,起码要在1年半以后才能见分晓。只要一份异议没通过茅台就不能拿到商标。”王登远说,“个人觉得,最终通过可能性也很小,此先例一开会给以后国字号商标注册带来混乱。”

意外缺席秋季糖酒会

除了“国酒茅台”遭遇巨大争议之外,日前茅台缺席秋季糖酒会的举动也让业界颇为意外。一直以来全国糖酒会是观察酒类市场行情的一个窗口,茅台的缺席似乎是当下白酒行业不景气的一个体现。

上海长济商贸有限公司胡经理说,在茅台之外还有很多酒缺席,比如水井坊。不仅参展酒企少了,来看的人也少。据胡经理从朋友那得到的反馈,很多酒商今年都没有参加秋季糖酒会,造成参展商很难拿到订单,“经历了一轮下跌后,现在很多酒商都不敢囤货了。”

全国糖酒交易会办公室主任古平说,目前市场上低端酒价格还比较稳,高端酒有点往下砸,中档酒在维持,如果说前十年是中国白酒的黄金十年,下一个十年可能是一个洗牌的十年。

古平的判断也从酒企发布的业绩报告中得到印证。从三季度预增报告来看,古井贡酒、酒鬼酒等主打中端市场的二三线白酒增幅都很明显。而五粮液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其白酒主业中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51.74%,其中高价位酒增长仅为37.6%,中低价位酒的增长率达到了106%。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