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度飞天茅台同比降价两成多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05日 09:20:29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高酒价“扛不住”节俭风

 

距春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与往年 “逢节必涨”定律不同,今年春节白酒市场掀起了一股降价风。不仅如此,在一系列“规定”、“禁令”出台后,接待、宴请、年会等白酒销量大幅“缩水”,以茅台和五粮液为代表的高档白酒节前销量同比下降最高达三成。

记者走访多家大型卖场发现,五粮液、郎酒等高端白酒均在降价促销。其中,52度水晶瓶五粮液售价已经由之前的每瓶1109元,降至890元,下调幅度约为20%。

专家指出,以往某些名酒价格“只涨不跌”并非“市场原因”,而是公款吃喝在为其“撑腰”,不仅导致了国内酒业的畸形发展,而且还助长了奢侈浪费之风的蔓延。

禁令“一剑封喉” 高酒价“扛不住”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不少地方下发了“禁酒令”;刚结束的各地方“两会”上,“公款禁酒”也成为代表委员的一致呼声……

随着“严查公款吃喝”的风声越来越紧,失去公款“撑腰”的某些名酒终于“扛不住”,纷纷降价促销。

日前,五粮液放涨价风,自2月1日起对52度水晶瓶五粮液出厂价上涨10%,从每瓶659元提高至725元。出厂价提高了,但记者走访发现,五粮液在零售市场的价格不升反降。在成都春熙路某大型卖场内,52度水晶瓶五粮液售价是890元。“这个价格是2月2日刚下调的,原价是1109元,每瓶下调了219元。”该超市白酒专柜销售人员说。

在上海一家茅台酒专卖店,指导价1519元的茅台最低打出1360元的“促销价”。而去年同期,同样一瓶酒,竟被炒到2200多元,还一瓶难求。

另一名酒五粮液的情况类似,记者在上海五角场一家百货店看到,指导价1109元的五粮液以不到900元的价格出售。名酒“只涨不跌”的泡沫似乎已被“挤爆”。

“节俭风一个劲儿刮,不光刮光了酒店的盘子,我们的生意也刮跑了不少。”说起最近的白酒生意,三站酒水批发市场商户姜保旭直摇头。“年底一般都是旺季,现在你看看,整条街上都是冷冷清清的。”

“往年到春节期间低端白酒都会搞活动,但是高端白酒在春节前降价促销还是很少见。”一位经营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往年到了年根,茅台、五粮液、国窖等一直是紧俏商品,很多消费者年前能买到就很不容易了,更不要说促销了。

“以往这段时间主要做单位生意,现在有关禁令一出,生意明显下滑。”一位高档白酒代理商告诉记者,“实际上一些酒企试图利用提高出厂价的办法‘保价’,但已经不管用了,高档酒零售价跌破指导价的比比皆是。”

白酒专家铁犁认为,严查公款吃喝的情况下,酒价无法再靠公务消费支撑,高档白酒价格普遍降了两三成。

一位长期从事高档酒营销人员说,公款采购是国内酒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支柱,一些红酒企业的销售,单位或公款采购占30%至40%,而知名白酒企业,公款采购超过50%的也不少,可以说中国酒类市场的一大“引擎”就是公款消费。

《酒海导航》总编张勇认为,“管住公款喝酒,是打到了国内白酒市场的‘命门’,加上前段时间塑化剂风波,酒业尤其是高档白酒价格下滑是必然的。”

记者采访发现,近来公务接待中,喝酒确实收敛不少,有的将白酒改为红酒,就是喝白酒,上千元的高档白酒也有所减少。

茅台下调2013年经营预期 上市酒企业绩增速将回落

白酒企业高速增长步伐开始放慢。近期,茅台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0%,远低于市场预期。

“考虑到去年9月初茅台的出厂价上调了约30%,可以推算去年四季度,利润增速下滑明显,销量同比几乎无增长。”兴业证券指出。

受经营环境变化的影响,白酒企业的经营目标也开始变化。近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透露,2013年茅台力争实现销售额增长18%,达到416亿元。

市场认为,茅台2013年的目标增速同此前茅台集团公布的目标相比有所降低。而下调增长目标的不仅茅台一家。2012年五粮液净利润实现了近60%的增长,而2013年的增长目标是主营收入增长30%。

“在目前的经营背景下,降低市场预期,放慢企业发展步伐可以形成良性成长,由于茅台的高端地位依旧稳固,在下半年经济回升预期下,为收入超预期增长留出空间,其长期发展目标‘集团2015年实现收入800亿元,2017年实现千亿’仍可实现。”中信证券表示。

“最低限价令”取消后,又遇上了“整治公款消费”浪潮,高端白酒一批价和终端市场价格罕见地在春节销售旺季下跌。分析人士认为,白酒终端销售的持续低迷正在慢慢向上游传导。目前白酒行业景气波动仍处于自终端向厂商传导的过程中,2013年开始终端销售就同比下滑,名酒厂商出货已经出现压力,预计景气下滑将在一季度的财务报表中得到体现。

据了解,节前茅台销量环比有所增长,但同比则大幅下降。分析人士表示,白酒行业元旦、春节前的销售情况都低于预期,短期来看,渠道商不管是通过降价还是控量来理顺供需关系都需要时间,此间公司经营或将承受一定压力。预计行业业绩增速仍将继续回落,2013年行业虽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将明显放缓。

官场追捧啥酒 啥酒就会热销

一位酒业销售人员表示,领导干部喜好喝啥酒,啥酒就可以卖得火。而且在酒水市场上,促销人员喜欢施展“饥饿营销”的伎俩,即人为地制造短缺,以此推高价格。实际上,“公款喝酒”一旦被遏制,所谓的“一瓶难求”,很快变成了“吆喝促销”。

这些年来,一瓶600元的茅台酒最高被炒到2400多元;原先不到1000元的小拉菲,也炒到8000元以上;1982年的大拉菲,则从一万元飙升到六七万元。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如此疯狂酒价背后的一大“推手”,就是公款消费,或曰官员喜好。

据这位销售人员分析,抽烟喝酒是典型的虚荣性消费,“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官场酒风可以说是酒业“风向标”,官场上流行喝什么酒,市场上随之效仿这一风气,将其价格推高,甚至有人投入巨资炒作这一品牌。

除了茅台、五粮液、国窖、剑南春、水井坊等酒备受“喜爱”之外,更有一些“天价”酒也上了餐桌。记者见过一种用中药材酿制的东君酒,售价两三千元一瓶,号称81度,实际上医用酒精才75度,酒业发展非理性程度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当好县长、抓好酒厂”的思维方式也不断发酵。“一些地方经济与烟酒产业关系密切。”一位从事酒业30多年的专家说,查询酒类销售网站,列入知名白酒的品牌多达上百个,从省、市、区县到乡镇,大多有自己的酒厂,可谓“酒气冲天”。

“公款吃喝推动了酒业超常发展。”卡斯特酒业总经理潘汝显说,抑制公款消费,虚高的酒价马上“打回原形”,“毕竟每瓶800元以上的酒不符合多数人的消费水平,实际上没几个人自己掏腰包买高档酒。”

遏制公款吃喝 亟待制定规范

这几年来,某些单位公款吃喝愈演愈烈,公务活动中“酒桌议事”“酒桌拍板”等现象,甚至成了一种“潜规则”。

长期关注“三公消费”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南平说,相比于公款出国、公车出行,大吃大喝尤其喝高档酒,更是社会不能接受的,“谁都知道喝酒误事,群众对公款喝酒反应强烈。”

与此同时,公款喝酒容易滋生腐败,譬如经办人员收取回扣等。另外,高档酒也是官员收礼的重要方式,因为变现比较容易,实际上“收酒就是收钱”。

在北京回收烟酒的钱先生说,白酒中“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剑南春”等酒回收量大,“其实都是别人送的礼品,收礼人一转手就可变现。”

从事商业地产的李先生专门建了一个酒窖,用以购买储藏高档红酒,他坦言:“最便宜的小拉菲、小拉图至少几千元一瓶,大拉菲、大拉图、武当王皆上万元一瓶,而且市场上有回收变现的渠道。”

专家建议,针对公款吃喝问题,应该尽快推出成文规定,明确公务接待中能不能喝酒、喝什么档次酒、喝多少等,要有具体的规范;还要制定相应的惩戒办法,完善公务采购制度,细化财务审计。另外,还要加强舆论监督。

相关链接

白酒板块半年蒸发掉一个“茅台”

统计显示,最近半年沪深两市白酒板块总市值缩水超过2000亿元,达2142亿。

统计还显示,最近半年申万白酒指数跌幅达30%,13只白酒股总市值从7179.2亿元大幅下降至目前的5036.8亿元,蒸发2142.4亿元,相当于贵州茅台每股200元时的总市值。

53度飞天茅台

现价:1599元 原价:1699元 降价:100元

52度水晶瓶五粮液

现价:890元 原价:1109元 降价:219元

52度10年五粮液

现价:1518元 原价:2018元

活动:买2瓶送陈年红酒1瓶

15年红花郎

价格:1380元 活动:买2瓶送红酒一瓶

本报综合新华社《天府早报》《中国证券报》等消息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