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快报读者一个金点子万家花城地下自行车库开辟纳凉点
温度28℃,可聊天、可打牌、可打乒乓球
欢迎提供小区纳凉金点子 我们一起“寻”清凉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7月30日 08:55:14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昨天下午,是万家花城地下车库纳凉点的打牌时间。 记者 陈中秋 摄

■新市井故事

记者 金洁洁

杭州连续几天40℃高温,这么热的天,小区居民去哪里避暑好呢?

万家花城在地下车库开辟了一个纳凉点,去的人蛮多。昨天,我们也到实地探访了一番。

纳凉点温度28℃

布置蛮温馨

下午3点,来到万家花城小区,从车里下来,瞬间被一股热浪包围,感觉脚底下快着火了。我拿出型号为AR320的香港希玛牌红外测温枪,朝柏油马路“滴”一下,跳出的温度显示:60℃!

赶紧逃进地下车库,一股凉风扑面而来,像进了防空洞,蛮凉快的,我测了下地面温度:28.4℃。

小区地下车库呈一个“回”字形,里面的“口”字形是地下机动车库,外围是自行车库,自行车库有好几块相对独立、封闭的空间,小区纳凉场所就设在这里。

据说,要是上午来,能碰到一群老人带着小孩玩,下午,则是业主搓麻将、打牌的时间。

昨天下午正是打牌时间,有5桌人在打牌,男女混搭,有30多人,打牌人神情专注,看牌人也看得有滋有味,有个看牌的因为实在没地方坐,索性坐到桌子上去了。

挂在墙壁上的四台电扇,不停地送来阵阵凉风,一条宠物狗趴在地上打瞌睡。

四周墙壁上,挂了几幅色彩明快的画,头顶还装点着绿色的塑料花藤,这个纳凉点,布置得蛮温馨。

今年新增乒乓球场地

一到晚上打球要排队

就在这处休闲纳凉点附近,今年物业又装修了一处纳凉点——专供业主运动的乒乓球场地,这个月刚刚改造完毕。

场地有500多平方米,也是相对独立的空间,放了5张红双喜牌乒乓球桌,地面铺了专业的红色地胶。为了业主打球时眼睛不犯花,物业还特意把白色墙面刷成灰色,休息用的长凳,200多元一张,为了在移动时不刮掉地胶,还特意包了凳脚。这个乒乓球场地,不包括器材设备,光装修就花了1万多。

小区去年成立了一支乒乓球队,队员小的读小学,大的六七十岁。队员还找来乒乓球奥运会冠军的照片,贴在墙上,增强锻炼氛围。

听完物业主任助理杨小姐介绍后,我们几个都被眼前的这场乒乓球对决吸引。

这是一对父子在比拼,没一会儿,母亲徐大姐也来助阵,不过是以裁判的身份,一家三口都没闲着。

徐大姐说,老公晚上要开出租车,白天就喜欢跟儿子玩,他们俩像兄弟一样,儿子放暑假了,整天待在家里也不好,就把儿子叫下来打球,她当裁判。

“我们经常来的,这里装修得这么好,我们一定要多锻炼。”徐大姐说,一到晚上,乒乓球场地都是满的,打球的话要排队等。

万家花城这个纳凉点

缘于当初业主的提议

其实,万家花城这个纳凉点早在2010年就有了。当初缘于一位业主“上官布衣”的提议:能不能把小区空闲的地下室空间整理一下腾出来,让有需要的业主白天到这里避暑纳凉?这样,家里就不用开空调了,省电低碳;我们这些不太相识的邻居们也可以在一起聊聊天,逗逗小孩。

2010年7月5日快报报道了这个纳凉新思路,万家花城物业迅速回应业主的提议。

第二天,万家花城滨江物业于主任给快报来电说,经过现场查看,物业打算采纳业主建议,把空闲的地下室改造成小区居民的纳凉场所。

2010年7月10日,纳凉点正式开放,首日爆满。

于主任说,由于纳凉点冬暖夏凉,在最冷的日子和最热的日子里,这里人都是爆满的。

省了空调钱

还可以跟邻居聊聊天

这个纳凉点有多受欢迎?这从来纳凉的人脸上就可以看出:业主们有说有笑,很满足。

昨天下午4点,60多岁的老邹来了后,已经没位置了,他一屁股坐到剩下的最后一张桌子上,看几个大姐打牌,不小心打翻了别人的一杯茶,他说:“茶没的话,我帮你买支棒冰吃吃?”

老邹说,他每天都要来,早上带4岁的孙子来,下午自己过来打牌,“这里夏天打打牌,吹吹电风扇,这个其他小区没有的。窝在家里,每天跟老婆、孙子在一起,闷得慌,这里人多,说说笑笑多舒服。”

有位大姐说,一天到晚蹲在空调房里也不好的,吹空调又要花钞票,小区里又没活动室,还不如来这里玩,热闹又凉快。

物业于主任开完会,也来了纳凉点,一位大姐一看于主任,赶紧插话:“喏,领导来了,提个建议,这里凳子、电风扇少了点。”于主任说,这个没问题,很快解决。

于主任说,小区纳凉点有单独的通风设备和监控,每天排风一到两次,并有单独楼梯通往地面的出入口,因为处在机动车库的外围,相对安全,尾气也会少一些,业主们很爱惜这片纳凉场地,每天最后一个人离开时,都会随手关灯。

你居住的小区有没有合适的避暑纳凉场地推荐?欢迎物业公司为小区业主开辟更多的纳凉点。或者关于小区居民纳凉,你有什么金点子?请拨打快报85100000。

这个炎夏,我们一起“寻”清凉!

 

作者:金洁洁 编辑:林亦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