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潭印月 昨晚被游船撞掉一潭!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7月30日 09:02:50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发光的是完好的一座石塔  被撞没在水中的石塔  今天凌晨0:23,在事发地,一名工作人员在船上拉着绳子,绳子的另一端是没在水中的石塔。在他左侧发光的,是另一座完好的石塔。 记者 韩丹 摄

 

 

今天凌晨1:00,从苏堤锁澜桥和望山桥之间的堤岸边,拍摄的三潭印月,用三脚架固定机身,200mm长焦镜头,光圈3.2,感光度2000,曝光3.2秒。长时间曝光后,能够清楚地看到三潭印月只剩下两座石塔。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日22:31,童先生来电:我在坐西湖游船,看到有另外一艘游船,把三潭印月其中一个塔撞到水里去了!那个塔已经看不见了,船前面的右侧船头往下倾斜了。刚刚撞上去没多久,有没有人受伤不清楚。那条船向我们求救,我们的船就过去了。但因为我们的船太小了,那艘船上的人太多,带不回来。现在另外一艘大船过去了。我是杭州人,陪朋友来玩的。

记者 殷军领 韩丹 蒋大伟 85100000热线王佳

据童先生说,大概晚上10点20分左右,他们看到一艘游览船在向他们求救。游览船的屁股卡在三潭印月其中的一个塔上。船上有二三十人,因为船右前侧出现倾斜,所以大家都挤到了船尾。

当时童先生还很好奇,撞倒的是不是其中一个塔?他向周围瞅了瞅,发现另外两个塔都还好好的,上面还有灯,唯独事故船所撞倒的这一个,只剩下一个平台。后来他听船上工作人员说,这个塔确实被撞进了水里。

于是童先生趴近看了看,也没有看到那个塔,却刚好看到一艘两层的船过来营救——因为他所在这艘船也坐满了人,没有办法带他们走。求救船上的人都很紧张,看到有船过来就大声呼救……

昨日22:33,网友“HI寂寞包子”新浪微博:天呐,三潭印月从此消失不见了,刚刚见证其中一个塔被一艘游船撞倒了。

“HI寂寞包子”的这条微博还附带两张照片,第一张照片中能看到两艘游船,其中一艘是画舫,灯光明亮,另一艘船体形较小。第二张照片中,只能隐约看到两个亮点以及水中倒映着的月光,记者用图形工具调整第二张照片的对比度,隐约能看到一个物体的轮廓,外形很像是三潭印月景点中的石塔。

今天凌晨0:59,另一位目击撞船事件的读者朱先生来电回忆当时情景:昨天晚上天太热了,我陪家人去西湖坐游船。大概10点,在我们旁边10多米的地方,有一艘游船撞到了三潭印月其中一个塔上。塔上面一部分掉到了湖里,只看到一个圆台浮在水面上,像磨盘一样。出事的船上有个灯照在了我坐的船上,好像是在发信号,叫我们过去营救。那艘船看起来问题不大,估计是为了安全,想把游客转移。船上有四五十人,但是我们的船太小了,载不了。我看到不远处,还有一艘大点的船。后来,那艘船过去把人救了。

大游船为避让小船才撞上了石塔?

昨天23:40,我们赶到苏堤离三潭印月最近的地方。

因为天黑,距离太远,看不清三潭印月周围到底发生了什么,也不能判定三潭印月是否有损坏。询问附近船坞工作人员,他们都没有听说三潭印月水域有游船出现事故。赶到西湖水域管理处,办公室欧副主任说:他们会马上到现场核实。

今天0:38,一条快艇停靠在西湖水域管理处旁边的码头上,从上面跳下一个蛙人,全身湿漉漉的,赤着脚跑向水域管理处。5分钟左右,蛙人从水域管理处出来,手里提着两个大探照灯,又急急忙忙跳上快艇,一溜烟消失在夜色之中。

0:15,摄影记者韩丹赶到苏堤(从南山路数过去第2座桥),以下是他的采访自述——

我迎面碰到几个光着膀子的夜骑者,其中有一位问我相机镜头够不够长,并马上用手电筒把三潭印月的方向指给我。

我拿出长焦镜头,把相机固定在湖边起伏不平的石头上。在固定之前,我还看到救援船上的工作人员用灯光照着石塔。当我把相机固定好之后,我看到船上的灯光已经灭了。

我试着用相机长时间曝光,从拍到的三潭印月残留二塔的照片来看,虽然救援船没有开灯光,但能看出有一位穿着红裤子的救援人员站在被撞的石塔底座上面,并用绳子拴着被撞到湖里的那座石塔。

我听给我指方向的朋友说,晚上10点多,石塔就被撞了,听对讲机里在讲,是一艘大游船避让小船才撞上石塔的。当时,小船没开灯光……

三潭印月三座塔 最早是苏东坡立的

明代和清代两次重建

北宋时期,为防西湖湖面被侵占,苏东坡于1089年在湖中立石塔三座(已废,其中南塔在三潭印月放生池的位置,北塔在现湖心亭的位置。)

1552年,杭州知府孙孟寻得北塔遗址,在其上建振鹭亭,不久也毁。

1576年,明代按察佥事徐廷重建亭台,其后又有司礼太监孙隆在其周围叠石,升亭为重檐,改称喜清阁,即现湖中三岛之一的“湖心亭”。“湖心亭”位于湖中央,绕亭皆水,环水皆山,所以得此“湖心平眺”的景名。

1607年,明代钱塘县令聂心汤在原三塔中的南塔原址,筑湖中之湖,为放生池。

1611年,明代钱塘县令杨万里用10年时间在放生池外筑堤,并将原有的德生堂修为寺,构成岛中有岛,湖外有湖,小瀛洲自此形成。

1621年杨万里又在小瀛洲南复建三塔,此三塔在清初又废。

清康熙年间,重筑瓶形三塔,耸峙而立,即今之三塔。塔高2米,中空,球形,有五个圆孔,每逢皓月当空,塔内点上蜡烛,洞口蒙上薄纸,烛光透过薄纸倒映水面,宛如一个个小月亮,与天上映在水中的明月再度相映。又因旧传西湖中有三个深潭,所以题名三潭印月。片月生沧海,三潭处处明,夜船歌舞处,人在镜中行。

 

作者:殷军领、韩丹、蒋大伟 编辑:林亦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