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三江两岸” 最妙绿道骑游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9月04日 07:52:29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凉风起天末,秋意渐浓烈。进入9月,杭州的天气就进入了凉爽模式,风和日丽,高温不再。骑一辆单车,邀三五好友,寻一条林荫小道,便是最好的旅程。

到“三江两岸”骑游,绿树成荫,江风阵阵,从千岛湖到新安江,从富春江到钱塘江,一路地势转换,一路风景无限。骑累了,渔家乐中自有江鲜美酒款待,再荡一楫小舟,从新安江大坝漂流而下,烟波浩渺的江面,苍翠遒劲的大山,如同三峡风光一般开阔壮丽。

从2011年杭州启动实施“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程以来,两年多时间,这里的江水越来越清,绿道逐渐贯通,风情小镇叠起,农家餐饮荟萃,一条黄金生态旅游线渐渐成形。

骑行,从新安江到富春江

“三江”,即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流域,231公里的流经长度,串起了杭州的水上黄金生态旅游线。

从钱塘江到新安江,贯穿“三江两岸”的是一条绿道。要纵览一线江景,最惬意的便是在绿道中骑行。

从新安江顺流而下,沿线的绿道时断时续,到姚坞,正有一段新辟道路,新铺的沥青在阳光下发出透亮光泽,引诱得人手脚发痒想要一试身手。

天青云白,江水清澄,而骑行的公共自行车是浅浅的天蓝色,像是磅礴大气中绘上一抹小清新,十分应景。

乡野小道,绿树成荫,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斑驳光影,骑行在路上,就在光与影的变幻中跳跃躲藏。一路无人、无车,只有呼呼风声掠过,你在谈天她在笑。

小道蜿蜒,有时宽,有时窄,遇到开阔地,下车踱两步。

车停到靠山处,人下到江岸边。靠得近了,你才发现,这新安江的水,绿得通透。这种绿,不像池塘里的死水,油亮发腻,也不似山泉小涧,清透见底。江水仿佛浸透了两岸青山的浸染,绿得苍翠,经历岁月洗礼,进入通达的境界。

江水的况味,须由两岸青山来映衬。从姚坞到乌石滩,也就是从新安江到富春江的过渡段,是“三江”水路最险峻之处。乌石滩正扼七里泷之上口,两岸悬崖壁立,江窄水急。据说,过去钱塘江的大潮水一直要上溯到这里。如今,急流险滩已化为平湖江水,但“七里扬帆”的美名依然传诵天下,青山相对,江水浩荡,“小三峡”的形容当不为过。

大江大海大气概,小情小调小风景。江面近岸处,有小小的紫花开放。不争艳,不夺目,学名是大名鼎鼎的“水葫芦”,控制有道,也成了画中的小点缀。而靠近山边,定睛细看,沉甸甸青色橘子缀满枝头。猛然想起,不正是赫赫有名的三都蜜橘吗?待再过两月蜜橘成熟时,骑一路,尝一路,酸甜的滋味挂在嘴边,念在心头。

尝鲜,渔家乐的饕餮大餐

不过是十几二十公里的路程,用骑行的方式,一会儿就饥肠辘辘。但在江边这种状态是最好的,不空出肚子,怎能招待江鲜美味?

这一段绿道附近,最有名的渔家美味就在三都渔村。渔村坐落在富春江边的山岙之中,几十间白墙青瓦的民居在绿树掩映下,颇具“有家皆掩映,无处不潺湲。好树鸣幽鸟,晴楼入野烟”的意境。现在是一片绿意盎然,而到金秋时节,漫山遍野的柑橘就会挂满枝头。

随便走进一家,点上红烧鱼块、干炸小鱼、砂锅鱼头几道菜,不一会儿就热烘烘地端上来。拨开那红艳艳、绿灿灿的辣椒,夹一块鱼肉,滑嫩无比,辣劲十足,是对味蕾最好的抚慰。再来两道山中野菜,韭芽嫩得发甜,蕨菜清香扑鼻,无须多少调料,滋味十足。当然喜欢重口味的最好是来一盘炒青椒,再上一碗百米饭,淘点鱼汤,拌些辣椒,把这鲜香爽辣一股脑儿吞下肚。

这劲爽的辣味,或许便是古时九姓渔民的刚烈写照。九姓渔民的历史至少也有500年了,相传他们的祖先是元末陈友谅的部下,陈友谅被朱元璋打败后,朱元璋一声令下,他们就被赶到这里,打鱼为生,不问政事。

吃喝拉撒全在一条船上,能否温饱全靠老天赏脸,渔民的生活有多艰辛,你去那东南亚旅游便知道,当地最穷苦的人就生活在船上。如今,三都的渔民都上了岸,经营农家乐生活奔小康。过去的岁月都化作历史,只有一样,当年他们用治疗伤口的一种药酒,还是留了下来,就是致中和五加皮。《本草纲目》中记载:“治风湿痿痹、壮筋骨。”入乡随俗,喝上一小杯,一解忧愁。

夜游,17℃的清凉与风光

骑过最美的江岸,尝过最鲜的渔家饭,天色已晚,搭一艘龙舟,去江上飘荡。

新安江水电站就建在建德新安江镇以西6公里的桐官峡谷中。一座大坝,隔开两地。仰头遥望,上游,是碧波万顷的千岛湖;下游,是水流平缓的新安江。九孔泄洪口,遇上梅汛期,就会掀起惊涛骇浪。而到夏末,一江碧水逶迤东去,江水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空调,给小城带来17℃的清凉小气候。

灯光点点,踏上龙舟,听船工拉扯马达,龙头昂然向东,划起一片水花。这里的水果真会那么清凉?忍不住想一试究竟。伸手向水里,从指尖到手腕,还未到肘关节,早已把持不住。

如冰一样,岸上是短衣短裤,但在这江面上游荡几分钟,膝盖已觉凉进骨髓。船工笑称,放一个西瓜进水里,等我们回程,保准可以尝上冰镇西瓜。

17℃的奥秘说来也很简单,因为这水是从水电站70米高坝底流出来的,深水静流,保持住了低温。而这江水的水质也特佳,船行没多久,就可以看到“农夫山泉”的硕大招牌,伸手去江里掬一勺,你就算喝到了有点甜的免费矿泉水了。

冰爽爽的风,冷飕飕的水,冰冷的江水与岸上的热气一打架,江面上飘起了清凉凉的雾。小城的灯光本就不太亮,这雾蒙蒙的天气更给游程添几分神秘。而船工也使出看家绝活,在黑黢黢的江中央来一出左摇右摆惊险大戏,只听得尖叫连连,水花四溅,但一个个,心里都乐开了怀。

2015年,基本建成“三江两岸”黄金生态旅游线

2011年,杭州市启动实施“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程,这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做出的一项重大而现实的战略决策,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实践区,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也是杭州发展生态旅游的示范区。

“三江两岸”建设中,有一个重头戏,就是绿道建设,要用几年时间,打造一条生态、休闲、宜行、宜游的绿色廊道,长三角第一个“绿道旅游区”,中国第一个“自行车旅游区”。绿道规划以下沙和江东新城为起点,沿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两岸,联结千岛湖环湖绿道,实现“三江两岸”全线贯通。

规划绿道总长716公里,包括适合国际赛事在内的11条主题骑游线。2012年全市新增绿道游径87公里,2013年是绿道建设的关键一年,要基本完成贯通,在增加绿道里程的同时,着力在提升绿道内涵上下工夫,力求把绿道打造成具有杭州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自然、人文景观。

到2015年,“三江两岸”将基本建成一条“山水秀美、生态宜居、城景交融、和谐发展”的黄金生态旅游线,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目标,使“三江两岸”地区成为休闲旅游的目的地、经济发展的新“蓝海”、城乡区域统筹的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作者:记者 杜悦 文 图片由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提供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