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动人心的力量的《全家福》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16日 08:30:14 星期六  来源:杭州日报

   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中视剧城文化传媒(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星亿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全家福》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之后,不但收获两个点以上的收视率,还赢得了业界和观众的口碑。这一成绩也让华策影视看准了平民生活剧的巨大感染力,并于近期表示将乘胜追击再拍南方版《全家福》,继续关注老百姓最朴实的生活、情感。

  《全家福》由秦海璐、吴刚、岳秀梅等主演,讲述了北京四合院内一个家族近半个世纪的生活状态和沧桑变化,描绘出一幅市民生活的风俗画卷。故事情节曲折生动,语言风趣幽默。从播出数据来看,《全家福》一直占据全国网数据所有播出电视剧排名第一位,在省网数据中收视持续破二,成为浙产影视作品在2013开年打的头阵。

  该剧总制作人李功达表示:“别说《全家福》不是史诗;我们创作《全家福》,拍《全家福》,是拿它当史诗来拍的。老百姓生活的史诗,老百姓过日子的史诗。”导演付宁也总结说:“朴实、真实、亲切、温暖、幽默,年代戏的部分带有怀旧韵味。”在日前关于该剧的研讨会上,浙江省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程蔚东对该剧的人文情怀表示认同,他表示:“它娓娓道来几代人的价值观,紧扣时代背景,被称为一部‘精神史’毫不为过。”

  跟风,一直以来就是国内电视剧行业的弊端之一。最典型的就是武侠剧和宫廷戏,你方唱罢我登场,满电视荧屏都是。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坦言,《全家福》题材虽不热门,但不急功近利,有别于以往电视剧的浮躁。“越有艺术底子的作品,才越能激发百姓的情感共鸣”。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在筹拍《全家福》前就抛开了“求卖点”、“求票房”的商业诉求,而是选择以温情平民为主题进行创作,因此该剧中看不到刻意的哗众取宠和谄媚之态,更多的是打动人心的力量。

  “该剧没有金戈铁马,没有刀光剑影,没有豪华场面,没有宏大气势,与那些‘史诗式烧钱’的历史大片相比,它更没有超越亿元的巨大投资,但却让不少观众觉得亲切,这说明它的确满足了普通观众对平凡温馨故事的诉求。”有人认为《全家福》走红让一些史诗剧相形见绌:《全家福》收视率能够战胜历史大片再次说明,电视剧其实更适合表现家庭题材、家长里短,追求大投资、大场面和堪比大片的豪华阵容,其实并不是电视剧所应追求的。《全家福》与《渴望》《金婚》等贴近百姓生活的现实题材剧一样,都诉说着寻常百姓的美好情感。

  越来越多浙产剧开始抢占央视以及各大电视台黄金档的现象,让浙产剧成为中国电视剧市场上不容忽视的一个“派别”。华策影视希望借由此次成功更坚定公司下一步的创作方向,更多地关注主攻老百姓的情感,目前创作的《一个屋檐下的两个母亲》,反映农村的《翠兰的爱情》、反映当代情感的《幸福的面条》,以及反映特殊人家生存状态的《推拿》都是该类作品。华策影视副总经理邓昌明透露,2013年下半年,公司将投拍南方版的《全家福》,目前第一稿已经完成,导演仍然是付宁,但内容上会跟杭州生活更接近。

 

作者:董沛文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