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没有话剧才接影视剧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29日 09:25:02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采访孙茜的那一天,她晚上刚好要在中韩歌会(由中国中央电视台和韩国KBS电视台自1999年起联合推出的大型跨国流行音乐会,一年一届)上表演。晚上,已经过了零点,电话里传来孙茜略显疲惫的声音,而背景音则是导航仪的声音:她还在赶往住处。前一天晚上,她拍戏也拍到凌晨。对于孙茜来说,今年是忙碌的一年,演话剧,拍电影电视剧,各种活动,还举办了一度被传为佳话的和蔡远航的婚礼。

    几天前,孙茜在北京拍戏,一位大姐路过,看着孙茜说,这姑娘长得真像“槿汐”(孙茜出演的电视剧《甄嬛传》中的角色),孙茜则调皮地回答:“有那么像吗?”因为一部《甄嬛传》,孙茜被全国观众熟识,而在此之前,孙茜已经出演过多部电视剧,同时,还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今年,孙茜和濮存昕等人艺演员从王姬、蓝天野等艺术家手中接棒演出《甲子园》,该剧是人艺去年建院60周年大戏。她说:“在剧院演话剧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情,外面的戏我只会当成我的课外作业。”

    曾和孙俪一起当兵

    想当主持人却学了表演

    孙茜说,她从小的梦想是当一个幼儿园老师,并为此考了甘肃省幼儿师范学院。从小学舞蹈、武术又特别喜欢主持的她,在努力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的同时,还成了甘肃电视台少儿频道的主持人。幼师毕业之后,孙茜没进幼儿园,而是去上海当了两年兵。她回忆自己的军营生活:“对我来说那两年的经历很宝贵,部队很能锻炼人,让我

    的心智更成熟,也更加坚定。”“那时候,我和孙俪同在一个部队当兵,就是不同兵营,后来拍《甄嬛传》的时候,我们才知道,我们是战友呢。”

    在军营里,孙茜还参加了复旦大学的新闻自学考试,并且一心想在主持方面得到更专业的训练。“当时我和朋友通信,她给我寄来了一份北广(北京广播学院,现在的中国传媒大学)的招生简章,看到后我便开始拼命地复习,当时,想要考的是主持人专业。”想着多填几个志愿总没错的孙茜除了主持专业还填了表演等专业,录取的时候,阴差阳错,她进了表演系。“当时谁都不知道北广还有个表演专业,大家都觉得我们是异类。”大学4年,孙茜一部戏都没接。她说:“其实,优秀的主持人并不一定是主持人专业毕业的,大学4年,是我思考自己要做什么的4年。当时招我进去的苏彭成老师跟我说,大学里,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落课,在学校里多学一些以后受益匪浅,所以,我就一直闷头学习。”

    那些年,孙茜因为专业的关系,看了很多话剧,也由此喜欢上了话剧,“大学4年,北京演的话剧,我可以说都看了,我看的第一部话剧,是我大一的时候吧,还记得剧名叫《屋外有花园》,孙红雷演的,那时候,他还没红呢。”

    一天60元排练费

    她成了人艺“专职”龙套

    大学毕业时,孙茜已经在中央电视台实习,别人都以为她要做主持人,她却做了个让大家意外的决定:考人艺,演话剧。结果是她被人艺拒绝了。不过,人艺还是看到了孙茜的优秀,导演任鸣给她打了很长一个电话安慰她。毕了业的孙茜,只能拿着简历到处跑剧组试镜。好不容易接到了一个小角色,却意外接到了人艺的电话,他们邀请她到人艺话剧《全家福》中演一个龙套角色,戏里,她没有一句台词,只有每天60元的排练费。孙茜选择了“龙套”。因为在孙茜看来,即便是在人艺跑龙套,做词替(演员暂时没到位,就由其他人念他的台词以便对戏),也很好:“排《原野》的时候,我给徐帆姐做词替,对手是濮存昕老师,在他们身上,我总能学习到很多东西。”

    龙套一跑就是两年,前不久,在北京的风马牛戏剧节上,孙茜如此回忆当时的境况:“在人艺我演的一直都是龙套,都没有几句台词,大家都因为《甄嬛传》知道我,但不知道我为了能演戏剧推了多少部‘甄嬛传’。一次在我与一部电影签约后,我突然接到人艺一部戏剧的角色,我开心地都忘记自己已经签约了,就马上同意,那部电影的导演直接恶狠狠地跟我说‘孙茜,现在你就开始混了?我让你以后都混不下去’。”孙茜说,时间一长她就已经不去想在外面能不能接到戏,直接就成了人艺的编外演员,只要剧院有需要,她就在那边。两年后,孙茜接到了人艺人事处的电话:“我以为我会激动地大哭,没料到,我居然很平静。”

    影视剧只是课外作业

    在演话剧的间隙,孙茜也陆续接了不少影视剧,对此,孙茜很感慨:“我演了很多年话剧,大家却是因为《甄嬛传》而知道我的,如果没有影视剧,可能也就没有这样的结果。话剧,我也遇到过让我很感动的粉丝,有几个,已经离开北京去了外地,每次都会专门飞到北京来看一场戏,然后又飞回去,同样也让我很感动。”

    今年,孙茜工作安排非常忙,不过她说她有一条接戏的原则,她身边的人都知道:第一是话剧,实在没有话剧的时候,才会接影视剧,即便是影视剧带给了她几乎“一夜爆红”的奇迹。“还在北广的时候,我就记得苏彭成老师的一句话,是想当一个艺术家,还是当一个艺人,也正因为这句话,我一直执着于舞台,我的根在舞台。”孙茜说。

作者:吴婧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