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影院拒退会员卡余额已成“不成文的规矩”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15日 07:12:14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办了两张电影卡,卡里都还有钱,现在我要调去外地工作,去电影院退卡时都不给退,这样合理吗?”9日,市民钟先生向工商12315反映此情况。对此,本报维权记者展开调查。

    维权

    事件

    消费者:“影院拒退会员卡余额,很不公平!”

    钟先生说,一年前,他分别在临平“新世界影城”和“嘉州上影国际影城”办了两张会员卡,按规定首次充值200元,每次看电影费用从会员卡里扣除,并享受正常票价的五折优惠。钟先生透露:一年多来,他多次往卡里充值,但无论怎么消费,卡里始终有余额存在,目前一张卡里的65元和另一张卡里的206元退不了。“因为按规定,要享受优惠只能用卡里的钱买票,如果购票时余额不够的话,还不能掏现金补足余额。现在两家影院都拒绝退钱,这太不公平了!”钟先生认为,两家电影院应当把不退钱的规定告知办卡人,“哪怕是口头约定,也要说明白。”。

    为此,记者找到“新世界影城”和“嘉州上影国际影城”相关工作人员。

    “嘉州上影国际影城”值班经理告诉记者,“按影院规定是不能退会员卡的,但如果消费者一定要退的话也可以退。”她透露,影院在2013年之前和办理会员卡的消费者有书面协议的,协议里写着不能退卡,并需要消费者本人签字,但2013年因为办会员卡的人比较多,为了提高效率,简化了手续,签协议这个程序就省略了。该值班经理认为,卡内余额除了看电影,还可以买影院超市提供的小零食,不存在钟先生说的“余额永远用不掉的情况。”

    记者随后联系了“新世界影城”,该影城则坚持不退卡,相关工作人员告知,“办卡时和消费者签订了会员章程,章程第三条明确规定,会员卡已经售出概不退换。”

    记者调查

    多数影院不退余额

    “影院会员卡不能退”在杭州是否为普遍现象?影院在办卡前是否告知了消费者?为此,记者找到卢米埃电影院、近江电影大世界等多家影院了解情况。

    卢米埃电影院销售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卢米埃电影院会员卡为整数起充,优惠是半价看电影。会员卡的工本费10元,年费10元,如果不需要会员卡的话,可以退卡但不能退钱。卢米埃电影院会员卡的背面注明:此卡不能转让和出售,仅限本人使用,会员卡上未写明退卡细则。

    同样是会员卡,近江电影院推行的是另一种营销,影院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员卡的年费+工本费合计30元,100元起充,余额可以退,但年费+工本费不能退。该影院工作人员称,会员卡退卡细则会在办理前由工作人员口头告知消费者。

    龙游路的奥斯卡电影大世界会员卡,需要付出10元工本+20元年费,200元起充,且余额和工本费都不退。电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签约前和消费者要签订章程,章程里明确提到会员卡不能退。

    随后,记者了解到杭城多家影院均存在不退会员卡余额的现象,有影院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看电影享受了优惠,就不能退余额了。”对此现状,消费者亦束手无策。多数人表示,“反正几十块钱,不退也就算了。”还有消费者认为,“办会员卡前和影院也签订了章程,自己签字就表示认可了影院规定,再去要回余额,显得有点没道理呀!”

    权威说法

    律师表态:影院章程是霸王条款

    对于影院和消费者签订的会员卡章程,浙江铁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胡灵飞律师认为,“影院单方面认定不退年费、工本费和余额的章程,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她解释,《合同法》规定,合同双方都有合同的解除权,但需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和损失赔偿,如果影院单方面坚持按章程规定来要求消费者,则是霸王条款。

    胡律师认为,消费者如果想退会员卡里的余额,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和损失赔偿,比如会员卡制作的成本费。消费者如果没有和影院签订格式合同,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影院协商解决,但是在相当多的纠纷中,只能以会员卡的承诺条款作为双方调解的依据,而这些条款都是有利于商家的。因为大部分的会员卡上都暗藏玄机地写着:“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

作者:孟煜前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