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的你属于哪一类?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04日 07:45:12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喝酒不但伤身,还会性格大暴露,各式醉态一览无遗,以至于明代的儿童启蒙书目《增广贤文》中就说道:“欲知断酒法,醒眼看醉人”。

    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份酒后各类人员性格大暴露目录,把酒后人群大致归纳为八类,根据不同的酒后表现,“还原”出本色面目,比如倒头就睡的很少逾越规范,借酒撒疯的喜欢愤世嫉俗……

    酒后的你,属于哪一类?

    醉态对照表 总有一款适合你

    前几天的一次朋友聚会上,Leo挥着手机给各位“酒友”发对照表:“酒后不但会吐真言,还会暴露一个人的本性。胖子,你,平时喝多了就喜欢划拳,说明你很孤独。老王,你,喝多了爱笑,表明你很随和,不拘小节……”

    Leo的对照表,其实是微信朋友圈里被热门转发的一条消息,声称酒精让人卸下防备,失去理智和自控力,一个人无论平时伪装得多天衣无缝,酒后却会本性大暴露。

    对照表把酒后人群大致归纳为八类,根据不同的酒后表现,“还原”出本色面目——

    ★一声不吭、倒头就睡:这类人属于理智型,他们深谙自制之道,无论清醒还是醉酒,都能够自我约束,言行很少逾越规范。

    ★酒后变“话痨”:有的人酒后喜欢夸夸其谈,有的人则举止轻浮,这些人往往性格怯懦。他们可能是怀才不遇,长期处于压抑、不敢释放的状态。

    ★借酒撒疯:喜欢酒后放肆,甚至动手打架的人,通常情绪调节能力差,风吹草动都会引发他们的情绪反应。他们总觉得自己时运不济,喜欢愤世嫉俗。

    ★喜欢划拳:他们属于耐不得孤独的人。哪怕在人群嘈杂的环境中,他们也会感到孤独。所以,除了酒精,还要借助划拳等肢体动作来排遣寂寞。这类人在生活中也是“闲不住”的,即使不喝酒,也会借由忙碌的工作来排解寂寞。

    ★喜欢施展酒量:这类人通常比较豪爽,重义气,生怕别人吃亏,喜欢抢着付账,他们宁可砸锅卖铁,也不愿亏欠别人,更不喜爱占他人的便宜。

    ★喜欢独斟:这类人属于郁郁寡欢的类型。他们不擅言语表达和人际交往,也没有凑热闹的爱好。为人拘谨,偏好独处,但通常也比较理智,能明辨是非,行为上常显得消极。

    ★酒后爱笑:这类人个性乐观,不乏幽默感,为人也比较随和,不拘小节。

    ★酒后哭闹:这类人常有较重的自卑感,无论生活是一帆风顺还是处处受气,哭闹时甚至摔东西,其内心深处总觉得悲观失望。

    60%—70%的人逃不出对照表

    根据醉态判断一个人的个性特点,准确吗?

    浙江省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陶明说,这些酒后特点符合行为学基础,有一定道理,可以说,60%—70%的人逃不出对照表。

    一个人平时的表现,除了个性特点外,还受到环境的约束,理性状态下,受大脑皮层的控制,人会在公众面前会有所修饰,收拾起自己不怎么美好的一面。然而,一旦饮酒,酒精会抑制大脑皮层的控制作用,人的自控能力和对环境的关注度下降,个性释放,本质反应会更多地暴露出来。

    这个状态,就和人使用了一定剂量镇静剂后的麻醉状态,或是经过心理催眠后的催眠状态相似,都是在意识清晰度下降后有所表现,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东西就更容易显山露水。

    当然,还有一些因素会影响到本性的暴露,导致即使是一个人,酒后的行为表现也可能多种多样。

    比如近期环境、生活的遭遇,如果一个人最近受到了挫折,或是遇到了特别喜悦的事情,酒后状态就会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又比如健康状态、年龄大小,也会对本质暴露程度产生干预。健康的年轻人酒后容易偏兴奋,话多,年长或身体状况堪忧的人,酒后哭喊等压抑情绪的表现会更多。

    因此,虽然醉态判断表有一定准确性,但也不能太过武断,单单根据一个人的酒后表现就认为一定能准确推断出一个人的个性特点,有些片面,还是要综合分析。

    如何不在酒后失态?

    最好的办法当然是拒绝酒精。如果推脱不了,必须要喝点,也要掌握好火候。当感觉自己越来越冲动,平时不敢做的事,现在跃跃欲试了,平时不敢说的秘密,马上要脱口而出了,那么,赶紧打住,此时的酒精,已经开始麻痹你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还执意前行,那么,只能等着那一幕的出现——你高喊着“众人皆醉我独醒”,别人却终于看到了面具背后的那个你。

作者:记者 李思婧 通讯员 阮芝芳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