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基金,60岁的成龙拼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21日 10:21:27 星期一  来源: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陆芳 发自北京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已接近尾声,记者昨天获悉,电影节签约项目32个,签约总额105.21亿元,比上届增长20%,再创中国电影影展交易之最。这其中有一项是新增“电影基金项目”,签约额23亿元。

    拍电影被认为是最烧钱的一件事儿。而本届电影节上,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电影基金。

    就连刚冒出头的新导演,因为众多电影基金的出现,感到了融资的新希望。新基金的首部作品 成龙新戏横店热拍

    前几天,成龙在北京电影节上出来了一回。一上台,60岁的他就为自己正在横店拍的新片《天降雄师》诉苦:“才拍了两天,天气不好,又是800人的大场面,用3D机器拍,接下来七八月怎么办啊?我要在酷暑中穿着盔甲,为基金卖命!”

    这是怎么回事?

    他主演的《天将雄师》是一部古装片,讲述西汉大将军霍安被奸人陷害,沦为奴役。同时,罗马将军卢魁斯勇救王子逃命至东方。双雄在火舞狂沙中相遇,化敌为友的一段故事。

    这部《天将雄师》是北京文资华夏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第一部电影,由中国电影基金会、北京市文资办、北广传媒集团等五家机构发起,规模20亿元。

    与此同时,传媒界大佬黎瑞刚亮相北京电影节的身份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他与合作伙伴一起投资了“IMAX中国”公司20%的股份。

    黎瑞刚说:“我们相信这次投资,将有效带动中国电影在拍摄、制作、放映和高端家庭影视娱乐等产业关键环节的持续创新,提升中国传媒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影市蓬勃发展 推动电影基金诞生

    据有关机构不完全统计,2009年以来为投资影视而设立的基金有25只,规模总计超过307亿,平均单只基金规模约12.28亿。今年又新增了好几只。

    昨日,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用基金的形式去投资影视,真的很少。“原因是整个影视行业的资本化程度很低。那时影视行业的资金来源,一是专业影视公司,属于产业内资金,二是社会游资,很多只是出于兴趣而不是作为生意”。

    “专门投资影视的基金出现,是在影视公司上市造就大批影视富豪之后。而专门投电影的基金出现,则是因为近几年中国电影票房快速增长。尤其是去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了200亿元,中国电影产业和市场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发展前景令人振奋。另一方面,中国电影产业也面临创意丰富和技术突破,特别是投融资机制相对单一等问题。”他说。

    其实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都有基金投资的影子。新导演有了新渠道 找钱终于容易多了

    黎瑞刚告诉记者,新冒出那么多电影基金,是好事。就如好莱坞离不开华尔街一样,中国电影要发展也离不开健康的融资渠道。

    昨天,一部将于暑期上映的中小成本惊悚片《花咒》在北京举行了发布会。

    说起新导演找投资的艰辛,导演李克龙十分激动:“我其实不是新导演,我在央视电影频道拍了30部数字电影,手都练出茧子了,想拍进院线的电影,可惜老板们不信任我。他们宁可把钱投给大导演,即使赔了也无所谓,就是不愿意给新人机会。”

    听说记者来自杭州,他高兴地握住记者的手,“《花咒》最后是杭州公司投的。”

    而成功推出《花咒》之后,他等来了电影基金的主动上门,“我觉得现在有了基金,以后新人拍电影,找到资金的希望会大很多。”

 

作者:本报记者 陆芳 发自北京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