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塔霍,音乐让他闪闪发光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21日 08:05:03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2013年奥斯卡获奖影片《爱》,让法国钢琴家亚历山大·塔霍声名大噪。在路上走着,会有人过来和他打招呼,还有人问:为了这部电影,你特意去学了钢琴?

事实是,导演哈内克在找了30多个钢琴家试镜后,才把目标锁定他。塔霍不过在片中演了自己。虽然露面不过5分钟,但人们已经记住了他。

中国观众知道塔霍,是他最近一年多的中国巡演。5月28日晚,塔霍将在杭州大剧院举行钢琴音乐会。

昨天下午,塔霍现身杭州。瘦瘦的,静静的,英俊的脸,看不出年龄:出生于1968年的钢琴家。

人们因《爱》认识他。塔霍却说:“我不是演员,演电影时要重拍很多次,人都僵住了。”

谈到音乐,他的语气诚恳而优美。虽然经过翻译加工,听起来还是诗一般的句子。比如说到他的第一位老师——那时他4岁,坐在高高的椅子上,女教师抓起他的右手,在琴键上按下一个音,他的生命就此改变。比如说到他最钟爱的肖邦——第一次弹肖邦的曲子,那种快乐,感觉自己成了“小小的发光的人”。

此次来杭,塔霍准备的就是肖邦、莫扎特、舒伯特和拉威尔四个作曲家的作品。对他来说很重要的四个作曲家。舒伯特的曲子是影片《爱》中的配乐。拉威尔他10年前就演奏过。他正准备录一套莫扎特的CD。作为超级“肖邦粉”,肖邦的曲子会伴随他直至生命结束。

塔霍被誉为法国钢琴学派最杰出的继承人。但是他刚开始举办的都是小型演奏会,成名不算早。真正让塔霍被乐迷惦记的,是他对古典经典的全新改编。他的音乐里似乎有源源不绝的奇思妙想,即使最耳熟能详的音乐,也因他而听起来有别样的味道。

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学生钟勖,一年前听国外电台音乐时,迷上了塔霍。钟勖说,在他所了解的法国钢琴家中,塔霍是一流的。

塔霍4岁学钢琴,17岁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巴黎国立音乐学院。他活跃于世界的古典音乐舞台,与世界各大乐团与名指均有过合作。

近年来,他每年都会在巴黎香榭丽舍剧院演出。在拍摄《爱》的时候,导演哈内克甚至真的找来了听过他音乐会的观众。明年,他还将在那里举办3场音乐会。他将之比喻为“跟乐迷的约会”。

 

作者:张向芳 文 见习记者 丁以婕 摄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