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花一亿多元拍古装?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23日 08:41:24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花千骨》剧照

  《天天有喜之人间有爱》剧照

 

 

“这种形势下,您怎么还敢花一亿多元拍这种剧?”昨天,电视剧《花千骨》南宁片场,记者们问马中骏。“这种形势”是指广电总局日前下发了一份关于今年7月到10月的“中国梦”主题电视剧展播活动推荐剧目的通知,这份通知推荐了100多部剧,多以现实题材为主,偶像剧和古装剧受到的冲击最大——这对浙江一些擅拍古装剧的影视公司来说,不算好消息。浙江人马中骏是慈文影视的老总,正在开拍的《花千骨》则是由霍建华主演的一部玄幻题材的古装剧,因此,大家放下霍建华不采访,都在追问马中骏。

形势似乎更严峻。在今年下半年的“中国梦”剧集展播后,明年开始,广电总局的“一剧两星”新政(一部剧只能同时卖给两家卫视,之前一直是“一剧四星”),这意味着一部剧的收入有可能只有先前的一半。而且,浙江一家影视公司发行总监还透露,今年的“中国梦”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明年的古装剧同样不看好。

所以,大家才问马中骏现在怎么敢花一亿拍古装剧。而这也是摆在众多影视公司面前的一个问题——古装剧还拍不拍?拍的话,如何收回投资?

 

现状 已经花出去的钱就不想了

慈文影视是以古装剧起家的,从当年的金庸、古龙剧到现在的玄幻剧,虽然数量并不算多,但马中骏喜欢拍大剧,舍得砸钱,所以提起古装剧业内必然会想到慈文。马中骏表示,慈文拍一部古装剧,投资通常是时装剧的三倍:“有人能花小钱拍大片,我没这个本事。我的本事是,别人不敢花的钱,我敢花,我一直认为钱到位了才拍得出好片子。我拍电视剧投的钱,拍电影的都未必敢这么花。”

改编自玄幻小说的《花千骨》正是如此,马中骏称该剧单集超过200万元,总投资过亿。因为筹备项目时还没有“一剧两星”和“中国梦”题材剧展播,所以马中骏现在也是硬着头皮上,“已经花出去的钱我就不想了,做人要有契约精神。难道我去和主演们讲,一剧两星了,你们的片酬也跟着降一降?那不可能。”

实际上,在《花千骨》之前,慈文还有部大剧《华胥引》,本来已经和电视台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下半年要播出的,但现在10月份之前肯定不用想了,如果不能在11月或者12月这两个月谈妥买家,到明年就成了一只烫手山芋。这种情况不止慈文一家,很多影视公司本来已经签好了合同、准备好了明年一剧卖四星,而新政出来后,合同全部作废重签。加上古装剧还有个播出时间限制,对于浙江一些热衷拍古装剧的影视公司来说,明年的日子有点难。

未来 继续拍的话,海外市场很重要

即使如此,古装剧还是在上马。神话剧《天天有喜》续集《天天有喜之人间有爱》刚刚在横店举行了探班会,出品方拉风娱乐表示,尽管顶着“天下第一雷剧”的称号,但该剧的收视很不错。拉风影视拍《天天有喜》续集的底气在于,他们一直都是做独播剧,一剧两星还是四星影响不大。

虽然拉风这么说,政策对古装剧的冲击还是显而易见的。对马中骏来讲,最痛苦的不是已经花出去的钱,而是那些将花而未花的钱。根据同名网文改编的玄幻剧《紫川》,慈文已经筹备了三年多,本打算明年立项,因为这是一部男性视角剧,预计投资会超过《华胥引》和《花千骨》。现在马中骏发了愁:拍还是不拍?

如果要拍的话,国内损失掉的这两颗星,他只能指望海外市场补上。目前,海外市场最青睐中国古装剧,2004年,慈文制作的《神雕侠侣》在日本卖到了单集5万美元,马中骏说这个价格不算高,台湾《流星花园》卖给日本卖了单集8万美元。不过,10年过去后,韩剧卖日本单集能卖到20万美元,美剧更卖日本单集价格150到200万美元,而大陆剧却没有什么起色。慈文海外市场算做得好的,马中骏表示,《花千骨》如果拿到海外发行,有信心卖到合计单集10万美元的价格,这在中剧里已经算高了,“只要你有适合的剧,就有市场,现在这种形势,我只能把海外也算做一颗星。”记者了解到,华策、浙江影视集团等影视公司也一直在力推海外市场。

预测 明年古装剧会比今年少

对于马中骏来说,拍不拍古装剧,只能边看形势边做决策。浙江其他几家影视公司,比如华策影视、浙江影视集团也是这种看法——古装剧如果有合适的还是会投,前提是一定要有好的项目。

在马中骏眼里,所谓“好的项目”,就是“二老”都喜欢——老百姓爱看,老干部能接受。但这样的剧并不好找,马中骏预测:明年古装剧数量会比今年少,但质量会上升,只有做得足够好的古装剧才有希望去抢占那宝贵的份额。至于题材方面,老百姓钟爱的古装神话、古装偶像、仙侠奇情能否战胜老干部的历史人物,这个问题马中骏说他无从揣测,他打交道最多的是他妻子:“当年刚和她认识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先锋作家。10年前我和张纪中拍武侠的时候,她已经觉得我堕落了。现在我拍的是从网文改编过来的玄幻,那些书统一有着妖艳无比的腰封,她又觉得这才是真的堕落。所以,人接受新生事物总是需要一个过程。”

了解一下

古装剧最大的难关是审查

实际上,对古装剧来说,投拍的最大难点不是一剧几星如何收回成本,首先要过得了审查这一关。只要过得了审,生意总有得做。马中骏表示,审查制度就是一根橡皮筋,它有弹性,会变动。除了“穿越”“封建迷信”这些绝对不能碰的天花板外,其他标准其实没那么死板,“比如一部剧,你这段时间能过,过段时间有人去告状了,可能就过不了了。”

长期投拍古装剧的过程中,慈文累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尽量去抱名著的大腿,影视作品中不可以有鬼,但投拍《聊斋》还是可以的。二是对于有争议的部分,提前做好预案。拿《花千骨》举例,里面有主角中了“妖神之力”的桥段,为防“妖神”犯禁,慈文就做了两套预案。一套直接按照“妖神之力”拍,另一套改成主角中了其他暗算。马中骏说:“这些你都得提前预判提前拍好,不能等过不了审再把演员叫回来重拍,到时候上哪找人去。”

 

作者:钱卓君 南宁报道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