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现实主义绘画的审美之旅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10月29日 10:26:25 星期四  杭州日报

10月23日,“从库尔贝到印象主义油画及纸上作品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启幕。展览呈现了法国19世纪现实主义画家库尔贝的油画及与库尔贝同时代的巴比松派画家风景油画,观者可以一窥法国19世纪新艺术传统和面貌。

“此次展览,我们通过国内美术馆、艺术机构和私人藏家来聚集作品,共有30多幅油画和纸上作品得以展出。展览虽然作品不多,但是展现了从库尔贝到印象主义油画中潜在的现实主义脉络。”据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介绍,“在第一展厅有四幅库尔贝的绘画,第二展厅是库尔贝同时代的具有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的巴比松派画家的作品,以及受库尔贝影响的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等国的现实主义油画,乃至法国的印象主义油画,一直到塞尚。这些作品让我们听到了自然的声音。第三展厅是德国现实主义画家珂勒惠支的版画作品,体现了珂勒惠支对现实苦难的同情和悲悯,对生命和死亡的追问,对底层民众命运的关切。”

由全山石艺术中心和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共同主办的“库尔贝与中国现实主义油画论坛”同期在艺术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现场,众多艺术家与史论家围绕现实主义与油画本体语言的问题畅所欲言,通过对油画语言的共同探索来把握与理解油画的表现力,通过向油画的传统学习并获得创新之道。

库尔贝的创作和他所倡导的现实主义对法国乃至意大利、德国和中国等许多国家都产生深刻影响。中国第一代油画家于二十世纪初就开始介绍和引进库尔贝为代表的现实主义油画创作。100多年来,现实主义成为中国油画的主脉,持久不衰。在图像时代和观念艺术盛行的当代,人们对现实主义的概念和特征模糊不清,更无法分辨现实主义与自然主义、现实主义与具象绘画、现实主义与摄影图像、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等关系。此次展览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人们对“现实主义”的开展再认识,深入探究现实主义的奥义,领会现实主义的真谛,拓展现实主义的视野。展览展出受库尔贝影响的印象派画家欧仁·布丹、莫奈、雷诺阿、塞尚等人的作品,以及意大利画家博尔蒂尼、曼契尼的作品,同时展出德国现实主义版画家凯绥·珂勒惠支的纸上作品,弥足珍贵。

展览将持续至12月24日。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