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纸堆中寻古塔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3年08月11日 11:18:02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尽可能去还原那些已经消失的凌云宝塔,还原千年前的东南佛国的盛况”

魏祝挺

我是杭州人,从小行走在西湖的山水间,对西湖边的文物古迹十分熟悉和着迷。2014年,我考入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我的导师李志荣是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宿白先生的弟子,长期从事一线的古建筑、石窟寺的调查和数字化测绘工作,经验丰富。我也是她从北大调到浙大后所带的第一批学生。

也是由这一年起,我跨入了佛教考古和文物研究的领域,以吴越国塔幢为主题进行调查和研究。本书即是缘起于硕士学位论文,当时的题目叫《吴越国佛塔经幢通考以及形制分布的初步研究》。

雷峰塔、保俶塔、六和塔等

均始建于吴越国时期

10世纪的五代吴越国,建都杭州。历代国王崇信佛教,大兴寺塔,数十年不断。吴越国都城杭州一地,在八十余年历史中,就有数百所寺院的营造,盛极一时。吴越国首府杭州,更是遗存众多传世名塔,如雷峰塔、保俶塔、六和塔等,均始建于吴越国时期。也有梵天寺经幢、灵隐寺经幢、海会寺经幢等高大雄伟的石幢,留存后世。

吴越国高超的造塔技术也传播到了中原,被《梦溪笔谈》等宋人笔记记载,这为后世辽塔、宋塔之营造提供了蓝本,成为中国古建筑的重要遗产。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