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消保委历时半年的暗访,调查了多家酒店,在鱼翅羹中均未检出鲨鱼的DNA,同时揭开鱼翅市场和鱼翅消费存在种种乱象。高价的鱼翅宴、佛跳墙背后,其实只是成本几十元的人工鱼翅,从制假到鱼翅羹上桌,更有一条加工售卖假鱼翅的黑色利益链。
 
所在位置: 杭州休闲时尚>精彩专题>鱼翅 一味高档 化工品 >鱼翅之争 事态进展>
 
浙江工商整治鱼翅市场 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
2013年01月14日 10:35:22 星期一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央视曝光了北京、江苏等不少饭店使用明胶、海藻酸钠、鱼翅精、加色素制作假鱼翅的内幕,报道称,国内鱼翅市场上,大约四成是人造假鱼翅。此事一经曝光,引发了各地媒体对假鱼翅的调查围剿,在上海、南京、昆明等地的鱼翅市场上,记者同样发现了不少“人造假鱼翅”的身影。去年12月,浙江省工商局根据浙江省消保委调查反映,在浙江市场上鱼翅产品以假充真、重金属超标等情况同样严重,组织对浙江省内市场上销售的鱼翅产品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昨天(13日)上午,浙江省工商局、消保委联合召开全省鱼翅市场整治情况通报会,公布了鱼翅送检的鉴定结果,82个样本中竟然79个为“人造假鱼翅”,“假鱼翅”比例高达96%。

送检样本九成以上不合格 是否危害人体健康尚无定论

在通报会上 ,浙江省工商局经检总队队长潘炜介绍,浙江省工商局对查扣的问题鱼翅向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送检82个样本,鉴定机构对样本的形态特征、理化试验和DNA成分进行了分析。检测发现,所检的干鱼翅绝大部分形态特征厚薄均匀,只有纵向纹理,不符合天然鱼翅生长特征,是人工模压形成的。

潘炜:经70度清水浸泡30分钟的理化试验后,有大量很稠很粘的明胶溢出。经DNA检测分析,绝大部分样本未测出鲨鱼DNA成份。鉴定报告显示,所检82个样本有79个为“人造假鱼翅”。

对于人工合成鱼翅是否会危害人体健康,浙江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叶元春提醒,目前市场上问题鱼翅中,明胶的含量非常严重,她呼吁餐饮业人士和消费者都能保持理性。

叶元春:目前对这个明胶是由什么物质来进行制作的,我们后面还要进一步经过专家来测试或者研究。但是这些明胶目前来看它可能含有碱性的,它可以融于水,可能会产生(影响),但是没有最后的结论。

浙江工商部门彻底清查 12商家联合提倡“拒绝鱼翅”

12月下旬以来,工商部门共检查了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地的鱼翅产品经销商617家、销售鱼翅餐饮饭店316家,共立案查处案件31件,查扣问题鱼翅560多公斤。从初步调查情况看,涉案经营者中经销假鱼翅规模较大的6家经销商都来自福建,所售假鱼翅的主要来源是广东省。

潘炜:目前,全省工商机关已部署各地工商机关全面开展鱼翅市场清查行动,对市场上销售的问题鱼翅下架封存,并查清来源及相关情况,全力阻击假鱼翅流入本省市场。

来源:中国广播网(北京) 作者: 编辑:陈琳
 
 
沉默、不卖、换替代品 <BR>“鱼翅羹问题”杭州市场再调查
  此前一直游走在“环保”与“餐桌”之争的“鱼翅”消费,又再起真假风波。1月8日,浙江省消保委公布,查扣的560余公斤问题鱼翅,DNA检测均无鲨鱼成分,也就是说这些价格不菲的鱼翅全是假货,“人造鱼翅”再次成为热议事件。
   杭州市场是否流入“人造鱼翅”?餐桌上动则几百元一盅的鱼翅羹记者随即展开调查。
鱼翅乱象让酒店“谈翅色变”

背负上重金属超标、真假混合、价格欺诈等“罪名”,鱼翅还能否保住往日“高端进补佳品”的地位?以牺牲消费者利益换取暴利的不法鱼翅经营还能否继续?到底是谁在制售明胶混充的假鱼翅?
   1月8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致电“至尊鲨鱼”大酒店,经理部人员一听是关于“鱼翅”的采访,立即回绝……

杭州有酒店撤下热门菜“红焖鱼翅”

市场上能买到的鱼翅分干货和冻品,位于萧山的新农都市场和近江的水产品批发市场还是能看见各类的燕鲍翅专卖行。一家鲍翅专卖行的李先生介绍,与往年相比,鱼翅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高级酒店都有自己的进货渠道。
  “鱼翅事件”被曝光后,李先生对记者说:“现在店里的鱼翅全部退回产地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徐广星 陈琳 页面设计: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