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为宠物置办年货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2年01月27日 14:21:48 星期四  城报

自己缩衣节食,为宠物买起东西来“一掷千金”,可谓是当代年轻人的真实写照。到了年底,这一现象更是愈演愈烈。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许多年轻人选择与宠物一起团圆,为如何让爱宠过个好年操碎了心。于是“宠物年货”成了一股节日消费热,很多铲屎官会给爱宠买粮食、罐头、营养品等宠物食品,也会给爱宠买一身“新衣服”、宠物玩具等。近日,“南京女生给猫咪准备年夜饭春联”话题上了热搜,引发热议。

“宠物年货”成春节消费热

春节期间,宠物消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是大多数人却花得心甘情愿。给宠物置办年货,是对宠物爱的表达,也满足了年轻人独特的仪式感。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美食都能和宠物分享,胡乱加餐可能危及爱宠生命。

在过去,猫狗更多是被赋予“看家护院”的角色。如今,这种角色早已被颠覆,现在的宠物主更愿意将宠物视为家人。网友阿莫直言:“对我来说,宠物更像是孩子,舍不得为自己花钱,却总想给它们最好的。”为此,年轻人给宠物们购买进口食物、智能化设备、漂亮衣服、宠物春联……南京的李小姐给自家的猫咪置办了不少年货,准备了鸡肉饺子、汤圆等“年夜饭”,还将一副对联贴在了猫砂盆上,可以说是年味十足了。

十大“新”年货显示,90后首次担当置办年货的主力,宠物新年服是他们抢购的目标,消费增速仅次于半成品年夜饭,位列第二。

某购物平台数据也显示,萌宠服饰是平台90后消费者最喜爱的“就地过年三件套”之一。年货节期间,平台各类萌宠新衣的销量暴涨360%。

不少宠物主表示,给家里萌宠挑选过年新衣服时,比给自己买新衣服还要用心和挑剔。一位生活在北方的朱先生透露,他饲养了一只短毛犬,担心遛狗时感冒,给爱宠一口气买下9件羽绒服,“最贵的一件花了4300多元”。

背后潜藏哪些“智商税”?

花样百出的“宠物年货”背后,饱含着宠物主们深切的爱意。这样的消费热潮到底是物有所值还是交了智商税呢?

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这种爱,同样适用于许多宠物主和他们的爱宠。比如其实猫本身是不需要穿衣服的,它们本身的绒毛足以御寒。多余的衣物反而会降低它们的感觉功能,穿上衣物后的束缚感也会让它们感到不安。但是,也有一些宠物天生缺少毛发,比如无毛猫、短毛狗穿上衣物确实能够起到御寒作用。

“我家狗子吃了饭后开始呕吐,看上去病恹恹的……”萌萌花288元给爱宠购买了一份“豪华套餐”,原本是想给爱宠吃顿好的,没想到却引发了肠胃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食物看上去美味,但是并不适合宠物食用。

针对某些宠物消费是不是智商税这个问题,网友喵呜夜行坦言:“尽管有时候我也会觉得这些东西可能没太大必要,但是一想到猫猫狗狗的一生那么短暂,都是陪着我度过的,就觉得这些好东西我可以没有,但它必须有。”


作者:记者 王梅娟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