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历史绍剧《秋之白华》在杭州剧院首映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10月23日 13:29:09 星期六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大幕拉开,精美绝伦的场景画面、高亢激越的唱腔,瞬间将现场观众带回到了1919年,感受超越时空的精神力量。10月20日晚,继2011年在建党90周年创作的红色革命历史绍剧《火种》以后,萧山绍剧艺术中心时隔10年再次用绍剧形式挖掘我们杭州本土红色资源,革命历史绍剧《秋之白华》在杭州剧院首映。

女主角杨之华是中国妇女解放思想理论的早期贡献者,也是新中国女工工作的开拓者之一,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工人运动史、中国妇女运动史上,像杨之华这样跨越旧时代,投身于新时代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和革命家,屈指可数,她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信仰一直感染着后人。

除了醉心革命,带领妇女迎解放,杨之华与瞿秋白的革命爱情也被世人铭记。《秋之白华》以当代人的视角去触摸历史,将红色、爱情与萧山三个重要意象有机统一,展现了革命宏大背景下的一段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通过绍剧独有的表现形式,以高亢激越的唱腔、粗犷朴实的音乐、豪放洒脱的表演,塑造出一个有血有肉的革命形象,让杨之华从历史中走来,与世人对话,留下光辉灿烂的红色革命篇章。

栩栩如生的故事人物以及真心实意的情感,令现场观众纷纷动容。浙江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在观看之后表示:演出非常精彩,观众们被演员深入人心的表演深深吸引,情到深处时也是不经落泪,含着感动的泪水为演员们鼓掌。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剧目,希望中心接下来能够多多进行展演,到更高的平台参加更多的演出,将优秀的绍剧文化传播出去。

据悉《秋之白华》是萧山绍剧艺术中心近年来投入最大的一部现代绍剧,该剧从最初筹划到搬上舞台,历时近1年半,光是人物选型、剧本创作就用了7个月。浙江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用浙江本土的传统戏剧来还原本土红色历史人物波澜壮阔的革命故事,很有意义。本次展演后,萧山绍剧艺术中心将对剧目进一步进行打磨和提升,努力使其成为新的绍剧经典。

作者:通讯员 小雯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