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娘子的这个夏天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8月30日 09:20:02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很多毕业生,为梦想而来,希望能碰到张艺谋导演。

张娇娥,独自练习要上台表演的动作。

在现场排练,红色小飞鱼。这么多人要把握好节奏,还真的不容易。练多了,手酸。

张娇娥去演出的路上。

张娇娥穿上演出服,等小姐妹们,一起去现场。

7点半的钟声响起,湖边的风吹着她们的衣服。

张娇娥,站在小木船上出场。

 

白娘子的这个夏天

张娇娥记不清自己作为“白娘子”在舞台上出现过多少次,不过她从来没把自己当做一个明星。观众们记住的是“印象西湖”中那些魔幻般的场景。少有人知道,舞台上下张娇娥们洒下的汗水。

她从天上来。

那只白鹤从遥远的天际飞来,幻化为年轻女子。在茫茫人海中,她寻寻觅觅,为续前世的因缘。一把轻薄的绢伞,在幻境般的雨雾中,见证了年轻男女相爱的瞬间。从此,西子湖畔多了一段回荡千古的绝恋。

在舞台上,这是她的故事。走下舞台,她则变回了那个邻家女孩。

她是《印象西湖》的女主角,叫张娇娥。

《印象西湖》是西湖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杭州一个著名的文化景点。每年,都会有数以十万计的观众观看这台演出。而在这台成功的实景演出背后,少不了300多位青年演员默默付出的青春。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比如安徽、云南、丽水等,一般是艺校毕业生,参加《印象西湖》演出时间长的有6年,最短的也实习了几个月。

张娇娥的经历是这些年轻人中比较典型的一个:11岁开始学舞,2007年,毕业于江西萍乡高等专科学校舞蹈专业之后,她走上了《印象西湖》的舞台,成为一名群舞演员。第二年春天,她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舞台上的“白娘子”。

张娇娥记不清自己作为“白娘子”在舞台上出现过多少次,不过她从来没把自己当做一个明星。观众们记住的是《印象西湖》中那些魔幻般的场景。少有人知道,舞台上下张娇娥们洒下的汗水。

《印象西湖》的训练房位于灵隐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可不是说说的。每天,张娇娥和队友都要在这个偌大的房间里训练。

一段训练结束的时候,一个小女孩就急匆匆地跑到场边,抱住空调,凉风让她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训练房虽然比外面温度要低,可是夏天在这里训练仍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地板常常会被演员身上滴下的汗水浸透。一位“老”演员告诉记者,训练房的地板换得特别快——那些破损的地板,成了演员们青春记忆的一块拼图。

《印象西湖》演出现场的休息室也总是这样的热:虽然室内有3台5匹的空调,可演员们还是喜欢坐在空调周围,或者撩起肚子上的衣服对着电风扇吹。

下午3点半,张娇娥就走进休息室,开始换演出服:套上一件粉红的演出服前,她先要穿一层紧身的雨衣——《印象西湖》的舞台隐没在水下,她们必须涉水表演,风雨无阻,所以演出服下的雨衣是少不了的——在夏天,这有点煎熬。

休息室里,几个姑娘正吃着方便面和包子,谈笑着。 因为要演出,她们这个时间就要吃晚饭了。可是中午11点半才吃完午饭,这个时间不一定吃得下,姑娘们一般都是看心情吃几口了事。等到演出结束,肚子早就饿得咕咕叫了。

晚上7点45分,灯光把岳湖装点成另一番模样。在这方小小的湖面上,西湖最惊艳的部分将化成一方天地,而张娇娥们就是这方天地的主人。“这样的舞台很特别,我觉得可以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张娇娥的想法其实也是大多数《印象西湖》演员的想法。

一天最放松的时候是上午。醒来,张娇娥已经回到烟火人间,她会和小姐妹约好,逛街,买些衣服、化妆品。不过大多数时间,她用在了学习上。

演员的舞台生命是短暂的,过了26岁,很多女孩子都会考虑退出舞台,张娇娥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她利用工作之余学习,从杭州师范大学舞蹈教育专业毕业,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她还在学习韩语和瑜伽,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韩语翻译或是瑜伽教练。

对于像张娇娥这样的演员来说,当她们在《印象西湖》的舞台上向无数人表现西湖之美的时候,她们也在和梦想一起成长。终于,她们也会从这里再次起飞,那是另一段故事,但肯定一样美好。

作者:记者 王一 摄影报道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