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小伙吃了榴莲又喝酒后猝死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9:34:20 星期三  来源:每日商报

 

 

 

榴莲对不少人来说是美味的水果,不过当“榴莲+酒”这样的组合出现,那就是有毒的美味了。这几天,微博上有一条新闻被频频转发,说的是一个小伙子吃了很多榴莲后又喝酒,结果引发猝死。“吃榴莲喝酒恐致死”的信息很快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担心,其他水果是否也有类似的禁忌。

榴莲+酒=酒精中毒

据传,死亡的小伙子今年才28岁,他在泰国旅游时,吃了很多榴莲,之后又喝了酒,结果引发了心脏病猝死。

有不少去过泰国的网友看了这条消息后表示,吃榴莲不喝酒,这在泰国是有规定的。

一位网友发微博称:“泰国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之内不能饮酒。”

榴莲+酒精能致命?确实有这个可能。

日本就曾有一项研究表明,吃榴莲的时候饮酒可能致死,因为榴莲中含有大量的硫成分,大量硫摄入,会导致人体内的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减弱,而这种酶对于清理酒精毒素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杨建锋说,酒精进入人体一般在肝脏会经过一系列的代谢,最终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酒精进入人体后,首先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分解为乙醛;乙醛又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分解成乙酸,乙酸最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喝酒前吃了榴莲,肝脏对酒精的代谢就会受到影响,引发酒精中毒,严重的会致死。

“乙醛脱氢酶如果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乙醛就没法分解成乙酸,当乙醛浓度高的时候,使人喝酒后产生恶心呕吐、昏迷不适等酒精中毒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刺激心脏造成猝死。”杨建锋表示,吃榴莲后确实不适宜饮酒。

水果果汁不与牛奶同吃

事实上,不光是吃榴莲有讲究,其他的水果也有一定禁忌。

杭州市一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杨任华表示,水果对于人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营养专家也建议平时要多吃些水果,补充多种营养元素。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无所忌讳地吃。

“吃水果或喝果汁,不要和牛奶一起。”杨任华说,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水果、果汁中基本都含酸,两者之间会发生反应,影响消化吸收,造成营养的流失。水果和油炸食物一起吃,也同样会加重肠胃负担,影响营养的消化分解和吸收。

另外,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要挑水果吃。肠胃不好的人就不宜多吃水果,大多数水果都比较寒凉,胃肠不好的人多吃水果,会加重症状。比如梨、西瓜这些常见的水果最好少吃一些。香蕉钾含量比较丰富,西瓜则寒凉又利尿,有肾病的人应该尽量避免吃这些水果;而糖尿病患者应禁止吃甜度高的水果,如苹果、葡萄、榴莲等。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