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价格战烧到旅游网站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9月18日 09:32:57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家电在线销售网站的价格战结束不久,被称为史上“最长假期”的中秋、国庆即将到来,新一轮在线旅游网站价格酣战已起,返现、折扣等招式迭出。国庆期间想出游的市民,这两天可以上网去淘淘便宜的酒店客房。

长假搅动又一轮价格战

你打折 我返现 他让利

在线旅游网站携程表示,9月是天天低价月,订房可以返现,一二三星级酒店最高可返101元,高星级酒店最高可返201元。客人可以通过点评获得返现:以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的星程酒店为例,国庆长假期间最低每间·夜(一个房间住一晚)返现30元,折算下来相当于原价打9折。其他经济型酒店大多也有每间·夜20-50元的返现。西湖边五星酒店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部分房型返现金额为200元每间·夜。

另一价格战的主角,艺龙旅行网不示弱,表示自己集中精力发展酒店业务,所以能为消费者采购到价格最给力的酒店产品。9月起艺龙推出酒店超低价格限时抢购的促销产品,千家高星级酒店6折封顶,入住最高再返201元。

这一价格战始于今年7月,以往几乎不做大型低价促销的携程,首先启动了成立12年来首次大规模低价促销,目标直指艺龙的在线酒店团购业务,随后艺龙网高调宣战。

其他在线旅游网站也加入其中。芒果网宣布投入8000万元现金补贴,同程网也带来9000万元参战,悠哉网则推出了“八周年全场让利8000万”。

机票业务成为新热点

价格战打到9月份,前期较少涉及的机票业务成为新热点。艺龙网表示,凭消费券就可以购机票最高返现100元;携程则联合国航推出最低3折起的机票;同程网跟进,推出订酒店、机票、景点门票最高返300元。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在线网站前期互掐的是团购促销,但对这些公司来说,团购业务都不是主营收入。“让利”其实是降低佣金,不亏不赚。一旦战火传导到OTA(酒店、机票等在线旅游产品预订)业务上时,才是真刀实枪的厮杀。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汤澜说,价格战会延续6个月至1年时间,促销产品将不局限于团购业务,还会扩充到酒店、机票、旅游门票、度假等全线OTA业务。

作为应对,艺龙表示,拥有海外Expedia母公司的支持,签约16万家海外酒店,所有酒店产品在折扣之后,艺龙再提供9折立减促销。

旅行社说产品不一样

杭州多家旅行社则表示,在线旅游与旅行社的产品并不一样,前者偏重自由行,以提供酒店和机票的组合为主,而本地旅行社则胜在路线设计上。各家的产品并不一样,喜欢在线旅游的客人更年轻,所以在线旅游价格战对旅行社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此外,一些旅游团购产品的出发地点并不是杭州本地。某网站推出的泰国海岛线路,出发地点为上海,而杭州的旅行社推的泰国海岛线路大多是杭州出发。

一位旅行批发商说,与实体旅行社一样,网上超低的旅游价格,很可能是“零负团费”。类似云南、北京等线路,一些网上团购价格只有七八百元,连机票、住宿价格都不够。而旅行社要补贴这样的“零负团费”,必然要通过购物,或是降低餐饮、住宿标准来实现。

有供应商说不

对于在线旅游网站的价格战,有供应商说起了不。经济型酒店集团锦江之星率先表示,从7月1日起,与该公司总部签约的20多家OTA渠道(包括携程、艺龙等)停止在其网站上的所有锦江之星酒店预订返现。锦江之星公司副总裁、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李予恺说,目前在线旅游网站的价格战,更多是OTA渠道争夺客源的营销手段,如此大额的返现必然会破坏酒店与OTA的“游戏规则”。7天酒店也表示,从与携程、艺龙合作开始,7天就没有在这些在线渠道进行预订返现。

价格战给近年来在线旅游网站的业绩表现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毛利率普遍下降趋势,如2011年携程毛利率为75%,同比下降3%;同期艺龙毛利率为73%,与去年同期持平,但酒店客房平均每间·夜佣金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9%。

作者:记者 鲁莹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