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勾兑真相知多少:屌丝们还能喝多少钱的酒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9月17日 10:30:34 星期一  来源:搜狐论坛

引子:近日,古井贡酒披露了其半年报。随后有媒体发现其半年报中提到,公司上半年斥资4551.49万元从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购买了食用酒精,折算约为6596吨。8月27日,古井贡酒正式发布公告对此解释称:“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消费需求,古井贡酒部分低端产品采用固液法生产。”

    这则消息让白酒行业潜伏多年的食用酒精“勾兑”白酒的秘密浮出水面。食用酒精勾兑的酒是否能喝?为何众多酒企犹抱琵琶半遮面呢?
 

古井承认酒精勾兑

古井食用酒精勾兑事件曝光后,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叶长青对勾兑事件做出积极回应。叶长青说,古井贡酒及年份原浆系列是他们的高端主打产品,相关工艺标准进行了报备,是采取传统工艺纯粮固态酿造法酿制。国家对此有明确规定,不得使用食用酒精。他们的年份原浆酒既然标明纯正原浆手工酿造,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要接受投资者和消费者的监督,他们不会也不敢违背国家规定。

叶长青承认古井部分低端产品的确使用了食用酒精。他说:“为了满足消费者不同的消费需求,公司对部分低端产品采用固液法生产。半年报所反映的食用酒精采购金额大于低端酒成本。”

对于古井贡2011年报披露的低档酒营业成本为2825.58万元,仅为当年采购酒精金额4578.51万元的一半多的疑问,叶长青说,部分低端白酒采用固液法生产工艺,按照国家标准用中国传统白酒生产方式生产的白酒和食用酒精,按照一定比例勾兑而成。但是各个厂家调制的比例不同,采购酒精的时间也不同;调好以后,不同品种储存周期也不同,有的三个月,也有的是两年,因此灌装出厂的时间也不同,这也导致食用酒精的采购金额和当期的营业成本并不是同步对应的。

 

酒精勾兑是种工艺

根据2007年7月1日实施的《“固液法白酒”国家标准》(GB/T20822—2007)显示,目前我国的白酒有三种酿造工艺:一种是固态发酵法,一种是液态发酵法,还有一种就是固液发酵法。其中固态法白酒要求不得添加食用酒精及非白酒发酵所产生的呈香呈味物质,而液态法白酒则规定可在食用酒精中加入食品添加剂调味调香勾调成白酒,最后一种白酒则是以固态法白酒(不低于30%)、液态法白酒勾调而成的。

事实上,白酒勾兑技术最初是作为一种高科技创新项目出现的,曾与原子弹、氢弹和火箭并列在《1956-1969年科学远景规划纲要》里。上世纪60年代初,出现全国范围的大饥荒,粮食短缺,白酒勾兑技术因节约粮食而获得了发展的天时,很快铺展开来。

然而,经过几十年的技术改进和完善,勾兑技术虽有不小进步,但酒精勾兑白酒都始终无法与传统工艺白酒媲美。真正传统工艺白酒是由粮食蒸煮,加曲,窖池发酵、烤酒,以酒勾酒,储藏后装瓶出厂。这种酒香味成分非常复杂。而酒精勾兑白酒是用香料、酒精、水和原酒调味调制搭配而成的,风味较为单一、雷同、缺乏特色。

 

符合国标就可算作安全酒品

食用酒精勾兑白酒能喝吗?古井酒精勾兑白酒曝光后,一些消费者质疑酒精勾兑白酒的安全性。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表示,无论是固态发酵法、液态发酵法、固液结合法生产出来的白酒,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都是安全健康的产品,只是口味和风格有所不同,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喜好。

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白酒消费市场似乎患上了“酒精恐惧症”,甚至已经到了“谈酒精色变”的程度,“酒精勾兑”这个词在很多消费者心目当中,几乎可以和“劣质白酒”划等号。

正是由于消费者对“酒精勾兑”谈虎色变,白酒企业在产品宣传上很少正面宣传固液法白酒生产,而多以纯粮固态发酵宣传为主。实际上,固液法生产是白酒行业一种通用的生产方法,尤其是在低档酒产品中。因液法生产的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包括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和行业内知名企业及机构。

如何让“酒精勾兑”还原本相呢?业内人士表示,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企业以及行业主流媒体的共同努力与配合,公开酒精勾兑的“秘密”,还原一个真实、健康、新工艺白酒形象,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从而使酒精勾兑的白酒真正步入依靠科传承中创新、规范中发展的阳光通道。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