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上海出租车服务好到底好在哪里?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1月29日 10:32:56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上海浦东机场出租车上车点,有时候车等人。 记者 朱丹阳 摄

 

1月27号,邱震海在吐槽杭州出租车的微博中提道:“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上海的出租车服务也和今天的杭州一样烂,甚至更烂,外地和国际人士到沪无不叫苦不迭,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形象严重受损。当时的上海市长朱镕基‘铁腕治理的士’,短时间内就扭转局面。”

上海的出租车管理,有哪些地方值得杭州学习?

昨天(1月28日),两名记者乘高铁往上海,亲身体验上海打车状况。

一名记者先从上海虹桥火车站打车前往高楼林立的陆家嘴。

陆家嘴是上海的金融中心区,集聚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等著名建筑。傍晚时分,数量庞大的上班族纷纷走出办公楼,他们回家、应酬、购物抑或与朋友结伴消遣娱乐,很多人出行都选择打车。这样一来,晚高峰时段的陆家嘴就成了上海最难打车的区域之一。

另一名记者打车前往外滩,外滩与陆家嘴隔江相望,是上海最负盛名的景点。

入夜时分,华灯初上,众多外地游客前往外滩,欣赏黄浦江两岸的波光楼影。毋庸置疑,外滩附近的出租车需求量也很大。

时间:傍晚5点06分

地点:虹桥火车站

目的地:外滩

乘车体验:司机一直称呼我“您”

傍晚5点06分,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坐上一辆出租车,司机姓顾,33岁,上海宝山区人,2000年就在开出租车了。

顾师傅挺热情,我一上车,他就问:“您要去哪?”与他交谈,他自始至终都用“您”来称呼我。

问他公司是否规定与乘客对话要用“您”,他笑笑说:“公司没有强制规定,这么多年来叫惯了,还是入行时养成的好习惯。”

顾师傅觉得,开出租车这份工作还算凑合,每月收入5000多元。出租车是公司的,他和另外一名司机轮流开,“我一般是早上6点半出门做生意,一直到晚上12点左右下班。第二天在家休息,车交给另外的司机开,做一天休一天。”

顾师傅说,上海大部分出租车司机是本地人,上海司机基本都有自己的房子,出租车公司还给他们交社会保险金。

“外地出租车司机很少,所以我们本地人的压力要小很多,每天心情还不错,服务态度自然也不会差。拒载这种事,在上海还是蛮少见的。”

时间:晚上6点15分

地点:外滩中山东一路

目的地:上海火车站

乘车体验:等了三分钟,就打到一辆车

在外滩逛了一圈,发现刚才下车的地方立着一个杆子,杆子上的路牌写着:“出租车上下客点”。

过往的出租车,很多都在路牌附近下客。许多在那里等车的人,乘机钻上空车离开了。

晚上6点-6点15分这段时间,中山东一路上打着空车灯的出租车往来穿梭,招手即停。打车的乘客,平均过两三分钟就能等到一辆出租车。

6点15分,我准备打车去上海火车站,等了3分钟,打到一辆空车。司机是49岁的老林,开出租车也有10多年时间,老林话不多,说话严谨。

跟他聊外滩边的出租车上下客区,他说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搞整治建的,“效果还不错,以前外滩边很多乱停车的,现在有上下客区,乘客打车也方便,也不会堵到后面的车。”

老林听说杭州有些出租车司机会拒载,很多司机的拒载理由是赶着交接班没时间,“这种交接班时段不合理,杭州的出租车司机分白班、夜班,晚高峰时期可能也在交接班,运力都浪费掉了。不妨学学上海的做法,出租车司机做一休一,晚高峰时路上能载客的车就多了。”

晚上6:42,到达上海火车站,全程5.3公里,花费28元,27分钟。

时间:傍晚5点

地点:虹桥火车站

目的地:陆家嘴的东亚银行金融大厦(商业区)

乘车体验:司机想抽烟,问我是否同意

出租车候车点在一楼大厅,大家排队很自觉。出租车开进候车点的频率很快,等了差不多四五分钟,我就上了车。

车顶挂的是“强生出租”的牌子。司机50多岁,上海人,姓黄,穿着制服——白衬衣配蓝领带,因为冷,外面多加了一件外套。他说,在虹桥火车站待客的出租车,平时差不多有1000辆。

路上开了一会儿,黄师傅和我商量,延安路太堵,走南浦大桥可能好一些,但要稍微远一些,行不行?我说,可以。又开了一会儿,他问我能不能抽烟,我也同意了,他显出很感激的样子。

他说,上海出租车司机大部分是“做一休一”。像他的车,就有两个人开,一人一天,交接班都在后半夜,这样不会影响乘客打车,但轮到上班的这一天就要开21个小时,实在扛不牢,就得抽烟解乏。

黄师傅说,上海出租车原本都是本地人在开,现在也招了一些外地人。像黄师傅这样,每个月能赚4000元左右,不过觉得挺累的。

6点钟,我到了陆家嘴,车费125元。黄师傅给我留了电话,说以后打车可以叫他。

时间:晚上6点50分

地点:陆家嘴东方明珠

目的地:浦东机场

乘车体验:司机说从来不拒载

陆家嘴环路高楼林立,外企集中,是上海打车密集点之一。

晚上6点多,正是下班高峰期,路上人很多,但大多都是走去地铁站。我沿着陆家嘴环路走了一圈,路上不时有空车经过。

6:50走到东方明珠下的出租车候车点。有一个女孩子刚刚坐进空车里,司机看到我过去,马上跑下车来问去哪,要不要拼车。先上车的女孩子到高桥镇,我说要去浦东机场。司机想了想,让我先上车,把女孩子送到高桥镇以后,再重新打表送我去机场,比陆家嘴直接过去便宜30元左右。

这位司机姓毛,也是上海人,从1996年开始开出租车。这辆出租车,他一个人开,每天中午12点出门,晚上11点收工。早晚高峰时,毛师傅很喜欢拼车,捎几个顺路。当然,上车前他都会讲好价钱的,一般都比打表要便宜一些,乘客也乐意。

说到拒载,毛师傅说,他从来没有拒载过,还说“一般司机都不会,而且只要到出租车候车点打车,永远不会被拒载”。

时间:晚上8:33

地点:浦东机场

目的地:浦东峨山路91弄

乘车体验:工作人员冲着对讲机说“派10辆车上来”

浦东机场有两个航站楼,每个航站楼有两个出租车候车点。我选了一号楼的其中一个。

晚上8:10,站点上停着3辆空车,我前面排了16个人。两个工作人员快速指挥上车,并冲着对讲机说,“派10辆车上来。”很快,车开上来,人“噌噌噌”上车。5分钟后,轮到我了。

我想再看看情况,就没上车。在一边观察了15分钟,队伍最长的时候没有超过20人,有时候还是车在等人。两位工作人员配合也很好,一人问乘客去哪,另一人手拿一叠单子,时不时写一张,撕下来递给司机。

之所以要问乘客去哪里,是因为机场规定,机场到川沙(离机场十几公里,打车约50元左右)之间的范围,属于短途。如果乘客为短途,另一个工作人员就写一张浦东机场短途用车记录单,标好车号、目的地、上车时间。有了这张单子,司机送完短途客人,一个小时内返回机场,就可以省掉三四个小时的排队,直接到站点上接客。这算是对司机的一种补偿,从而也鼓励司机多到机场来拉客。

工作人员说,除非暴雨、暴雪等特殊天气,机场地下车库里一般都有两三千辆出租车在待客。

我后来坐上了司机小赵的车,在接到我之前,已经在机场里等了近4个小时。他32岁,在上海的司机里,他算是年轻的,但已经开了10年出租车。他一个人开一辆车,每天凌晨5点,开到晚上11点,每个月赚4000元左右。

晚上9:08,到了峨山路,车费140元。

作者:记者 刘云 舒俊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