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哆啦A梦不被认为是生物”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06日 09:54:31 星期三  来源:今日早报

   据日本媒体4日报道,猫型机器人“哆啦A梦”是日本著名的卡通人物,今年,东京名校麻布私立中学理科入学考试中出现了一道问题:“为什么哆啦A梦不被认为是生物”,答案为“哆啦A梦不能成长,也无法繁衍后代”。

  据悉,麻布中学是日本三大男校之一,入学考试非常严格。今年理科题目范围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和数学,相信能考倒不少成人。

  日本男校“御三家” 名牌大学“直通车”

  在日本,开成中学(1871年)、麻布中学(1895年)和武蔵中学(1922年)被誉为是男校里面的“御三家”,只要考上其中任何一家,就等于人生前程有了保障,因此脑袋顶呱呱的日本学生一般都会把考入“御三家”作为目标。

  如果以高考重点大学入学率来定胜负,开成高中可算“御三家”的状元。据了解,2012年日本高考,开成400名学生参加,结果多达203人考上东京大学,位列日本全国之首。用日本社交网站上讨论此事的说法:“对开成的学生来说东京大学根本不算什么,即使考上了也感觉不到成就感。”还有留言称,开成学生做高考数学题几乎都用心算来解答,所以用于解答的计算纸非常干净。

  同年高考中,麻布中学295名考生有90人进入东大,在历史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桥本龙太郎都是麻布的毕业生;武蔵中学近几年有所衰落,去年206人中20人考上东大,但它历史上也是人才辈出,中国人较熟悉的有野田佳彦内阁的防卫大臣田中直纪以及前外相宫泽喜一。

  日三成学生上补习班 将恢复6天学校课程

  根据国际经合组织(OECD)数据显示,有近30%的日本学生上私立学校。许多日本父母还为他们的孩子注册俗称“学习塾”的考试辅导专门学校,帮助他们准备多年后才会参加的进入私立初中、公立或私立高中的入学考试,有些孩子8岁就开始上学习塾了。

  学习塾提供课后学习,虽然教学方式不一,但所有的课程都涉及大量的背诵和应试技巧。学习塾每年的费用在3000美元(约合18583元人民币)以上,并不便宜,特别是在如今日本经济长期停滞的情况下。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为了响应大学考试体系给学生带来的压力及引发的担忧,日本政府引入了一系列改革,统称为“无压力教育”,给学生更多时间休息和表达自我,并减轻课业负担。在最近一轮始于1992年的“无压力教育”改革中,日本将上课时间从一周六天减少到五天。

  但自从日本2003年在OECD公布的教育调查中排名下降后,批评家提出,这些改革降低了日本的教育质量。首相安倍晋三长期以来也反对“无压力教育”,他已经宣布,重振日本教育是他施政的一个重点。日本文部科学省正在酝酿恢复六天的学校课程,并增加作业。

  【链接】

  初中入学试题

  你会做吗?

  日本火车上一间日本补习社的广告,引用了一所中学入学考试的考题。这要求12岁学生作答的问题有多难,大家不妨看看。

  问题:

  “有人说,如果以白米作为主食,将会比以面包作为主食减少二氧化碳素的排放。原因是日本食用的米以本地生产占绝大部分,而小麦则相反以输入为主。因为运送的距离很长,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了。

  不过,用来做汉堡饱的牛肉,却有可能是美国生产的,要比日本生产的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有什么可能的理由呢?请以一篇文章说明之。”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