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完 烟花零售商积压四成货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25日 08:57:56 星期一  来源:每日商报

 

    “小烟花、礼花、爆竹大甩卖啦!”昨天下午,凤起路上的一个烟花爆竹销售商忍不住当街吆喝起来,但路过的人“看得多买得少”。记者走访了四五个烟花爆竹销售点,老板们大多感叹今年生意不好做。“光是被搁置的货品就占到了进货总量的四成以上。”一个经营商说,如果明年,部分烟花种类被提到禁销名单,那么,这些积压货足以让他亏损几万元。

 

    进了五万多元的货

    还有两三万元的烟花卖不掉

    说起今年的烟花生意,孟老板连连说“亏大了”。今年1月份,孟老板从一家烟花爆竹经营公司进了5万多元的货,从2月5日开始销售,现在还有两三万元的货无法出手。

    以元宵节当天的销量来说,孟老板摊位的销售额还不到2000元,而去年元宵节,该处的销售额至少在6000元以上。“另外,单位性质的老客户今年都不来买礼花了。”孟老板说,往年,企业、公司这一类大客户每单至少能成交好几千元,但今年有一半以上的单位选择不放“开门炮”了。

    “整个春节下来,刨去人力、运输等成本,卖烟花爆竹的毛利只有万把块钱。”孟先生说,如果明年部分烟花种类被提到禁销名单,那么目前积压的货足以让他亏损两三万元。

 

    烟花销量逐年递减20%

    零售商忙着大减价

    记者走访的四五家烟花爆竹经营商都有明显感觉,烟花生意是一年不如一年。“每年一个摊位都会比前一年少赚一两万元,销量逐年下降20%左右。”一个卖了8年烟花的经营商说,这还是闹市区烟花摊位的状况,如果是位置较偏的摊位,销量的下降比例很可能达到30%以上。

    从烟花的单价上看,今年的烟花价格较往年并无涨幅,但降价速度更快了。“普通的喷花在年初一前后卖38元一个,过了初七就降到20多元一个,现在,即使按照进货价20元一个出售,也未必有人会买。”该经营商说,受燃放环境的限制,今年小型烟花比20发以上的大礼花卖得好。他不得不亏本卖大礼花,靠小烟花的利润来平衡收益。

 

    受环境影响

    明年卖烟花的店将更少了

    今年,烟花爆竹问题之所以受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年前雾霾天气的影响。“大家都在呼吁低碳环保,烟花爆竹一下子就成了‘众矢之的’。”

    从《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和烟花爆竹销售燃放安全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的规定上看,今年春节,杭州主城区各居住小区或其他空旷区域里都被划定出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点。有报道称,这是自1998年杭州烟花开禁以来,首次倡导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消费者都倾向于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杭州市区烟花爆竹的零售商数量约360多个,较去年减少了60多个。

    “明年春节,市区里卖烟花的门店数量就更少了。”孟先生说,他正考虑店面的经营以水果、土特产为主,明年很可能不再卖烟花了。

作者: 张婷婷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