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座最适合踏青赏花的城市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06日 09:02:08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春天就这样猝不及防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天气一下子暖得霸道,春花烂漫,春意渐浓,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如此春光,怎能辜负?到杭州来踏青赏花,趁阳光正好,趁微风拂面,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走一走九溪烟树、云栖竹径,探一探超山唐梅、孤山梅鹤、灵峰旱梅、西溪水梅,还有太子湾的樱花、郁金香,浴鹄湾的梨花,西湖苏堤、白堤的桃花,万松书院的杜鹃,花港公园的牡丹,八卦田的油菜花……水波潋滟、山色空蒙,划一叶小舟,驶进西湖中,荡进春光里。

九溪踏青

深山藏古寺,野趣兴盎然

九溪十八涧,乃西湖最胜处。听着叮叮咚咚泉,踩着高高低低路,从之江路口一路迤逦而行,一幅颇有乡村野趣意的画面渐渐在眼前铺陈开来。

起初是开阔而敞亮,有片片水田,几幢民居,还有农家乐可以停车吃饭。再往里走,群山叠嶂渐渐靠拢,大路变小路,开阔变通幽,前后十来米,都没有人和你走在同一段路上。在杭州,可是很难觅这么一个清幽的去处。

清幽,但并不孤独,溪水欢歌,伴着你的脚步哗哗作响。禁忌了一冬的手脚,又找到了去触摸自然的理由。天是暖的,但水还是凉的,尤其在太阳照不到的树荫下,但这并不能阻碍踏青觅春的心。脱下鞋袜,探探水,或者是小心翼翼地站在岸边,掬一把喝一口,尝尝这山泉水是否真的甘洌如酒。

九溪十八涧,既有野趣欣赏,也有很多历史遗迹可寻。往里走,先有陈布雷、陈三立的墓,再一座林海亭,是清末民初的一座供游人休憩的开放路亭,上面还镌刻着一行字:“小住为佳,且吃了赵州茶去;曰归可缓,试同歌陌生花来。”这样慢慢的生活,不疾不徐的态度,让人向往。

如果想找一个休息的地方,那就去理安寺喝杯茶。理安寺古称涌泉禅寺,又称法雨寺,均因寺内有著名山泉胜景法雨泉而得名。五代时,高僧伏虎禅师曾栖居于此地,吴越国王为之建寺。相传宋理宗曾来寺进香祈愿国泰民安,所以后来就叫了理安寺。

几经变迁,现在的寺庙是2003年重建的。走上台阶,伏虎禅师雕像威猛,相传当时五云山虎患严重,时常伤人,禅师见状,决意驯服猛虎,他常携一把大扇,到山下化缘,所得钱财尽数用来买肉饲虎。日久天长,精诚所至,猛虎终于被驯服并经常驮着禅师往返山中,所以人们尊称他为“伏虎禅师”。

现在的理安寺内只有一家茶室,可供人喝茶、吃饭,在寂静山谷间,暖暖春光中,清茶一杯,野菜几盆,味纯而境美。再往里走,山重水复,峰回路转,还可以到达龙井村和杨梅岭村,都是些吃饭喝茶的好地方。

★杭州其他踏青地推荐

●云栖竹径

云栖竹径在西湖多条山道中最为僻远,位于五云山下的云栖坞,离市区约15公里,从梵村三聚亭开始,一路可以遇到洗衣亭、碑亭、回龙亭、遇雨亭等,还不时会见到高不可攀、几人合抱的千年古树。

●梅灵路

从灵隐到下天竺、中天竺、上天竺,再通过隧道到梅家坞,这条富有山野气息的山间公路上,有三生石,有天竺香市,还有梅家坞、小牙坞的茶香,由灵隐——宋城的游4线公交车在梅灵路上全程开通,走累了可以搭上游4在车窗里看路边空灵秀逸的山色。

●江洋畈生态公园

公园的前身,是西湖淤泥疏浚的堆积场。堆晒了6年,在西湖淤泥里沉睡了数百年的水生、陆生植物种子纷纷发芽,醉霞般的金鸡菊、飘逸的狼尾草、波浪般的红蓼、红果点点的接骨木、野趣自然的波斯菊等,与西湖淤泥自然生长出来的柳树浑然一体。旁边是杭帮菜博物馆,可以尝正宗杭帮菜。

●古运河两岸

运河两岸,古迹无数,沿着游步道一路往北,杨柳吐翠,春水荡漾,还有很多知名不知名的小花随风摇曳。可以尝试坐一坐漕舫,在古色古香的船舱里看古运河的水流淌,有兴致的可以一直坐到塘栖古镇。

灵峰探梅

流水一弯,映梅树无边

谁能抵抗得住严寒冰冻?谁最先把春的信息播报?江南的梅花,除了一身傲骨风情,还多了些柔情婉约。甄嬛写过一句:“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经历了冬的凛冽,再看这烂漫花朵,更有一种经霜过后的喜悦。

到杭州赏梅,最著名的去处就是植物园的灵峰。从北山路一路往西,西湖春色诱人,柳枝儿摇摆,白天鹅浮水,暖暖的日光下,粉色的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绿色的是刚抽出的嫩叶新芽,还有碧蓝的天,清澈的水,万物萌动,生机盎然。

这时候的植物园,比西湖边还要闹猛,大家全都奔着梅花而去。春节前后,赏梅的人已成群,但他们看到的多半是花骨朵,画面打了折扣。3月阳光一起,暖风一熏,各色梅花争相怒放。腊梅、宫粉、粉红朱砂、江梅依次盛开,垂枝梅、小绿萼等也迫不及待展露娇容。进门,缓行,沿着小坡,顺着山势,花香隐隐飘来。

来植物园一趟,便如洗了一次肺。从大门进入,遁入小道,树林蓊郁,空气是滤过一样,清冽中带点芳香。而如今梅花姹紫嫣红地一开,便如进了桃花源。流水一弯,映梅树无边,树下草坪,游人熙熙,一顶帐篷,一块餐布,席地而坐,啃只鸡爪,嗑点瓜子,再打一下午老K,倦了就往草坪上一歪,时间就是用来这样浪费的。

★杭州其他赏梅地推荐

●超山

梅花自古可分百余品种,超山一地就广集30多个品种。每当初春二月,花蕾爆发,白花平铺散玉,十余里遥天映白,如飞雪漫空,天花乱出,故有“十里香雪海”之美誉。

●孤山

孤山北麓放鹤亭一带,是孤山梅花的主要集中地。宋代诗人林和靖隐居于孤山北麓、终身不娶不仕,种梅养鹤,以梅为妻,以鹤为子,后人称“梅妻鹤子”。他的诗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说的就是孤山梅花。为了纪念林和靖,孤山上建有放鹤亭,在孤山看完梅花,一转身,还能欣赏到西湖秀水。

●西溪

“曲水寻梅”是西溪湿地评出的 “三堤十景”之一,“曲水寻梅”景点主要指西溪梅墅一带,西溪梅树如同湖畔杨柳一样,能弯腰垂入水面。由于湿地小气候关系, 河渚梅林的盛花期比别处要略晚一些,所以有“孤山狼藉后、此地香未已”一说。

太子湾赏樱

如云如锦,壮丽而短暂

杭州的春天不用看天气预报,瞧瞧西湖边的花儿就知道了。今年天气暖得快,太子湾的郁金香已经开了。鲜红色的花朵,迫不及待挣脱青绿色的花苞,传递春的信息。

郁金香争艳,更少不了樱花来添彩。太子湾这片地方,以前是西湖淤泥的堆积场,上世纪80年代刚亮相的时候,就是以成片的樱花林惊艳亮相的。

和免费的西湖一样,太子湾也是没有围墙,没有遮挡,从南山路入口进去,一片茂密挺拔的水杉林中,“太子湾公园”五个毛笔字写在圆牌上,苍劲又古朴。

穿过密林,就是一条曲曲折折用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中国的园林最讲究曲径通幽,密林幽幽,小径牵引,引人入胜。顺着小路刚转过一个弯,一到望山坪,满树盛开的樱花扑面而来。

这里的樱花,林林总总,100多棵,日本早樱、日本晚樱都有,黄白小花,在枝头轻盈舞动,一堆堆,一层层,像雪一般。樱花下,水草茂盛,流水湍急,划出一道道波纹。站远了看,如一团团云锦,闪着银白色的光芒。日本人用樱花来感叹人生的壮丽和短暂,一阵风雨,樱花飞舞,让人痴迷忘情。

满园樱花似断还连,逶迤而去,再遇见郁金香,更是绚烂之极。灿烂的黄,艳丽的红,迷人的紫,便是这个春日最美的风情。

★杭州其他赏樱地推荐

●柳浪闻莺

公园里有170多棵樱花树,而且很集中。品种以白色的日本早樱为主,也有一些偏粉红色的日本晚樱。

●花港公园

花港公园有两处种了樱花,一处是在藏山阁,有20多棵日本早樱;一处是在雪松大草坪,有15棵樱花。现在零星挂了几朵。

●平湖秋月

这里的樱花虽然不多,但都在西湖边,树形也好,很多人都喜欢以西湖为背景来拍照。

作者:记者 杜悦 文 李忠 摄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