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兰们”告别疯狂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03日 08:53:36 星期三  来源:每日商报

浙江传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在查看蝴蝶兰母本生长情况

浙江森禾种业余杭分公司员工正在起苗

 

    春节以来,多地爆出高端礼品茶市场遇冷的消息,记者走访后发现,在杭州,不单是茶叶市场,高档花卉市场、高档水产品市场、高端畜产品市场等都在经历一个相对冷静期,除了销路不畅外,这些高档农产品的价格也从“天上”走向了“人间”。

    昨天下午,凤起花鸟城里略显冷清,大部分花卉经营店铺门可罗雀。经营户陈大姐独坐于店内百无聊赖,被问到销售情况如何时,陈大姐说:“今年的销量不好。春节期间本来应该是花卉销售的旺季,但这个春节销量减了一半还不止。特别是蝴蝶兰,花农都是去年春天种下去,今年春天才开花,但今年的市场很冷,很多蝴蝶兰都卖不动。”

    由于错误地估计了市场,更有农企因蝴蝶兰损失近百万元,换来惨痛教训。“以前我们的蝴蝶兰都是不够卖的,但今年春节后,蝴蝶兰余下了2.5万盆左右,最后都以低价甩卖,直接经济损失达100万元左右。”一家本地的农业企业负责人透露。

    在天价农产品价格下降的趋势中,有人却看到了机遇。有专业人士预言:“一些天价的高端农产品市场面临冲击,大众消费市场的需求势必不降反升,这可能是高档农产品企业转型的有利机遇。”

    高端农产品价格趋于合理,使得这一市场更亲民。作为中坚消费层的普通消费者,看中的不仅是价格,还有产品的质量,这必然促使企业不断完善自身,脱离了以高价博眼球的怪圈,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将成为赢得市场的主要因素。

    “农业是朝阳产业。就拿花卉行业来说,人们对美的追求不会停止,这个行业前景始终是光明的,但在行进的路途中,坎坷也是必然的。”浙江森禾种业余杭分公司总经理徐国辉说,“在政策扶持的同时,企业必须要自我调整,进行创新才能在竞争中存活。”

作者:金莉燕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