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糕的悠闲小时光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01日 14:30:49 星期一  来源:都市周报

    绿豆糕,绿意盈盈。那颜色,就像是刚吐翠的柳条,温暖荡漾的湖水,传递着春天的信号。俗话说,四月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最近的天气也让人捉摸不透,前一刻还阴雨连绵,转瞬又艳阳高照。你知道,杭州的春天时间特别短,不如动手来学做绿豆糕,留住春天的颜色吧。

    绿豆糕不仅美味,也有养生保健的功效,既能清热解毒,又有利于保肝益肾。当做小甜点,热量不是很高,爱美的姑娘再也不用担心发胖啦。等天气热起来,还可以把绿豆糕放进冰箱。冷藏之后,绿豆糕口感更加细腻、顺滑,味蕾还会捕捉到一丝沁人心脾的清凉。

    绿豆糕

    难度:★☆☆☆☆

    时间:1小时左右

    工具:模具/刮刀/一次性手套

    配方:特级绿豆沙200g/动物性奶油10g/蔓越莓干10g

    1/将绿豆沙、黄油、奶油用刮刀搅拌均匀。

    2/再加入蔓越莓干继续拌匀。

    3/将拌好的料分成小团,每个大约25g。

    4/把绿豆沙团放进模具,压好。这种模具可以在淘宝上购买,不仅可以用来制作绿豆糕,还可以用来做月饼。淘宝上的模具种类也很多,还可以专门定制自己喜欢的文字或图案。

    5/压制好的绿豆糕送进冰箱冷藏,冰冰凉凉入口即化,口味更佳。

    绿豆沙

    配方:绿豆100g/麻油40g/细砂糖50g/麦芽糖10g

    1/绿豆提前一天浸泡。

    2/把绿豆的外皮去除,这一步需要极大的耐心哦。

    3/去皮绿豆上锅蒸至可以用手轻易捏碎的程度,趁热用勺子压成泥状。

    4/炒锅中放入麻油,把绿豆泥放入用小火拌炒均匀。

    5/放入细砂糖和麦芽糖继续小火拌炒,要不停的拌炒,以防烧焦锅底。

    6/最后将绿豆泥炒成一个不粘锅的团状,放凉。

    【烘焙小百科】

    【私分享】

    麻油和糖很容易炒焦,炒制的全程都只能用小火,并且要一直不停地搅拌,防止焦底。传统的绿豆沙都是用麻油制作的,非常香。如果不喜欢这个味道,也可以换成花生油或者其他自己喜欢的油类。

    绿豆糕做起来并不难,真正困难的是制作绿豆沙时,给绿豆去皮这一步,需要极大的耐心。如果你实在没有耐心,就把没有去皮的绿豆沙直接放入料理机充分打碎吧,虽然略微影响口感,但也算是懒人的妙招。

    去过皮的绿豆不是绿的,而是带点淡黄色,这样一来做成的绿豆糕颜色也是嫩绿色,带点鹅黄色的。如果你看到外面卖的绿豆糕颜色特别深,可要小心了,这样的绿豆糕很可能加入了过多的食用色素。

    绿豆糕

    绿豆糕是中式传统糕点,由于地域特点不同,制作出来的绿豆糕口味也不一样。按口味有南、北之分,北即为京式,制作时不加任何油脂,入口松软,无油润感,又称“干豆糕”;南式包括苏式和扬式,制作时需加入油脂,口感松软、细腻。苏式绿豆糕一般在端午节前后制作,有荤素两类。

    绿豆糕的主料是绿豆,传统医学认为:绿豆性味甘寒,无毒,有清热解毒,祛暑止渴、利水消肿、明目退翳、美肤养颜的功效。这样一来,绿豆糕也就具有了相应的养生保健作用。绿豆糕入口软滑清凉,沁人心脾,是别具风味的休闲小食。不过,脾胃虚寒泄泻者要慎食。

作者:许昱 编辑:吴燕

上一篇: 躺在床上吃海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