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到杭州品一缕茶香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10日 08:54:55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春风不耐繁花开,吹折杨柳邀月来,四月的杭州,桃红柳绿、莺歌燕舞,欢快但不轻佻,娇艳却不失端庄,全赖这城中一池湖水,还有周围群山中飘来的悠悠茶香,给整个城市注入一股安静、沉稳的气质。

  清明已过,谷雨将至,茶香弥漫全城。有诗云:“诗写梅花月,茶煎谷雨春。”这是杭州春茶采摘的季节,也是全民品茶赏春的时候,邀三五好友,品一壶清茶,看一丛丛茶树上,被春雨洗过的嫩芽立在梢头,青翠鲜嫩,又干净又精神。

  在杭州,茶不仅用来饮,也用来吃,用来游,中国(杭州)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迄今已经走到九个年头,在发展茶经济、弘扬茶文化、促进茶旅游方面成果丰硕,作为城市旅游产品,形成了“大众体验游”、“高端专题游”、“乡村休闲游”三大体系。

  四月,来到杭州,循着茶香,喝一杯最正宗的西湖龙井,吃一顿鲜美可口的农家菜,或者是到城内最有范儿的茶楼,来一场诗茶礼乐的文化交汇,这是最应景的休闲选择,也是春日里最清新的旅行方式。

 

  品茗梅家坞 来一次地道乡村游

  西湖是杭州的眼睛,是整座城市的灵魂,但若只有一个湖,杭州只是个一眼能看穿的平原城市,缺少了深入探究的乐趣。是西湖边重重叠叠的群山,给了这座城市更多的想象空间,而这些山与山之间的大大小小村落,便是春日里品茗踏青的最佳地点。

  喝茶品茗的农家村落,杭州人最多的便是去梅家坞。这个有着600年历史的茶村,在很长时间里都一直固守在山的尽头,种茶为生。2000年5月1日,梅灵隧道正式通车,梅家坞开始变得通达,沿着梅灵路两侧,大大小小的茶楼相继开张迎客。

  新茶上市季节,就是这里最最闹猛的时候。车过隧道,蜿蜒的梅灵路上风光无限,青山、绿茶,暖暖阳光洒在嫩绿叶子上,一片金黄。走近,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只要你稍稍放慢行车速度,一旁热情的村民马上招呼你:“停这边,停这边。”

  梅家坞有多少茶楼?一个小小村落,藏着120多家。熟客们都能报出特色,春娟茶楼的土鸡煲最赞,五星人家的环境不错,礼耕堂有文化氛围,百老屋走的是亲民路线……当然种种特色,都是和茶有关联的。

  比如春娟茶楼里的土鸡煲,浓郁的鸡汤里飘着几片茶叶,鸡汁的鲜美加上茶叶的清香,这一味茶香鸡便是杭州独有。而到五星人家喝茶,这个季节里茶楼会准备一只小竹篮,让客人过过采茶瘾。还有越来越多的茶楼,都在门口支起了炒茶的大锅,看老茶农把碧绿的茶叶“噌”地倒进锅中,手起锅落间,清香四溢,让人忍不住就买上几斤。

  在梅家坞喝茶,还能喝出文化。在茶人之家,土生土长的梅家坞姑娘会给你表演茶艺,小姑娘拎着水壶,向上一提,手腕一抖,开水汩汩涌出,先是高山流水,表示欢迎,再是凤凰三点头,泡茶也是这么有讲究。一杯玻璃绿茶,看似普通,抿一口却是道地的香醇——这原汁原味的西湖龙井,在梅家坞喝来最是正宗。

作者:杜悦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