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边双人及多人自行车面临最严厉整治?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20日 09:07:53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从深圳来杭的胡先生和女朋友在西湖边租了辆双人自行车,慢悠悠骑到湖滨路时,忽然一位交警递过来一张纸,标题是《致西湖景区骑行游客的一封信》。

信里有一段是这么写的——

您驾驶的双人(多人)自行车,在骑行过程中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对西湖景区道路通行的安全、有序带来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止2人及2人以上自行车上路骑行。希望您尽快将租赁的双人(多人)自行车归还租赁摊点,您可租赁单人自行车继续游览西湖景区。

下阶段公安交警部门将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同时,相关执法部门也将针对违法租赁此类自行车的商家开展告知、整改工作。

胡先生打电话咨询快报:西湖边双人自行车这么多,看这封信的意思,是杭州从今后不允许骑双人和多人自行车了吗?如果再出现双人和多人自行车,会怎么处罚呢?

景区交警:多部门正准备联合整治

这封信的落款是景区交警大队。我们找到了景区交警大队撰写这封信的周警官。

周警官说,最近,工商、城管、交警等部门正在联合部署,要对环西湖周边区域自行车租赁点进行一次整治。整顿范围包括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双人(多人)自行车经营等。目前,由交警先对市民、游客进行前期告知,具体的执法行动尚未开展。

“至于双人(多人)自行车还能不能上路的问题,这封信里都已经写清楚了。”周警官说。

100米不到的一段学士路上

有18家私人租车点

“虽然还没接到正式的通知,但我们也听说了这个消息。”

昨天,上城区城管执法局湖滨中队中队长连斌说:“这两天在景区执法的时候,好多私人自行车租赁点都在说,再过几天,就不允许他们租赁双人和多人的自行车了。

“湖滨地区的私人租车点全杭州最多!共有61家有经营许可证的自行车租赁点,一共经营着3000多辆各种款式的自行车。多到什么程度?一条学士路上,从东坡路口到湖滨路口100米不到的一段,就有18家私人租车点!”

准入门槛低,利润高(一辆双人自行车,天气好的时候平均租5天就能收回成本),导致租车点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

前几年,私人租车点租一辆单人自行车一般是10块钱一小时;双人车是20块钱一小时;三人车是30块钱一小时。今年以来,租车点越来越多,价格无序,车老板“看人上菜”,随意加减价。恶性竞争起来,一辆双人自行车20块钱能租一天。

今年10月20日,湖滨凯悦大酒店附近两个租自行车的车老板,为了抢生意打了起来,其中一个被打得进了医院,头上手臂上共5处伤口,缝了20多针。

“私人租赁点通常是老乡带老乡,互相掩护,整治难度非常大。经常是刚查处了第一家,其他所有摊子都闻风而逃,和执法队员躲猫猫。”

连斌说,如果真的执行双人及多人自行车不准上路,这对西湖边的租车乱象也好,对执法部门的监管也好,都是极为有利的。

“目前还不知道这次整治是不是仅限于景区。如果只限于景区,那么也许景区边缘会出现一些‘打游击’的租车点。如果各城区都效仿出台类似规定,整治力度会更大,效果会更好。”

国庆前曾打算投入200辆公共双人自行车

已被紧急喊停

那么,西湖边的“双人公共自行车”怎么办?

今年4月29日,杭州首次推出了50辆“双人公共自行车”。投放在少年宫广场、柳浪闻莺、学士路西、平海路东坡路口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双人公共自行车不是免费的,3月至11月收费10元/小时,1月、2月、12月为5元/小时。

当时,这也是治理西湖边私人自行车租赁混乱的一种对策。想依托现有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资源,实行区域“差异化服务”,统一、规范地推出比较受市民游客喜爱的“双人公共自行车”。

这50辆车,月租用量在2000人次以上,还是蛮受欢迎的。因此公共自行车公司本打算再招标200辆双人公共自行车,今年国庆前投放到西湖边。

昨天从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获悉,“这次招标,后来被紧急喊停了。”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副总经理陶雪军说,虽然迄今为止还没有收到不能经营双人自行车的通知,但他也觉得,这可能是杭州即将推出新一轮整顿办法的一个信号。

“推出双人公共自行车,本来就是维护自行车租赁市场秩序的办法之一。如果职能部门有新办法出台,西湖边经营环境也不再适合投放双人自行车,我们必然是会积极配合的。”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