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是个孤儿阿姨始终不放弃他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26日 10:12:01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漫画 连诚

 

派出所故事

9月底,金华秋滨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多起入室窃案,受害人家中现金、笔记本电脑等值钱物品被盗,根据现场线索,警方发现有前科的小邵嫌疑很大。

处警的秋滨派出所商警官做了两次笔录,他都不配合,笔录里,都是“嫌疑人沉默”。通讯员 商迪嘉 记者 方志坚 徐贤康

小邵不愿交代

秋滨派出所商警官:

笔录拿不下来,对案件处理不利,我想了半天,突然想到,小邵经常提到自己的阿姨。

小邵的阿姨50多岁,和他是老乡。

小邵说,十几岁时父母就因病去世了,他成了孤儿,是阿姨收留了他。

阿姨让他上学,他不想上,最后跟着邻居外出打工。

在外面,和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混上,做了违法的事。

在监狱那几年,只有阿姨不断给他寄东西,给他写信,让他学好。

所以这次又做了违法的事,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这位阿姨。

他还提到,自己在打工时,老板一分钱工资都没发给他。如果这些工钱及时发给他了,他可能不会为钱去偷了。

我梳理了一个晚上,觉得从他的这位阿姨着手做工作,也许能让小邵开口。

阿姨答应和小邵见面

商警官说:

根据小邵提供的线索,我很快联系上了他的阿姨。

幸好,她还在金华打工。

说起小邵,她也哭了。她说,在老家收留小邵,家里人都不同意,她觉得他可怜,执意收留。

本来希望他好好成长,就像自己的孩子,不料他17岁那年,就因为抢劫被抓了。

接到警方的电话,家里人都埋怨她,收留这样的人落得不好的名声。

她压力很大,才出来打工。

她性格比较倔强,总想证明给家里人看,小邵是能学好的,所以她一直没放弃小邵,平时过年过节给他写封信,寄点东西,劝他好好改造。

小邵出狱后,她帮他在建筑工地找了份工作,租了个两居室的房子,让他住一起。还找老乡借了一辆电瓶车,供他上下班。

她告诉小邵,平时少到外面去玩,免得又学坏了。他开始很听话,每天下班就待在家里看看电视。

住了一两个星期,小邵说找了个女朋友,想到外面去住。

小邵搬走后,就几乎失去了联系,最后电话都联系不上。

过了一个半月,她到处找不到小邵,最后决定到派出所问一问。

民警调查发现,小邵已经被抓了,听到这个消息,她当场就哭了。

她说,小邵再次被抓,她彻底灰心了。

我告诉她,小邵被抓后反复唠叨,说对不起她,觉得内疚。

她听着又哭了,我看得出来,她还是不想放弃小邵。

我说小邵虽然犯错了,但是毕竟年轻,还有很多希望。

她最后同意,有机会可以和小邵见面,做做小邵的工作。

工资也讨来了

商警官:

阿姨的工作做通了,我基本有底了,小邵这次会配合。

想想他出狱打工工资还没拿到,我把工地的老板找来了,当着他的面,老板承认有2000元工资没有结算。

因为小邵被羁押,我让他写了委托书,委托阿姨帮忙把工资领来。

那天,我带着小邵的阿姨以及委托书,找老板把工资领来了。小邵说工资领来,让我帮他买点东西孝敬阿姨,阿姨听了,哭了,执意不让我买。

我让阿姨带了个证明给小邵,说工资拿到了。小邵看了证明,有点激动,对我连声说谢谢。我告诉他,阿姨也原谅他了,愿意和他见面。小邵听了,低下头。

我又把以前问过的关于案件的问题逐一问了一遍,小邵这次一五一十地说了。

派出所简介

江南公安分局秋滨派出所,辖区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强,临近年末,盗窃案易发,辖区住户各种防盗不能忽视。

一句话认识一位民警

商迪嘉,入职两年,他说,当警察是他从小的梦想,他也把之前经商时掌握的共赢理念带入了处警工作。

 

作者: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