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短信通知“航班取消”魏女士被骗2000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24日 07:38:31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郑亿

2月22日20:56,魏女士来电:我买国航的机票,个人信息被犯罪分子知道了,他们发短信给我说飞机出现机械故障,让我改签机票或退票。每位旅客还可以补偿300元航班延误费。弄来弄去,最后我被骗了2000元。

魏女士老家在西安,现在跟老公一起在杭州打工,孩子刚两个月。

魏女士老公是做空调维修的,照顾家里时间不多,夫妻俩决定把魏女士的母亲从老家请过来帮忙。

机票是魏女士前几天就订好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906航班,预计2月22日晚7点25分从西安起飞,当晚9点15分到杭州。

2月22日下午4点45分,飞机起飞前两个多小时,她收到了一条,蛮像是航空公司发来的短信:“尊敬的赵××(魏女士的母亲)旅客,您好!您预订的2014年02月23日19:25-21:15西安——杭州,CA1906航班因存在机械安全隐患已被取消,请旅客收到短信后30分钟内及时联系客服4009-912898,办理改签。否则超时自动作废(每位旅客将补偿300元RMB的航班延误费)。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仔细看不难发现,预订的日期有误(魏女士订的是2月22日,短信里写的是2月23日),但其他的关键信息,比如魏女士母亲的名字、航班号,都是正确的。

“也怪我当时不仔细,大致扫了一眼就相信了,还给我妈打电话,跟她说飞机故障先不要去机场了。”说起当时的情况,魏女士一肚子懊恼。然后,她给短信里提供的客服打电话。

对方是个操南方口音的年轻男子。男子告诉魏女士,她的航班可以选择退票或改签,但不管选哪一种,都可以拿到300元的航班延误补偿金。魏女士选择改签。

“涉及这300元怎么退的问题,他问我有没网银,我说没,我只有银行卡,他说那你找一家最近的ATM机,接下去怎么做,你找到机器了我再教你。”魏女士家住莫干山路、教工路口,过个马路就有家农行。“到了ATM机前面,他先让我查卡内余额,然后说余额一定要在2000元以上,才能进行领补偿金的操作。当时我卡里只有90块,我还回家拿了2000多块现金过来存进去……”

钱存进去,男子让魏女士按下“汇款转账”按钮,让她填进一个银行账号,又让她在转账金额里填进“2014”。

魏女士马上感觉不对,“是你要给我钱,怎么要我汇钱过来啊?”

男子说,这是“工作流程”,叫魏女士不用担心。魏女士相信了,按他说的操作了,结果钱一汇出,她就感到不对了。她抱着儿子,魂不守舍地走出银行。几个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准备下班,看她好像不大对劲,问她怎么了?她一说,他们告诉她这是诈骗。

魏女士报了警。

“我今天早上又给那个假客服去了电话,还是那个男的接的。这次我跟他说,我买的是山东航空的机票,他马上就自认是山东航空客服……说到后来,他知道是我,直接骂脏话了,很难听很难听。”

警方说,这类“航班取消类”诈骗,多年前就已出现,杭州每年都会有零星发案。这些犯罪分子会事先用不法手段,盗取订票旅客的姓名、乘坐的航班等信息,再以此骗取事主信任。收到类似的诈骗短信,千万不能回拨上面所谓的客服电话,而应先查询所订票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比如国航的官方客服,实际上是95583),进行确认。

国航工作人员说,我们国航只有一个客服热线95583。如果真的在飞机机械故障的前提下,我们只有两种途径赔付,一是根据民航法,超过4小时,耽误旅客时间了,现场让旅客领现金300元。二是发放代金券。根据描述的情况,肯定是诈骗信息。

目前小河派出所已受理此案。

作者:记者 郑亿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