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IPO核查遭遇业绩变脸尴尬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29日 14:48:54 星期二  来源:今日早报

    经历“史上最严IPO财务核查”及长达一年多时间的酝酿,市场对IPO开闸后首批亮相的企业抱以强烈信心。然而,大多数次新股并没有通过上市后首季的业绩考验。次新股上市即变脸,究其根本原因,是核准制带来的高上市门槛。企业为了顺利上市,就会冒着造假的道德风险,编造一个美丽的业绩谎言。而保荐机构“只荐不保”,也难辞其咎。

    经历“史上最严财务核查”后,今年年初IPO重启,48家公司登陆A股,招股期间引发机构和散户的疯抢,但谁也没想到,上市没多久,近四成公司业绩下滑,甚至有公司出现亏损。

    曾经的央企大蓝筹长航油运,如今或将成为“退市第一股”。与之相比,次新股业绩变脸似乎是“小巫见大巫”。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业绩波动其实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经济都有周期,更别说一个企业的经营”,这是金融界专业人士给出的观点。

    不过,作为普通投资人,他们感到困惑的是,上市之前本来是一家连续3年业绩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公司,为何上市之后不到3个月,业绩却出现了三位数的下滑?

    四成次新股业绩变脸

    今年年初上市的48只个股中,已有18只出现业绩预降或亏损,“变脸”面积接近四成。截至4月24日,有17家公司发布了2014年的一季报,此外,有28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

    在上述18家上市即遭业绩变脸的公司中,金一文化、牧原股份、东易日盛等8家公司,在上市短短两三个月即出现首季度亏损。

    此外,安硕信息、欣泰电气、博腾股份等公司业绩出现下滑,绝大部分公司业绩下滑幅度集中在30%-50%之间。

    短炒风险加大

    虽然有四成次新股业绩变脸,但近日有多只次新股开始遭到投资者的追捧。

    以牧原股份为例,4月份以来,牧原股份的股价经历一轮下跌后连续反弹,月内涨幅已经达到15%。今年一季报显示,3月末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均被机构占据,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银丰基金、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诺安灵活配置基金等,共计持有牧原股份211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8.72%、流通股的34.9%。

    业内人士表示,业绩下滑的利空兑现,再加上机构的大量买入,可能是股价连续反弹的主要原因。

    除了牧原股份之外,其他的次新股最近一周的表现亦非常强势。对此,西部证券投资顾问向宇认为,次新股短期的强势也许只是假象,不排除部分资金在IPO重启之前,借助该消息进行最后的炒作。当新股真正发行之后,炒新行情将会有新的标的,到时老的次新股或因此而逐渐沉寂,终归成为市场的弃儿。

    据《国际金融报》

作者: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