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古问今,探索龙脉文化
寄情山水,感受龙宫古村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6月25日 11:06:54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在宁波周边的一些大山深处,其实深藏着许多古岭道,随着时代变迁,大多的古道渐失其用,消失在岁月中,但是留存的古道却成了驴友们探索的目的地。本周末,雪花啤酒古道探秘活动将带领大家一起去探秘龙宫古道,感受龙脉文化。

    龙宫村海拔253米,位于宁海县深甽镇,距宁海县城36公里。虽地处深山,却有311省道线穿村而过,历来是宁海与新昌的交通要道。从龙宫村到宁海黄坛瓦窑山村,至今还保存着一条汉代的石砌驿道。

    龙宫地处天台华顶山北麓,群山环抱,峰峦叠嶂,崇山峻岭,龙蟠狮踞,村东有狮子山,村西有鸡冠山,两山对峙,山门连锁,围而不塞,藏风得水。在高山峡谷、青山碧水间,有一块天然平坦的盆地。这里的环境独特,景色秀美,有蛟龙藏卧的石窦潭、大洩潭,碧水辉映,常年不涸,犹如水晶宫,村名龙宫也由此而来。

    山灵水秀 古香古色的村落

    建于北宋宣和年间的龙宫古村,密布着一大片飞檐翘角、青瓦白墙、苍华古朴的建筑群舍,在秀丽山水的辉映下,呈现着生机与活力。宗祠墙门上有这样的诗句描述:“堂对屏山连科弟,瑧琦行门朝秀水, 爱纳天璜绕祠流,护祖阴茂林竹秀。”这充分说明龙宫人对山水有着深厚的感情,真正体现了“村得山水而灵”的有效组合。

    龙宫古村保存着数座古民居、三座雕刻精美的古祠堂、多处古庵庙、几段古道、四座古桥、十余棵古木等古迹。进村就能看到的古祠堂,与宁海别处的祠堂建筑设计不一样。它有前后两个天井。祠堂的戏台、两廊都是精美的雕刻。祠堂中堂现在还挂着长十余米的树根大龙。村内有育英书院,为宁海北乡古代四大书院之一。村内保存较好的古民居中有两个道地,都是“五世同堂”的。村西北2公里处有龙宫庵,又名集福院,俗呼龙宫大庵,建于明正统九年,现尚存。从村中流过的桥坑中有胸径5.6米的枫杨龙树。村前有数道生态坝的龙宫溪是村中最佳的自然景观

    暗藏“蛟龙” 原汁原味的生态

    古道途径龙宫峡生态风景区,景区内的汉代古驿道,是浙东地区年代最早、地域最险、保护最完善的古道,全程近十公里均为石砌大道,有的险段还铺有木栈,即古称“沿栈而上有三十六雷”的地段。两岸峻壁间皆为常绿原始次生林,是一条奇迹般保留至今的汉代古驿道。

    大量与龙有关的景点和传奇:龙树、龙根、龙槽、龙池、龙泄、龙崖、龙窗、龙厅……在这里都得以惟妙惟肖地展示。龙泄景区有龙宫泄、大泄潭、小放泄、大岩泄、香岩泄、大放泄六处。最壮观为大放泄和小放泄,两泄相距一公里多,循溪渐入,一景胜一景。大放泄高达20多米,三方巨壁围裹,难以攀登,泄下碧潭能见鱼儿须发,宽广平滑的石滩能容纳数百人,游人即可在此休闲烧烤,埋锅造饭,又可举行篝火晚会和安营扎寨。景区森林植被好,环境优雅,是天然的森林氧吧。

    龙宫村历史悠久,古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相当丰富,特别是龙文化堪称中国一绝,如此的“世外桃源”,大家是不是“蠢蠢欲动”了?赶紧加入雪花啤酒古道探秘活动吧!

    【路线名称】龙宫古道

    【路线地点】浙江宁波

    【路线描述】

    D1:杭州—丁家岙村—相天湾—鹿颈峧—温泉山庄—南溪村

    D2:南溪村—温泉山庄—朝天门—高坑口—龙宫村

    【步行里程】全程17公里

    【活动时间】6月28日——6月29日

    【强度系数】★★★(最高5星)

    【精彩系数】★★★★★(最高5星)

    【集合时间】6月28日7:00

    【集合地点】黄龙体育中心东大门

    【步行装备】全程轻装(可露营,装备放车上)

    【报名方式】可以拨打电话0571-81358958或15858163612,线路详情情请登陆我要雪花网http://www.51snow.com/club或新浪“@古道探秘”官方微博。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