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许阿六留下的银元带来财富也带来纷争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31日 14:58:07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599枚银元引发官司

许良松60多岁了,这么多银元是许良松的爷爷埋下的。这个老人叫许阿六。在那时候,是个有名的地主。

去年,双喜村开始拆迁,拆迁队进驻,许家说祖上在地下埋了很多银元,他们怀疑拆迁队挖走了。

就这样,这个新闻上了当地电视台节目,一传十十传百,传进了四个收废品的安徽人耳朵。

第二天晚上,四个安徽老乡一起乘凉,特地从网上搜来这期节目看。四人一拍即合,想去碰碰运气。他们拿着金属探测仪找到了被推平的许家宅基地,挖出一个土瓮,里面有599枚银元。

随后,许家也在推平的宅基地上,挖出了一坛银元,共877枚银元。

这样前后加起来有近1500枚银元,这些银元中有光绪元宝、宣统元宝、大清银币、民国时期的“袁大头”、墨西哥鹰洋等,价格有一枚两三百元的,也有两三千元的。姚警官说,他曾经特地到杭州找了文物鉴定所鉴定,专家说这些银元大多是民国的东西,估计价值20多万元。

这次,老许从派出所背走的599枚银元,是去年8月23日,被那四个安徽籍“盗宝贼”挖走的。

当警方正准备交还给许良松时,出了意外——因为有人提出,这些银元,他们家也有份。

警方为此暂时将银元予以保存。

姑奶奶的后辈打起了官司

打官司的这户人家,算起来是许良松姑奶奶一辈的后辈,姓崔。

877枚银元挖出来后,作为许阿六的后人,许良松和堂兄弟,四家人平分了。许阿六共有三个儿子。本来想给三个儿子每人建一个厅的,可厅没建好,许阿六去世了。建厅的这些银元就被埋在地下了。

嫁到崔家的许良松的姑奶奶没有分到。

“银元事件”传来传去,崔家也知道了,他们觉得自己的长辈是许阿六嫁出去的女儿,既然是许阿六留下的,女儿也应该有份啊。

于是,他们把许家告上了法庭。

就这样,两家关系闹僵了。

因为是民事官司,谁主张谁举证,为了打官司,警方也提供了关于许良松家庭关系的证明,但这份证明,最后法院没有采纳。

姚警官回忆说,当时,为调查许家银元的事,警方还去过当地的档案馆,查许家的情况。

许良松曾说在上世纪60年代,村里有人挖出了两三千枚银元,村里给了他们家几百元,“如果的确有这个档案记录,也进一步能说明这些银元是他们的。”但档案馆回复说,这类档案目前还属于保密,不能查看。

随后,他查1952年的人口普查资料,没找到许阿六,但却看到许阿六三个儿子的名字,没有查到许阿六女儿的信息,“也许在过去观念里,女儿嫁出去了,等于泼出去的水”。姚警官说。

村里人说,许良松的姑奶奶已经80多岁了,目前身体也不好,其实平时两家人很少走动。

《80年前嘉兴海宁一地主埋下大量银元》追踪

通讯员 李武岐 记者 杨丽

本报讯 7月20日下午,许良松拎着蛇皮袋和其他亲戚七八个人,前呼后拥地到了海昌派出所。

许良松随身摸出一个小的电子秤。

海昌派出所民警姚益柄拎着四大塑料袋,装的都是白花花的银元,自从去年8月,599枚银元追回来后,“我在古玩市场找到一种小袋子,把一个个银元分装到小袋里,称好分量,编好号,整整装了一天”。

许良松拆开一个看看,不假,随后,他把银元一个个放到电子秤称重鉴定。

几个小时后,599枚银元终于清点好了,许家确认,银元在数量上没有问题,也没有发现假货。

许良松和几位亲属七手八脚地把599枚银元装进蛇皮袋,背着离开。

去年8月,银元传说就像是一道符咒袭击了海宁海昌街道双喜村,改变了许家人以及全村人的生活。亲属间为了银元的归属,打起了官司。2014年6月底,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崔家的诉讼请求,维持原判。

599枚银元最终还是归属许家

为了打官司,崔家要找人证明自己的身份,“老一辈都是嘴里说说的,但口说无凭”,最后,他们所在的利民村出了一份证明:证明许良松的姑奶奶真的是从老许家嫁过去的。但许良松所在的双喜村也出了一份证明,称查无实据。

“在农村打官司总是没面子的,许家人去找崔家人说理,结果就吵起来了”。双方被带到派出所,许良松的一个堂兄弟情绪激动,企图用头撞墙,被一位民警抱住,还咬破了民警右手上臂。后来,许良松一个堂兄弟的媳妇被治安拘留了5天。

因为证据不足,海宁法院驳回了崔家的诉讼请求。

后崔家又上诉嘉兴法院,2014年6月底,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崔家的诉讼请求,维持原判。

一直保存的599枚银元,最后还是归属许家。

7月20日的发放,许良松是代表许家领回银元的。“因为法院裁决书上没有明确各人所占份额,所以警方只能将银元发还给许家这个共同体,具体怎么分配,由许家共同决定。”民警姚益柄说。

许良松说,他们回去商量再进行分配。

当晚,有村民说他们在海宁论坛上看到一个帖子,名为“出售正宗许家银元”,昨天记者查看时,发现该帖已经被删除了。

事件链接

2013年7月,为配合海宁市湿地公园建设,双喜村要造一个人工湖,许家老宅拆迁。

7月16日晚上,许家人准备开挖。但才挖了三下,拆迁队的人就来阻止了。

8月10日,许家人发现宅基地被挖了三个大坑,其中两个就是他们怀疑有银元的地方。拆迁队暂停。

8月20日,此事在嘉兴电视台播出。

8月23日晚,四个安徽盗贼挖出了一坛银元,共计599枚。

8月24日,随后许良松等人也挖出了一坛,共计877枚。

8月25日,嫌犯落网。追回银元。

8月25-9月1日,许家继续挖,付5000元给拆房队,买回对宅基地的开挖权,截止到9月1日。

8月25日,挖宝热。有两户人家也叫来挖掘机,在宅基地上忙活。

8月26日,许家宅基地南面,另一户许姓人家也挖到了200枚银元。

9月,很多挖宝的吃不消挖掘机租金,撤退。

9月初,许家崔家官司起。

9月13日,双方大打出手,闹到派出所。许家有人被治安拘留。

2014年年初,海宁法院驳回崔家诉讼要求。

2014年6月底,嘉兴中院驳回崔家诉讼要求。

2014年7月20日,599枚银元被发还给许家。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