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不经意的牵拉会让孩子手臂脱臼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13日 14:17:43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胡惠娟)“她老是不愿抬起右手臂,还不让人碰小手臂。”胡女士的女儿朵朵今年2岁,起先家人以为她闹着玩,可到临睡前换衣服,她还是不肯伸手臂,而且手臂一直贴着身子不敢动弹,这才发觉不对劲,带她到市红会医院看看。

骨科沈健副主任医师一检查,发现朵朵的手臂脱臼了。

沈健介绍,脱臼在医学上称为桡骨头半脱位,也被形象地称为“牵拉肘”脱臼,这种情况在5岁以下的儿童中比较多见。“因为儿童的关节韧带比较松弛,关节囊比较柔韧、薄弱,当肘关节伸直时,如果手部突然受到纵向牵拉,很容易造成牵拉负重导致臼部脱位。”

家长在拉孩子上楼梯或上斜坡时,用力牵拉孩子的上肢;在替孩子穿脱上衣时,拽着孩子的胳膊用力过猛;孩子走路摔倒时,大人本能地将孩子拽起。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脱臼原因。

“发生脱臼时,孩子通常会哭得很厉害,不仅拒绝别人抚摸,也不肯弯肘或抬起手,肘关节呈半屈位,不敢后旋,但没有红肿、发烧等症状。”沈健说。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避免用力过猛地牵拉孩子肢体。带孩子上街走路时,最好选择平整的地面,凹凸不平的路面,常会使家长下意识地牵拉孩子的上肢;上下台阶时,家长应放慢脚步,并注意不要过分牵拉孩子,如果牵拉,要拉在小孩关节以上的部位;孩子摔倒时,家长要用双手将其抱起,不要拉着孩子一侧的上肢,让孩子爬起;在给5岁以下的孩子穿脱衣服时,家长动作也要轻柔,切勿过分牵拉,旋转孩子的前臂。

此外,平时要注意引导孩子做前臂旋转动作,增加孩子上肢的肌肉功能和环状韧带的紧张度,有利于防止小儿桡骨头半脱位。对于体质较差的孩子,应注意增加营养,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胡惠娟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