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名医护人员在塞拉利昂被隔离观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13日 15:05:30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目前身体状况正常 曾参与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者

中国9位专家分赴西非三国抗击疫情

美国尚处于试验阶段的解药运至利比里亚

中国驻塞拉利昂使馆12日证实,有7名中国医务人员正在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医院接受隔离观察,目前他们身体状况正常。位于首都弗里敦的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医院于7月31日晚出现埃博拉确诊病例,与病人接触过的7名中方医务人员全部就地隔离观察。

此外,由中国提供的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于当地时间11日分别运抵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9位中国公共卫生专家也将陆续抵达上述三国,每个国家将“分配”到三位中国专家(包括一名流行病学专家和两名消杀防护专家),这是中国首次以公共卫生专家组的形式提供对外援助。

驻塞拉利昂中国医务人员

隔离观察后证实无异常

据报道,被隔离的7名中国医务人员及24名当地医疗人员被安置于一处隔离区内,他们都曾参与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有消息说,这些医护人员因工作医院曾出现死亡病例,所以在医院进行内部消毒时,接触过病人的工作人员都需要被隔离观察两周。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赵彦博说:“过去两周,与该病人接触过的所有人,都在进行隔离观察。医院已经过烟熏消毒,并暂时关闭。”

中国驻塞拉利昂使馆12日证实,这7名中国医务人员目前身体状况正常,未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症状。

此外,中国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工作的弗里敦金哈曼路卫星医院几日前接诊过一名埃博拉确诊病例,医疗队的一名医生正在驻地接受封闭观察。

中国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长王耀平12日说,这名接受观察的中国医疗队医生身体状况未出现异常,目前已基本排除感染埃博拉病毒可能,正式结束观察期。

另据中国商务部12日发布的消息,中国政府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和派遣的9名公共卫生专家已陆续抵达有关西非国家,帮助应对埃博拉疫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12日表示,中国政府8月7日宣布向有关西非国家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已由专机于当地时间11日至12日陆续运抵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和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这些物资主要包括医用防护服、消毒药剂、测温仪、药品等。派往西非三国的9名公共卫生专家也自当地时间11日起陆续抵达。受援国政府对中国此次紧急援助表达了感谢之情,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对中国快速高效的援助给予了积极评价。

已经造成1013人死亡

今年2月以来,几内亚暴发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并逐渐蔓延至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

亚。当前埃博拉疫情仍在发展蔓延,特别是前三国疫情更显严重。8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声明,宣布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议疫情发生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11日公布的最新数字,西非埃博拉疫情已经造成1013人死亡。截至8月10日,累计报告病例1800例。

利比里亚是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已于8月6日进入全国紧急状态,并调动军队严控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出入。据利比里亚卫生部5日发布的数据,埃博拉病毒已在该国夺去268人的生命,截至8月2日,利比里亚累计疑似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达到2497例。

解药还处在试验阶段

西非国家已等不及了

自1976年人类发现埃博拉病毒后,历经近40年研究,科学家依然没有找到能预防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方法,也没有任何治疗的有效手段。目前唯一能指望的是一种依然处于试验阶段的药物ZMapp。

它由美国马普生物制药公司研制,先前仅在猴子身上做过试验。两名在利比里亚感染病毒的美国医务人员曾接受ZMapp治疗,随后病情出现好转。不过医疗专家认为,鉴于ZMapp从未在人体上进行试验,因此无法确认这种药物是否在美国医务人员身上产生疗效。

美联社报道,ZMapp包含三种抗体。研发人员的设想是,这些抗体能够辨认埃博拉病毒,“绑定”感染病毒的细胞,以便人体免疫系统可以将其杀死。研发人员先前从实验白鼠体内采集到这些抗体。

8月11日,美国马普生物制药公司说,该公司已将全部可用存货送往西非。马普生物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说:“为回应本周末来自一个西非国家的要求,所有ZMapp可用存货已经耗尽……任何使用ZMapp的决定必须由病人的医疗小组作出。”另外,这种药物“均为免费提供”。

马普生物公司并未披露是哪个西非国家接收到药物以及运送药物的数量。但有媒体报道说,这个国家是利比里亚。当天晚些时候,利比里亚总统府发布声明,证实美方批准利比里亚政府要求,发送ZMapp样品给医生使用。

不过,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多次强调,ZMapp效果不明,先前并未接受过正规临床测试。就是否冒险大规模使用这种药物应对当前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医学界存在不同意见。一些专家认为应将药物提供给非洲国家使用;另一些专家则不同意匆忙扩大药物使用范围,理由是尚未确认这种药有效并安全。

要警惕 莫恐慌

常规消毒剂可灭埃博拉病毒

虽然埃博拉很厉害,但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董小平研究员12日说,对于这种病毒,要警惕,但莫恐慌。

董小平说,埃博拉病毒是人兽共患病毒,一般认为其自然宿主是非洲果蝠,终末宿主主要是人类、灵长类动物包括大猩猩、黑猩猩和猴子,通过接触传播。接触相关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或死于埃博拉病毒的动物的尸体,可能造成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核酸相当稳定,不像艾滋病、流感那样容易变异难防控。

怎么“对付”这种可怕的病毒呢?董小平说,埃博拉病毒对热非常敏感。在60℃的环境中待上一小时,埃博拉病毒就会死亡,煮沸5分钟也可消灭它。“这个病毒对很多常规消毒剂都是敏感的。比如含氯的消毒剂、脂溶剂、酚类消毒剂、过氧乙酸等以及紫外线、Y射线都可以将埃博拉病毒灭活。”董小平说。 (综合新华社报道)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