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还是糖炒栗子?哪个让你更有秋天感觉?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15日 08:11:34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有时想想,杭州最美妙的地方不仅是风景,还有鲜明的四季。所以,每当我们把一个季节过到差不多快腻烦时,马上就有下一个季节、下一场风景可以期盼。

比方说现在,虽然今年夏天凉凉的蛮舒服,但自5月21日入夏以来,我们也已经在夏天里待了快4个月了。荷花再美,冰淇淋再甜,也不免开始有些期待秋天的凉风和细雨了吧?

两次冷空气影响我国

杭州这周要更凉一些

进入9月后,虽然夏天还留有余热,但你会在某个早晨或夜晚,忽然觉得凉了。就像刚刚过去的周末,在一阵大、一阵小的雨中,凉意突然又浓郁了几分,似乎是秋天已经来了。

上周五,杭城最高气温33.4℃,是近段日子以来最热的一天。但仅仅过了一天,上周六,市区最高气温就降到了25.9℃;昨天白天,杭城的气温也只在25℃左右徘徊,在偶尔飘落的小雨里,街上已经有人穿上了长袖衬衫。

这次突然转凉,是冷空气影响造成的。日子过到了9月的后半段,冷空气渐渐地要成为天气舞台上的常客。

中央气象台预测,本周一到周二、周五到下周初,会有两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国。虽然现在它们影响的主要还是北方地区,但偶尔渗透点下来,也足够给我们送来一阵风、带来一阵雨了。

相比之前几周,本周天气又会更凉一些。

今天和明天白天,是本周里难得不下雨的一个完整时段,多云或阴,市区最高气温27℃左右;明天下午到傍晚起转阴有阵雨天气,一直要延续到周末。

如果说之前的日子,气温跌到30℃以下是“偶尔的惊喜”,那么本周这种惊喜将成为常态。这一周,杭城的最高气温不仅全部都在30℃以下,而且本周五预计最高气温只有23℃。

哪一个细节让你有了秋天的感觉

是桂花香还是糖炒栗子?

气象上对于入秋有严格的标准,也就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

相比用月份、用节气来划分四季的方法,气象学上的四季划分更为严谨、科学,但也最死板。不实打实地达到这一标准,就不能算换季。

不过,即使是按照这样的标准,杭州离秋天也不远了。

新浪天气最近做了一个统计,把1971-2000年,我国一些主要城市常年平均入秋时间列了出来:北京9月5日,南京9月19日,杭州9月19日,上海9月26日,重庆9月26日。杭州已经临近这一平均入秋时间。

而按照中国气候规律来说,东北是我国东部地区秋天到来最早的地方,8月底以前就全境入秋;华北平原,9月上半月金风送爽;长江中下游地区北部,9月下半月感知到秋凉;国庆节前后,凉秋会南下到长沙、南昌、杭州一线;秋风吹到岭南两广,大概要到10月下半月。

所以,不管是从什么规律或者数据统计来看,秋天都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但其实我们也根本不需要那么“严谨”,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和我们每个人感受到的秋天,未必都是重合的。现在,虽然气象台还没有宣布秋天开始,但是不断下降的气温,不时飘过的小雨里一阵桂花香,一捧温热的糖炒栗子,哪一个细节让你首先有了秋的感觉呢?

9月还会不会有强台风?“海鸥”对杭州没有太大影响

再来说一个台风消息吧。

这两天,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英文名Kalmaegi,名字来源朝鲜)”已经生成,并在海面上威风凛凛地横冲直撞。

昨天下午2点,“海鸥”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北方向3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海鸥”将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今天上午穿过吕宋岛北部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面以后,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

目前,欧洲、美国气象部门的数值预报都显示,“海鸥”可能登陆广东西部地区。海南、广东、广西可能又将面临台风的威胁。而对于杭州来说,因为“海鸥”行进和登陆的位置偏南,离我们有些远,所以基本上不会有大影响。

昨天,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专门分析了9月的台风。

根据1981-2010年的平均值,常年9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会生成4.8个台风,仅次于8月;平均登陆我国1.8个,稍逊于7月和8月。

1949-2013年,9月共登陆了118个台风。其中热带风暴25个,强热带风暴30个,12级台风或以上63个,12级台风或以上强度占到了一半以上。所以,9月也是登陆我国台风平均强度最强的一个月。

从登陆范围来看,9月比8月的范围要缩小一些,最北到山东,最南是海南,主要是华南地区,以广东、台湾、福建、海南、广西、香港、澳门为主,占到了总数的91.5%。

 

作者:顾怡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