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明养狗是民生“关键小事”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11月07日 08:32:07 星期三  杭州日报

继9月份发生在滨江区的“网红遛狗不拴绳与孕妇冲突”之后,类似的事情近日又在余杭区发生,而且情节更为恶劣。视频显示,狗主人把那位为了保护自己孩子而做了一个踢狗动作的妈妈徐女士,骑在身下用拳头击打。

目前打人的金某已被刑拘,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相信法治的光芒足以一扫徐女士及两个孩子蒙在心头的阴霾,告诉他们,丑恶可以肆虐于一时,但终将逃不过正义的惩罚。

接连两起因“遛狗不拴绳”引起的恶劣事件,让我们无法回避当前我市在犬只管理方面存在的缺失。近年来,杭州因被动物致伤到犬伤门诊诊治的人次数逐年增长,今年1月至7月,杭州市犬伤门诊每月平均接诊人次数高达一万多,其中被犬、猫致伤的比例高达75.80%和17.58%。

遛狗不拴绳,既属不文明行为,更属违法行为,一点也不光彩。然而人们常见的,却是这种行为招摇过市、趾高气昂;更有甚者,则是像上述两位狗主人那样,对劝阻者施以暴力。他们的底气从何而来值得深思:其一,法律的刚性没有落地,遛狗不拴绳很少受到依法处罚;其二,我们的社区氛围、社会氛围还远远缺少足以促使养狗者文明自觉的道德压力。

狂犬病目前还是一种不治之症,是一种致死率几近100%的急性传染病。一般认为,接种狂犬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也正因此,“问题疫苗”才那么招人痛恨。然而一旦将“问题疫苗”与“问题养狗”放在一起审视,就会立马让人感到一抹黑色幽默,一个人被狗咬伤也打了疫苗,依然未能阻止狂犬病发作而死亡,那么导致其失去生命的究竟是“问题疫苗”呢,还是“问题养狗”呢?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狂犬病,而中国报告的病例数量位居世界第二,究其原因,固然与疫苗接种率不高有关,但国内城市普遍“狗咬人不是新闻”的现状同样不容忽视。

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城市犬只治理就是如此。小者而言,关系人民生命安全、环境卫生;大者而言,关系社区和谐、城市文明形象。作为正在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建设世界名城的杭州,对这样的“关键小事”绝对不可以等闲视之。杭州要发挥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优势,立即着手完善相关法规,降低登记门槛,鼓励养狗的市民自觉登记、主动防疫;加大处罚力度,促进市民文明养狗、依法养狗。执法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该出手时就出手,对违法行为不假辞色;街道、社区在宣传、引导、督促上要发挥中坚作用,让文明养狗蔚然成风,让不文明养狗者失去“体面感”“光荣感”。杭州是数字之城,完全可以为犬只治理插上数字的翅膀,其前景令人期待。


作者:翟春阳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