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皇城根的那些年轻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2年06月27日 08:32:58 星期一  都市快报

万松岭路口和中河路交会处是凤山水城门遗址,南宋时这里是北宫门,到了明清则又是南大门,到了这里,就是中山南路的南端头了。

中山南路到头再往南,就是南宋皇城范围,万松岭路边,现在还有一段皇城城墙遗存。和宁门这里,万松岭路馒头山口子进去几步,三个月前,新开了一家三十来方的手工饼干店,老板是两位台湾女生。

和宁门是南宋皇城的北大门,往北就是城市,往南就是进了皇城。杨万里有诗云:“君不见内前四时有花卖,和宁门外花如海。”

长发的是1990年的Jessica,短发的是1984年的Camper,三年前,俩人从台北来到杭州,就一直在找店面。

“最后选这边,就是比较有生活气息,有个老奶奶,高高瘦瘦的,每天早上在这边选一家店吃,遇见了互相点个头,打声招呼,就像邻居一样。” Jessica说,可能很多人开店喜欢进商场,她们觉得那样不有趣。

店名Dolce E Salato,是意大利文,甜与咸的意思。

Jessica之前在意大利南部索伦托小城一家餐厅工作。

“意大利就像是欧洲的中国,那边很多风俗都和我们中国人很像,我在威尼斯看到老奶奶坐在外面晒太阳,被单在阳光下飘。”就是这种氛围,让Jessica和Camper爱上了馒头山这里。

两个人一个擅长甜点,一个擅长咸点,所以在网上开玩笑自称“咸师傅”和“甜师傅”。

Camper是做甜点的,她做的美式软饼干,刚出炉还透着黄油香,趁热咬一口,满口酥,里面是白巧克力爆浆,还有夏威夷豆,女生一定爱死。

另一款招牌是意大利脆饼,经过改良,加了黄油、坚果,吃起来酥脆香甜。

“有一回一个山西客人吃了说,这不就是烤馒头吗?我说是啊,在意大利这就是普通人家里的干粮,跟我们的烤馒头一样。” Camper笑道,在这里总是能遇到一些有趣的客人,Jessica和Camper也很享受人与人之间的这种遇见和交流。

店里放了一本绿色封皮的留言本,有小朋友在上面画小恐龙娃娃、咕噜猫,有学生在上面写一段英文诗句,有美院的在上面画了幅素描……

“我们的想法就很简单啊,可能有一天你吃了饼干喝了咖啡,突然想留下一句话,哪怕画两笔,可能都是某种温暖的传递,这很有趣。” Jessica说,她俩也会在小红书上发发东西,写的不全是店里的产品,也有很多议题,想通过文字去探讨。

店门口放了一块小黑板,这天,黑板上写着:“我把自己吃得这么圆滚滚,就是为了不让别人看扁我!”

开店三个月,Jessica和Camper结识了许多朋友,附近有几家工作室,一来二去熟了,大家周末会约在店里,像朋友一样聚聚会,喝点酒。

“我们店里的设计就是要做成家里客厅的感觉,设计师原先安排了很多座位,我说我们要在正中间摆一张大桌子。这里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呀,每天可以待十几个小时。” Camper说。

饼干店再往南过去一点,就是笤帚湾,这两年新起来一批口碑好店,大头隐食、老懂茶食、花小宝、海猫食堂、粤之乡潮州菜……成为又一个人气美食街区,那又是另一段故事。

“杭州这十年来变化很大,它在变成大城市的同时,没有失去小城市的一些东西。比如大马弄有一家卖熏鱼的,我每次来都会去,一直在那,本来以为会淘汰的这种小店,还在。再比如,杭州本地人依然早上六点会去西湖边散步,我们住台北也不会去101逛的。就是这种东西,让我们很喜欢杭州。” Jessica的妈妈已经在杭州住了十多年,她对杭州这些年来的变化,也有自己的视角。

“山西朋友下回来可能给我们带点烤馒头,安吉客人给我们带了点白茶,橱柜上的六个冰墩墩也是一个客人送的……就变成朋友,不能一直不停做饼干,变成一个疯狂的饼干机器人啊,现在就想在商业和生活之间找到一种平衡。” Camper说。

没客人的时候,Jessica和Camper喜欢坐在店门口,看着来往的人、电瓶车,店里望出去,是一片绿色。

DOLCE E SALATO

坐标:凤山新村214号1幢

推荐:巧克力意大利杏仁脆饼、坚果白巧克力软曲奇、花生酥、冰拿铁

来,看看被橙友点亮的中山路

@兜兜奶奶:馒头山社区凤凰御元园区里一家猫咖!走到院子门口就被一大片绿色笼罩住了,大门口挂着一个超大的猫咪抽象头像,绿色墙面上写着,城市疗愈计划,人宠双向友好空间,爱宠人士一定非常赞同吧!和工作人员闲聊,这些猫咪都是自家的,疫情好一点了,上海那边会有流浪猫过来这里住。

@就是来晃晃的:馒头山社区的这个名叫“开窍餐吧”的餐厅,坐着吃饭的还是拍照的人多,我也是被店名及装饰吸引的,感觉就是为镜头设计的。

@逍遥:馒头山社区是正宗老杭州风情片区。社区依山而建,保留了老杭州的风情,同时也融入了不少现代文艺元素,这里的居民都住着密集的老房子,风格独特,楼与楼之间的巷子非常的窄。

@嘻嘻哈哈斯瑞:馒头山里面是一些有年代感的老房子,里面各种小巷子很喜欢,走过的每个路口,头顶房前,门前树上晾晒的衣服,门前挂着的鱼干咸肉,街坊四邻空闲一起晒太阳,下棋打牌。随处可见的生活气息,感觉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老房子小巷子,一些有年代感的生活痕迹。

作者: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