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获评人民网2023国民消费·绿色低碳消费案例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3年11月24日 09:37:22 星期五  

2023年11月22日,由人民网举办的“2023国民消费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娃哈哈凭借智能化、清洁化、精细化的多维度绿色低碳战略布局,获评“2023国民消费·绿色低碳消费案例”。

据相关人员介绍,近几年娃哈哈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布局,通过技术改进、管理创新、产业链引领等方式,全方位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智能化:两大“工厂”打造绿色标杆

第一大“工厂”是“无废工厂”,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非酒精饮料赞助商,娃哈哈积极助力绿色亚运,创建无废亚运工厂。2022年9月,娃哈哈大健康产业基地在无废亚运工厂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获评为浙江省首批“无废亚运细胞—无废亚运工厂”示范点;2023年4月,娃哈哈大健康产业基地又获浙江省百优“无废城市细胞—无废工厂”荣誉称号。

另一大“工厂”是“未来工厂”,坐落于温州文成的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是娃哈哈积极探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最新实践。工厂以数据驱动生产,实现从订单、生产再到包装的整线智能化生产新模式,并通过能源管理有效降低能耗成本,实现绿色生产。目前该项目已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工信部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娃哈哈文成工厂全景

除“工厂”外,娃哈哈最新引进的无菌冷灌智能生产线也展现出了其在绿色低碳布局上的高度智能化,分布在文成基地、乔司基地、徐州基地的三条无菌冷灌智能生产线已成功建成,投入使用后,冷灌瓶较热灌瓶相比克重会减轻10%~15%,一年最高可减少包装PET粒子超过3000吨。

清洁化:光伏能源点亮绿色未来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清洁能源已全面进入“增量替代”阶段,作为目前最清洁、最环保的新兴能源之一,光伏能源对于我国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娃哈哈积极推动光伏能源的探索,加速光伏设施建设。目前已在乔司基地、海宁基地、文成基地等38个生产基地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总装机容量约为111.58MW,总发电面积相当于364个标准足球场,每年可发电9673万度,总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处于同行业前列水平。娃哈哈稳步推进多能互补、化石能源与新能源的优化组合,进而建立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低碳绿色用电体系。

娃哈哈海宁基地光伏装置鸟瞰图

其中,娃哈哈文成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共计安装分布式光伏4.5MW,预计年可发用电量130万度左右,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20吨。

精细化:技术创新加码绿色生产

36年来,娃哈哈从跟进创新、引进创新到自主创新,成功实现技术领跑,借助自身技术实力和创新优势,娃哈哈积极开展产线升级改良,打造全流程绿色生产,助力低碳发展。

娃哈哈已成功完成国内首套CIP清洗系统程序定制,改造后每套系统每年可降低清洗用水和污水排放52%,降低酸碱消耗30%;完成149条产线的气顶料改造,替代“水顶料工艺”,每条生产线每年可节约料液56吨;对杀菌机实施清洗方式的改造,每套巴氏杀菌机改造完成后可降低40%清洗用水、40%的污水排放和65%的酸碱消耗。

娃哈哈CIP清洗系统效果图

此外,娃哈哈还从研发、生产、销售等全链路探索减少固体废物产生。从生产源头上减废。加强绿色采购,形成绿色供应链,倡导供应商供应材料的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鼓励供应商在材料外包装制定上优先选用利于回收再使用的材料;把绿色无废理念融入产品设计,探索绿色设计,推动各类产品易产生固体废物的包装耗材实现减量;通过推广使用可循环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减少生产周转环节的固废产生。

在生产技术上降废。持续开展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从固体废物产生的各个环节进行评估改进,包括制罐、制瓶、制盖、套标、包装用纸箱、包装用裹膜、封箱用胶带等;通过工艺优化、设备技改、生产效率提升等实现清洁生产、绿色生产,进一步提高原材料、能源等利用效率,让单位材料产生更大的价值,同时减少生产中间环节各类材料的损耗,从而减少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

目前,娃哈哈已通过瓶盖、瓶口、瓶型结构的优化,使用折边盖代替直壁盖,节省约15%的塑料使用,同时对通过瓶盖和瓶子的模具改进创新,瓶盖和瓶子克重可同时降低。

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娃哈哈将持续聚焦智能化、清洁化、精细化绿色低碳布局,以绿色为基底、以创新为抓手,在发展绿色共生的赛道上不断探索,跑出加速度。

作者:通讯员 陈君君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